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京华停刊,最悲凉的记者节!多少纸媒已成烟云!“老师”再见|2016产业风暴系列

就在记者节前一日,京华时报正式宣告元旦停刊,风行京城15年的前纸媒巨头即将成京华烟云。纸媒崩盘、门户失守、人人自媒体……媒体从业者们人人自危……
2016-11-08 10:48 · 投资界  Echo   
   

  转型:传统媒体拥抱互联网,离职潮步入3.0时代

  离职潮3.0时代,媒体人成创投生力军

  在媒体转型时,最先动起来的往往是媒体人。

  在媒体人离职潮1.0时代,互联网兴起,传统媒体人加入门户创造了门户辉煌;媒体人离职潮2.0时代,一些媒体从业者利用积攒下的人脉和资源创办自己的公司。

  在传统媒体崩盘、门户式微、新媒体创业兴起的背景下,媒体人离职潮进入3.0时代,从央视的名嘴到各大报业集团、门户网站的主编、资深记者、编辑,扎堆离职出走。这一波媒体人出走之后主要有几大去向:创业、投资和加入创业公司。

  创业:得益于人脉资源的积累及对宏观经济和行业的敏感度,创业成了高层媒体从业者首选。在这之中,甚至形成了“网易系”、“央视系”、“搜狐系”等多个媒体创业派系。

  “网易系”:前网易总编辑唐岩创办了社交应用陌陌(在美上市)、前网易总编辑李学凌创办欢聚时代(在美上市)、前网易门户总裁李勇创办K12应用猿题库、前网易副总编张锐创办移动医疗平台春雨医生……

  “央视系”:多集中于内容创业领域,前制片人罗振宇创办自媒体逻辑思维、前主持人马东创办米未传媒、前制片人王利芬创办优米网……

  此外,近两年因策划真人秀而让人熟知的电视人也有出走:《奔跑吧兄弟》总导演岑俊义、《爸爸去哪儿》总导演谢涤葵等,都成立自己的工作室,专注于节目制作。

  投资:媒体时期积累的人脉资源和眼界也让很多媒体人转型做投资。张泉灵从央视离职后和傅盛成立紫牛基金,专注于早期创投;吴晓波、魏武挥等人也都在投资领域玩得风生水起。

  加入创业公司:加入创业公司继续做内容创作或做公关也是媒体人离职后一大选择。视频网站、体育产业则是电视人主要选择的方向,如前浙江卫视的节目中心副主任陈伟加盟了爱奇艺,并监制了《大学生来了》《偶滴歌神啊》等节目;有“超女之母”之称的王平加盟优酷土豆担任副总裁,负责综艺娱乐版块;刘建宏离职央视担任乐视体育首席内容官……

  除此之外,大量普通媒体人转型,有很多选择进入企业和创业公司做公关。

  传统媒体的互联网化转型

  在新媒体的强势进攻下,传统媒体没有坐以待毙,进行了一系列转型。

  纸媒方面,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经济观察报等在内不少媒体开发了网站、电子版或APP;对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百度百家等新媒体账号的运营也很重视,如新京报、财经网等传统媒体微博粉丝都有数千万,新媒体成为它们新的阵地。

  门户方面,四大门户都有开发移动客户端和进行新媒体运营,搜狐、腾讯则各自有自己的自媒体平台搜狐公众平台和腾讯大家。

  电视台中,湖南卫视是成功典型。2014年,湖南卫视旗下芒果TV提出了版权不分销的独播策略,各大视频网站都未能获得《我是歌手》等节目2015年的网络播放权,用户要想在PC、手机、平板观看该节目,必须登陆芒果TV

  2016年元旦假期热播的《我是歌手》第三季,一度把芒果TV APP推上了App Store免费排行榜首位。依托湖南卫视的资源,芒果TV获得了两轮共20亿元融资,投资方包括联新资本达晨创投和深圳光大新娱产业基金等,估值高达135亿元。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Echo,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0/2016102140428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