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全球大规模关店,电商或成沃尔玛转型新希望!

在过去一年,沃尔玛在升级连锁店和提高电子商务销售额等领域中投入大量资金,目的是抵御来自亚马逊等电商公司、克罗格公司等百货运营商以及小型零售商的竞争压力。但这种做法的结果是其盈利能力受损,沃尔玛上一财年第四财季净利下降7.9%至45.7亿美元
2016-10-20 22:36 · 网易财经  陈俊宏   
   

  在全球大规模关店的背景下,电商业务逐渐成为沃尔玛增幅其在华业务的希望。沃尔玛今日对外宣布,其旗下山姆会员商店正式*入驻京东;同时,沃尔玛全球官方旗舰店也正式入驻京东全球购。沃尔玛此举也被外界解读为其加码在华电商业务的重要举措。

  早在今年6月,沃尔玛宣布与京东达成战略合作,一号店品牌的所有权转归京东所有,沃尔玛将获得约1.45亿股京东A股。根据双方的披露,沃尔玛将成为京东的战略投资者,京东通过新发行的约1.45亿股A类普通股、约京东5%的股份,换得1号店的所有权。而沃尔玛成为京东小股东的代价是:1号店将被京东纳入麾下,包括其品牌、网站、APP等主要资产。对于此次交易,知名电商分析师、灵兽传媒创始人兼CEO陈岳峰曾向网易财经指出,此次交易的实质就是沃尔玛甩卖了中国的电商资产。“这也意味着,沃尔玛投资1号店的整合某种程度上已经失败,沃尔玛在中国市场也基本放弃了进行自营平台O2O的电商战略”。

  资料显示,2011年5月,沃尔玛入股1号店,占股17.7%;2012年10月,沃尔玛宣布完成对电商平台1号店控股公司的增资,持有1号店51%股份,获控股权。随后“1号店创始人团队离职、沃尔玛接管”的相关传闻每隔几个月总要在坊间甚嚣尘上。2015年7月,沃尔玛宣布收购1号店余下股权,全资控股1号店,同时,1号店联合创始人、董事长于刚和首席执行官刘峻岭双双宣布离职。

  有分析师向网易财经指出,沃尔玛借助京东在电商、跨境电商、O2O开展其电商业务其实是迫不得已。财报显示,从全球市场来看,沃尔玛今年初创造了其业绩最差记录,截至2016年1月31日的2015财年,沃尔玛年度营业收入下滑0.7%,至4821亿美元。净利润同比下降7.2%至147亿美元。沃尔玛上一财年第四财季营收同比下降1.4%至1297亿美元;净利润同比减少7.9%至45.7亿美元。据S&P Capital IQ data数据分析公司统计,这是该公司自1980年以来的*年度销售下跌。

  《纽约时报》认为,竞争激烈以及消费者习惯发生变化令沃尔玛的地位也发生了变化,沃尔玛在美国零售经济中的份额是9.2%,而5年前这个数字为9.9%。鉴于线上业务的影响,沃尔玛需要做出更大的努力来维持其零售*的地位。报道指出,在过去一年,沃尔玛在升级连锁店和提高电子商务销售额等领域中投入大量资金,目的是抵御来自亚马逊等电商公司、克罗格公司等百货运营商以及小型零售商的竞争压力。但这种做法的结果是其盈利能力受损,沃尔玛上一财年第四财季净利下降7.9%至45.7亿美元。

  此外,在今年年初,沃尔玛宣布大规模关店,在全球范围内关闭269家店铺,其中美国本土门店154家,海外市场115家。中国市场并不例外,在相继关闭济南和烟台的沃尔玛门店后,沃尔玛在今年年中还集中关闭了位于合肥的两家沃尔玛店以及安徽芜湖一家门店。

  沃尔玛全球CEO董明伦近日到访北京,对于关店问题,他表示,未来沃尔玛*的挑战还是发展速度的问题。这就要求公司内部进行变化,必须创新。所以即使是关店,也是沃尔玛需要进行这样的调整,是致力于推动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措施。

  据悉,除受到零售行业整体不景气的因素影响外,沃尔玛在中国市场的另一个烦恼就是不断发生的食品安全问题。一个有趣且尴尬的现象是,在过去的五年中,虽然沃尔玛中国方面每年都要多次对外宣布其在食品安全领域进行了诸多努力和投入,但其食品安全问题仍然是不断出现。比如就在昨日,在沃尔玛全球CEO董明伦在北京举行的“中美商界*食品安全对话暨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启动活动”上宣布未来五年内,将投资2500万美元助力中国提升食品安全水平的同时;有北京消费者向工商部门投诉,其在北京沃尔玛大郊亭店购买的三袋桂圆中两袋发霉,一袋过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