旗下微信矩阵:

【深度好文】“妄想家”刘强东:被一场天灾逼到电商领域,要把京东做到一万亿!

刘强东自1998年创业以来只推销两种东西,一是向中产消费者推销信用,二是向寒门子弟推销希望。只要外界相信这两种东西有远大前景,那么刘强东的“万亿京东梦”就不会是梦。
2016-10-14 07:33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迟玉德   
   

  我的梦想就是在什么都没有的情况下,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做起一个伟大的企业。——刘强东

  生死关头

  2003年早春,刘强东遇到了一件麻烦事,他创办4年多的京东多媒体面临破产的危险。

  事情是这样的,3月6日,北京接报了*起“非典型肺炎”病例,此后整座城市人心惶惶,人们都不敢出门,尤其是去中关村这种集贸市场,而刘强东的京东多媒体就在中关村。

  在“非典”爆发前,刘强东的生意一直不错,他主要代销光盘、刻录机等光磁产品,是这一领域的*代理商,有12个柜台,而他计划开500个柜台,并将触角延伸至整个电子领域,做电子行业的“国美”。

  当时国美风头正劲,依靠低价策略所向披靡,其总裁黄光裕还于2004年成了“中国首富”。刘强东的发展策略与黄光裕的相似,就是用低价快速获取用户,然后靠走量来获取对供应商的议价能力,之后再向用户提供更低的价格。

  这一策略非常有效:京东多媒体于1998年进入光磁领域,到2001年就做成了*,市场占有率一度高达60%。这种成功让刘强东对“国美模式”更加自信,他没事就去逛国美的门店,还假扮成消费者找店员聊天,遇到先进的经验就复制到京东。

  就在这个时候,“非典”不期而至。在“非典”的影响下,刘强东的生意一落千丈,产品堆在库房里无人问津,华商韬略(微信公众号:hstl8888)查阅的资料显示,仅21天时间,他就赔了800多万元,而公司账上总共只有两三千万元。

  更糟糕的是,由于疫情持续扩散,一线促销员都害怕站柜台,部分外地员工甚至想回老家。无奈之下,刘强东只好把12个柜台全部关闭,把那些想回家的员工赶在高速封闭前送走,把其余员工集中到一个办公室,并经常亲自给员工做饭吃。

  这是一个生死关头:刘强东已经失去了最后的出货渠道,如果不出什么意外,那前方等待他的就是破产。

  “既然不能见面交易,那我们为什么不通过互联网呢,比如去论坛上发帖?”一名员工提议。

  刘强东听到这个提议时愣住了,彼时他还是一个“互联网盲”,连QQ和Email都没用过,更不知道论坛是个什么东西。他是一个专注的人,对自己生意之外的事情不了解,也不关心,他从未想过自己的生意居然会跟互联网扯上关系。

  不过都已经火烧眉毛了,行不行都得试一试。

  刘强东很快行动起来,他先是申请安装了ADSL,然后动员员工去各大门户和垂直类网站的论坛狂发广告贴,发完后则通过QQ向前来询问的人推销。就这样,他们折腾了10多天,结果只做成了10多单生意,更糟糕的是,各大论坛都盯上了他们,不断删他们的广告贴。

  就在众人心灰意冷之际,一个叫“CDbest”的论坛却传来了好消息,一位版主在他们的广告贴上留言道:“京东多媒体我知道,这是一家在中关村卖光磁碟片的,不用考虑,不会有假的。”

【深度好文】“妄想家”刘强东:被一场天灾逼到电商领域,要把京东做到一万亿!

  这位版主说的是事实:刘强东自创业以来一直坚持只卖正品行货,明码标价,并且开发票,而那时的中关村假货和水货横行,消费者苦不堪言,而且还没法维权,因为多半没有发票,即便有也少有人敢上门理论,怕被店家打出来。在这样的环境下,京东几乎成了诚信楷模,受到消费者信赖和追捧,那12个柜台就是靠这种名声开起来的。

  那位版主留言之后,刘强东当天就接到了7个订单,一周内更获得了36个用户,而且是有影响力的优质用户,其中许多人是资深玩家或者论坛版主。在他们的推荐下,京东的好名声开始在网上快速传播,而这成为刘强东开启京东电商事业的*步。

  开辟新天地

  刘强东是被逼到电商领域的,但他一进来就不想走了,甚至连之前那个“国美梦”也不要了。

  渡过难关之后,京东与CDbest达成了一份合作协议,后者替前者推广,前者则为后者提成。这种合作进行得很顺畅,京东的光磁产品销量大增,此外,用户还向京东订购光磁产品之外的电子产品,比如CPU、硬盘和CD机。对于用户的新需求,刘强东决定接单,接单的办法也很简单,就是去中关村的其他柜台采购。

  当时整个操作流程大体是这样的:刘强东和一名员工盯QQ,然后用纸笔记录下已经汇款的客户,之后按照客户要求到库房找货、打包,最后邮给客户,同时发短信告知客户快递单号;如果客户位于中关村附近,则会派其他员工开一辆小货车或刘强东的红旗轿车送货上门。

  这套办法很土气,但进行得还算顺畅,而且恢复了团队的士气。慢慢地,刘强东迷上了这套崭新模式,他甚至觉得这套模式比“国美模式”更好,因为他能以很低的成本获取用户,并与用户进行更加有效的互动。

  当时刘强东几乎没日没夜地泡在论坛和QQ上,凌晨一两点还在发帖和回帖,天一亮就指挥那几名死党东奔西跑。

  虽然发展模式改变了,但刘强东并未放弃自己的核心经营理念,仍然坚持卖正品行货、低价和开发票。在他看来,这是京东的命根子,也是用户向京东订购其他电子产品的根本原因。

  为了清理因“非典”造成的产品积压,同时快速扩大用户群,刘强东推出了一套力度*的“团购”促销,尤其是促销刻录机,不过光盘仍按市价卖,这样买刻录机的人也会向他购买光盘,从而保持了长线的盈亏平衡。

  搞了半年促销之后,刘强东拥有了足够基数的用户,他便不想继续依赖论坛,改而开发自己的电商网站。2004年元旦,京东多媒体网站(www.jdlaser.com)正式上线,共有100多个产品。

  严格来讲,这时候的京东网站还不能算一个电商平台,因为它还只是一个简单、粗糙的产品网页目录,每种产品只有两三张图片,介绍文字干巴巴的,技术就更没法说,黑客经常入侵京东网站,离开时还在网页上留言:“京东网管是个大傻瓜”、“京东网管还是大傻瓜”。

  为了尽快改变这种局面,刘强东决定切掉线下业务,全面转型做电商。这一决定在当时看来不可思议,因为“非典”时期诞生了很多刘强东这样的店主,但其他店主“非典”一结束就回归中关村了,只把网店当成一个有益的补充。

  对于刘强东的决定,京东的员工也不同意,大家觉得刘强东在胡闹——柜台的生意好好的,为什么要关掉?更何况,国美的黄光裕在这一年成为“中国首富”,榜样就在前方,而你却说要离开赛道,是何道理?再有,当年全国网民不足8000万,网速又那么慢,谁知道互联网将来有没有前途。一些员工甚至撂下狠话:你若关店,我就走人。

  面对众人的反对,刘强东并没有提出什么令人信服的辩词,但他却不打算改变自己的决定。他知道自己没有资源在线上和线下同时做成*,“国美梦”和“电商梦”只能选一个,而他看好电商。

  关店之后,那些有主见的员工果然离他而去,剩下的则大都盲目相信他,而他带着这些信徒开始了京东传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