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用户”离开苹果,回归安卓“,只差一个iOS,安卓正全力追赶!

安卓阵营经过这几年来的发展之后,涌现出了一大批“机皇”。这些产品无论是工艺还是系统流畅度上都已经达到了一流,更是在功能性和实用性上远超苹果。过去不少人都称自己“不用安卓,只用苹果”,而越来越多的用户现在的声音反馈是,“离开苹果,回归安卓”。
2016-10-20 14:08 · 品途商业评论  深几度   
   

用户”离开苹果,回归安卓“,只差一个iOS,安卓正全力追赶!

  安卓阵营在经过这几年来的发展之后,涌现出了一大批“机皇”。这些产品无论是工艺还是系统流畅度上都已经达到了一流,更是在功能性和实用性上远超苹果。过去不少人都称自己“不用安卓,只用苹果”,而越来越多的用户现在的声音反馈是,“离开苹果,回归安卓”。

  安卓机型固然好用,但毕竟在一些细节上还是和苹果存在差距。以至于在很多业内人士认为,不少安卓机皇和苹果之间只差了一个iOS。这个说法恰恰体现了目前手机行业的一些新动向——事实上,今天国内的深度定制安卓系统正在进入后半场的较量。

  各家系统正在逐渐从过去的学习iOS的设计风格到现在的去苹果化,以往过分注重功能叠加的趋势也在逐渐改变,兼容性、稳定性、性能、功耗以及安全性变得越来越重要。在安卓机皇和苹果之间只差一个iOS的时候,安卓阵营正在竭力追赶这最后的一公里。安卓阵营和苹果之间的差距,正在更进一步缩小。

  功能性叠加趋势不再,稳定性实用性成为主导

  早在定制安卓发展初期,功能和外观设计深受用户重视,当时很多用户可以为了某一个痛点功能去刷机,刷机很大程度上可以带来一个更美观且更流畅且功能更为丰富的安卓。但随着安卓4.4、安卓5.0的推广,安卓在底层上逐渐稳定,原生安卓的流畅性得到了全面的提升。而且在安卓4.4在发展到安卓5.0之后,也从过去严重的工程师思维逐渐转为活泼、跳跃、轻松且独具安卓审美风味的全新系统。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不少喜欢做加法的深度定制安卓系统反而显得越来越尴尬。因为过去功能叠加很大程度上反而造成了系统的卡顿和不稳定,而且不少厂商自己的审美趣味在很大程度上也比原生安卓差了一截。早期在深度定制道路上走的较远的互联网手机厂商优势红利正在逐渐弱化,每周更新的做法在后期越来越索然无味、聊胜于无,多数时候的更新推送也是在修复bug、提升系统稳定性。

  在今天,各家深度定制安卓的差距其实已经相差无几。安卓系统的稳定性、实用性渐趋成为主导,也正是如此,华为、OPPO、vivo反而因为“不折腾”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偏爱。不折腾,恰恰击中了不少消费者追求省心的痛点。让这些后发厂商的定制安卓逐渐凸显出优势。

  尤其是在今年8月底,谷歌对外发布了新版本系统Android 7.0 Nougat(牛轧糖),华为为验证Android 7.0应用兼容性,帮助国内开发者及应用厂商尽快适配Android 7.0新版本系统,面向国内应用开发者及厂商正式发布应用兼容性测试数据分析报告。

  报告数据显示, Android 7.0新版本系统下,应用启动失败、崩溃、闪退成为TOP3不兼容问题,同类占比高达96.1%,这些问题直接导致了应用兼容性表现较差。针对测试数据的分析来看,Top1000主流应用的兼容率仅为83%,不兼容率为17%,其中不兼容的应用数量达到166个。Top1000主流应用的总体兼容性表现很不乐观。

  这一事件尤为可以看见,深度定制Rom今天*的问题也就在于系统的稳定性和兼容性,而且这一点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而且稳定性和实用性才是今天真正的优势所在。

  应用开发者将成为关键,适配优化的优先级提升

  这份兼容性测试报告的意义在于,携手应用开发者共同提升Android 7.0版本的应用兼容性表现,提升用户体验;在启动兼容性和稳定性等方面,厂商可以公布测试结果,并且还能够针对应用兼容性,稳定性,性能,功耗,安全展开一系列专业测试,为应用开发者提供切实有效的应用优化建议。

  而应用开发者可以对新版本进行系统的适配验证,并对应用进行适配优化。并且根据新版本兼容性表现,对应用进行适配优化,从而带给用户更好的体验。厂商和应用开发者之间形成这样的良性循环,最终推动安卓应用生态的全面提升。

  事实上,谷歌过去一直在做这样的事情,而且在国外,原生安卓已经非常接近iOS的流畅度体验,但是在国内,由于深度定制系统各家都有着不一样的开发环境,这使得应用开发者很难针对性的开发自家应用,这种情况也会直接导致应用在不同定制系统的手机之上会呈现出不一样的表现。

  不过在构建起厂商和应用开发者之间的桥梁之后,应用开发者也可以花费更多精力在稳定性,性能,功耗,安全等问题上,通过算法把安卓应用的体验调试到*。而且更重要的是,这种厂商和应用开发者之间沟通桥梁的建立还会在市场上形成良性循环,开发者会以一家产品为标杆进行深度适配,最终使得一家产品越来越优秀。

  苹果多年以来一直靠双核处理器吊打安卓阵营的四核、八核、十核处理器,靠2GB运存维持系统流畅,恰恰正是其软硬件垂直整合能力做到了*。今天的安卓厂商恰恰是需要在这方面苦下功夫。今天的安卓恰恰在经历硬件配置大跃进之后,需要重新反思过去的做法,开始在现有的硬件基础上挖掘剩余价值,真正做到软硬件产品的深度垂直整合。

  安卓和苹果之间只差个iOS,软硬件垂直整合将塑造安卓之魂

  软硬件的垂直整合与高度统一在安卓阵营里并非没有成功案例,近几年华为在不断积累自身硬件优势的同时,逐渐发力软件市场。这次正式发布应用兼容性测试数据分析报告,正是在通过帮助应用开发者及时了解应用兼容性,帮助开发者在底层对安卓系统进行优化调整,让安卓的流畅性和稳定性逐渐提升。

  这种思路其实是正确的,因为这能够在安卓行业树立起新的行业规则和行业标准,带给用户更好的用户体验。而且这一次华为EMUI意在发力软件市场,兼容报告只是其中的*步,因为其软硬件垂直整合能力恰恰是最值得业内重视的,安卓今天*的问题就在于底层机制所引发的资源占用以及不定期卡顿。这是安卓和iOS之间最后一道鸿沟,这道鸿沟如果可以跨越,安卓将会抹平和iOS之间的差距,甚至是实现体验的超越。

  过去华为Mate8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软硬件的全面整合,麒麟950处理器虽然在纸面上,和高通、三星的旗舰处理器相比还是差了一截。但在较好的优化以及软硬件的整合之下,从实际体验来看,完全不输高通骁龙810和三星Exynos7420。这种案例过去只是发生在安卓阵营的内部,但是这种场景在苹果和安卓之间早就上演了无数次。

  当然,除了稳定性和实用性之外,安卓阵营在今天还需要在审美设计上逐渐赶上甚至是超越苹果。不过,安卓阵营在安卓5.0之后正在逐渐重塑审美自信,越来越多的安卓厂商都在逐渐认同谷歌的审美趣味,今天无论是一加、小米还是其他国产手机厂商,几乎都在逐渐改变自家Rom的风格,逐渐学习Material Design的设计风格。

  据传华为在2015年10月就引入了前苹果研发设计师和创意总监Abigail Brody。但按照目前媒体传递的消息来看,EMUI过去的iPhone的设计元素已经清除,而是融入更多原生Android的设计属性。新的EMUI将更具谷歌Material Design设计感。去苹果化,逐渐形成自家的设计风格、设计语言,这在很大程度上正是在构建自家系统的的新灵魂,让安卓手机成为真正的安卓,像苹果一样,能够实现从内而外软硬件生态的高度统一。

  今天的安卓正在改变过去的状态。小米的MIUI在增添系统功能性的层面上独具优势,曾引领了安卓阵营深度定制系统的*轮竞争,未来华为这样的厂商很可能会带来第二轮竞争,这场竞争将会是系统稳定性、流畅度乃至审美风格的竞争。在这样竞争之中,把软件和硬件做到*的融合,在审美层面上形成自家的语言,塑造安卓之魂,这或许可以帮助*厂商真正意义上实现对苹果和iOS的超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