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快递第一股”诞生! 圆通速递成中国快递行业首家上市公司

10月20日,圆通速递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A股,率先上市。A股上市公司大杨创世(600233.SH)证券名称变更为“圆通速递”,公司高管团队变更,圆通董事局主席、总裁喻渭蛟出任总裁。
2016-10-20 18:34 · 投资界  Rica   
   

“快递第一股”诞生! 圆通速递成中国快递行业首家上市公司

  在这个拼速度的时代,圆通小胜一筹。10月20日,圆通速递正式登陆A股,在快递公司激烈的上市角逐中率先登陆资本市场。A股上市公司大杨创世(600233.SH)证券名称变更为 “圆通速递”,公司高管团队变更,圆通董事局主席、总裁喻渭蛟出任总裁。

  从2016年1月16日首次披露借壳方案到成功登陆A股,圆通用时8个月。2016年1月16日,大杨创世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圆通借壳上市浮出水面。9月11日,证监会对大杨创世重大资产重组予以核准。10月17日,大杨创世完成公司名称、注册资本及经营范围等事项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并领取了新的《营业执照》,公司名称由“大连大杨创世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圆通速递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圆通速递的业务量名列行业第一。资料显示,2014年圆通速递完成快递量18.57亿件,同比增长44.63%;2015年业务量达到30.32亿件,同比增长63.27%,市场份额高达14.67%,实现营收120.9亿元,净利润7.17亿元。成功上市之后,圆通速递承诺在2016年、2017年、2018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亿元、13.3亿元、15.5亿元。

  20日上市后的首场发布会上,圆通董事长俞渭蛟表示,未来将在人才、工艺流程、文化等方面着重发力。至于行业集中抢占的冷链快递市场,俞渭蛟则表示,圆通将冷静看待,选择成熟时机进入。同时,现场还宣布圆通重磅快递服务产品“承诺达”即将上线;“圆通云平台”投入运营。

  2015年5月,圆通速递首次引入融资,阿里巴巴与云锋基金共同投资,投资金额以及股份占比均未透露。引入阿里投资后,阿里旗下菜鸟网络助力圆通提升了运行效率和管理能力,现在看来,圆通成功上市,阿里功不可没。

  早在去年,申通最先公布借壳艾迪西,却被圆通抢先一步上市;今年,快递行业多次传来喜讯。今年5月,顺丰速运借壳鼎泰新材,日前已获证监会通过;6月,韵达公布借壳新海股份上市方案,目前正在推进中;9月,中通快递向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提交IPO资料。

  此外,天天快递也在计划年底借壳上市,全峰在去年计划新三板挂牌后,近日又传出被收购的消息。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Rica,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0/2016102040428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