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唱衰微博?今日,新浪微博打了漂亮翻身仗!

今天,曾经被许多人唱衰的微博创造了新的历史:在美国股市前的一个交易日中,微博股价盘中上涨至53.12美元,市值达到113亿美元,一度超越社交媒体始祖Twitter。
2016-10-19 10:15 · 钛媒体  罗超   
   

  坐享内容创业红利

  2015年以来,微博强大力推进“内容”战略,之所以作出这一选择,是因为微博已经在媒体与社交之间选择了“媒体”,内容平台的本质,依然是媒体,玩儿的是注意力经济。正是这一关键选择,让微博坐上了股价的直升机。

  微博年初取消了140字字数限制,且早就开始支持图片、视频、文章等丰富的内容形态。去年三季度,微博图片发布量已占据整体内容65%,它成为中国事实上的Instragram,而秒拍和小咖秀则让微博在短视频领域形成优势。今年二季度上线一直播,直播开播场次超过1000万,比一季度提升116倍,微博很快将成为*的综合直播平台。

  在优质内容扶持上,微博2014年启动“垂直战略”,从过去扶持大V转而扶持“专V”。在行业上微博则选择了电影、财经、旅游等行业,在产品与运营商进行深耕。垂直化自媒体扶持策略提升了内容的数量和质量,进而增强了用户活跃性。

  Twttier的选择截然相反:曾几何时Twitter连图片发布都不支持,最近终于开始鼓励用户上传图片而不是分享Instagram的链接,还推出了自己的视频播放器和直播平台,并且终于在9月决定取消140字的字数限制。然而,为时已晚。Twitter过去并不将Instragram、SnapChat、Pinterest这些平台当自己对手,然而它们事实上却瓜分了Twitter的流量和用户。反观微博,将这些应用做的事儿全给做了,所以你看不到中国版的Instragram、SnapChat、Pinterest。

  曾经,微博、Twitter做的是让用户『告诉别人我在干嘛』『告诉别人我在哪儿』『告别别人我的想法』……现在Twitter依然如此,然而微博却不侧重于UGC的碎碎念分享,而是让不同用户可以消费不同类型的内容,长短皆可,严肃与专业、资讯与文学、八卦与理财,一切内容都可承载。Twitter却还在坚持着帮用户更好地分享信息,而不是消费与创造内容。

  微博的内容转型,让其拥有更大的用户活跃度和更大的用户增长空间。摩根斯坦利之所以认为微博在未来两年会再拿下1亿活跃用户,正是因为微博的“短视频和直播”业务。除此之外,微博正在向三四线甚至五六线城市下沉,以及向年轻用户下沉,由于微博眼下一二线城市以及成熟用户偏多,因此还有下沉空间。Twitter则必须去海外欠发达地区寻求新增长,对手是Facebook,难度可想而知。

  中国互联网正在迎来一波“内容创业”,自媒体、网红、直播、移动资讯平台、问答…越来越多的内容平台瓜分着用户的注意力,传统的搜索、电商、社交和工具亦谋求内容化,努力提供各色内容凝聚着用户注意力。内容产业已是中国互联网全新的增长点,某些领域如直播甚至更加先进,作为*的移动互联网市场,中国有着最多的注意力,而传统文化内容产业落后则是互联网的先天机遇,微博享受到了中国的市场红利:用户已是红海,但注意力还尚待挖掘,内容价值日益凸显。

  微博不是个案。个性化内容平台今日头条估值超过百亿美元,陌生人社交平台陌陌则凭借着直播概念市值翻了几倍,市值一度挺进50亿美元俱乐部。所以,微博反超Twitter,即是微博的胜利,也是中国内容产业价值的显性化,相信这一领域还会上演更多“反超”事件。也有理由相信,内容之外的许多互联网领域,中国公司都有望逆袭,证明“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句中国古话。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