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山寨有多猖狂?国外产品未上市,山寨产品已出口

这样的事情如果发生在几年前,业界一定会十分同情他的遭遇,但现在可能连谢尔曼本人都只会感叹自己太傻太天真。因为,如今全球创业公司都在慢慢接受一个新的现实:中国山寨厂商总是能在*时间仿造新发明,所以任何初创企业都必须为此做好准备。
2016-10-21 07:55 · 腾讯科技  翼站   
   

  整整一年,这位名叫耶库特·谢尔曼(Yekutiel Sherman)的以色列小哥都比较郁闷。

  谢尔曼其实是一家初创企业的CEO,目前,他正在以色列阿兹莱里工程学院参加创业加速器项目。而在此之前,谢尔曼曾花费整整一年时间设计出了一款很有创意的自拍杆产品“Stikbox”。

  这款自拍杆和传统手机壳*融合在了一起,用户可以在需要使用的时候将自拍杆推出,然后进行伸长、翻转等操作

  谢尔曼设计好产品原型后,便拍摄了一段宣传视频,并从家人那里获得了一部分启动资金,然后将自己的创意放到了*网站Kickstarter上募资。

  于是悲催的事情发生了。就在他把这一项目发布到Kickstarter后不到一周,他便从阿里巴巴的英文版批发站点AliExpress上,搜到了和自己的创意极其相似的产品。而且,这些产品的*售价仅为10美元,远远低于谢尔曼自己设定的47.41美元预期价位。

  更为夸张的是,部分中国卖家连产品名字都没改,照搬了谢尔曼的“Stikbox”。而在当时,谢尔曼的产品仍在筹资阶段,更别提找厂商生产了。

  但让谢尔曼头疼的还在后面。不久,在Kickstarter的Stikbox*页面评论区,出现了无数条有“退款”字样的评论。显然,Stikbox的许多投资人都已经注意到了中国类似产品已经开卖的事实。

  “你的产品要价是中国仿冒品的两倍,但我严重怀疑最终产品是否真能比仿冒品质量更好。”有人在评论中这样写道。

  Kickstarter上投资人纷纷要求退款

  显然,谢尔曼已经成为了中国式山寨的又一名受害者。

  这样的事情如果发生在几年前,业界一定会十分同情他的遭遇,但现在可能连谢尔曼本人都只会感叹自己太傻太天真。因为,如今全球创业公司都在慢慢接受一个新的现实:中国山寨厂商总是能在*时间仿造新发明,所以任何初创企业都必须为此做好准备。

  当山寨盯上创业者  他们只有吃哑巴亏的份

  如今所谓的“中国式山寨”可以拥有许多种表现形式。

  有时,中国工厂会制造出外观同国际知名品牌极其相似的产品,而在质量上则可能偷工减料。

  有时,中国厂商的“设计团队”会紧盯网上出现的新产品或新的设计理念,然后研究其制造工艺,并很快开始生产类似的产品。

  有时,同外国企业合作的中国厂商会“超额”完成订单,然后把多余的产品放在网上出售或者出售给其他公司进行转卖。

  今年6月,马云曾在阿里巴巴投资者日大会上表示,“如今许多假货的质量比正品还好。”(但马云随后澄清那是有人断章取义,他强调阿里巴巴致力于打击假货,许多假货品质比真货好更是“挑战。”)他的这番话随即招来了不少批评,但细细品味却发现其中也有一定道理。

  美国密歇根大学的研究者斯利威亚·林德内(Silvia Lindtner)认为,不少分析人士都将山寨文化归结于“死记硬背”式的中国教育下的产物。但事实是,正是全球知名科技厂商近二十年来的外包生产策略,使得许多承包零部件生产的深圳厂商技术不断发展,这就为山寨现象的出现提供了必要条件。

  不少厂商意识到,自己不仅仅可以提供零部件,还可以通过联合其他小型厂商、交流生产经验来推出自主品牌的硬件产品,以吸引那些买不起iPod或者诺基亚手机的消费群体。

  如今的中国山寨的对象已经不仅限于知名国际品牌,就连创业公司也成了他们的目标。得益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现在的“山寨”厂商可以通过Kickstarter、亚马逊、淘宝等网站轻松找到当下的爆款商品,然后同有意合作的厂商进行沟通,很快就能推出山寨货。

  虽然企业可以通过申请专利或者诉讼来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但这一过程*不轻松。毕竟,将山寨货背后的一家家工厂都告上法庭,不仅耗时,还会带来巨额的开销。

  谢尔曼就表示,自己曾花费一天中20%的时间,试图在网站上找到那些山寨厂商的具体地址,但五天过去,他也就找到了其中一家厂商的地址。

  “山寨厂商不会在阿里巴巴上列出自己的地址,只会提供代理公司的信息。有时候,你需要要追踪两到三家代理公司,才能挖出背后的这家工厂。”

  对抗山寨,创业公司各出奇招

  现在,已经有许多企业开始意识到,单单制造出一款拥有突破性设计理念的产品是远远不够的,公司还需要确保这一产品的功能设计无法轻易复制,或者是拥有足够吸引消费者的品牌形象。

  在这一方面,苹果似乎就是一个*的例子。该公司推出的iPhone内置*iOS操作系统,并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式防止被抄袭。换句话说,该公司已经成功让硬件产品的工艺复杂到普通工厂难以仿造的程度。

  此外,在许多户外运动爱好者中拥有超高人气的GoPro,也因为自己的品牌影响力而没有被诸如LG、小米和其他厂商的类似产品打垮。

  总部位于香港的初创企业Native Union,此前曾推出一款外观类似传统固定电话听筒的iPhone耳机配件,但很快遭到山寨厂商抄袭。随后,Native Union便改变策略,重磅推出了使用意大利大理石材质打造的手机壳,这一产品制造工艺复杂,售价也高达80美元。

  “当你使用诸如大理石这样复杂的原材料时,你就需要极高的制造工艺和特定的机器来确保品质。通常来说,注塑成型的产品非常容易被山寨,因此我们使用了更为复杂的制造方式。”Native Union高管说道。

  如果以上这些都做不到,那么你就需要一点阿Q精神。

  硬件加速器HAXLR8R资深合伙人本杰明·乔飞(Benjamin Joffe)认为,有些企业或许也能从“山寨”产品中得到一些积极的启示。“如果有更多的消费者选择购买山寨产品,那么这是否该对正品有所启示?”他说。

  对于自己的创意被“提前上市”,谢尔曼如今也只好强迫自己从积极一面来看待此事了:“市面上也有其他类似的手机壳,但只有我的创意被山寨了,这就说明我的产品更值得被模仿,而模仿是最诚恳的恭维。”

  不过,考虑到谢尔曼因此损失了数万美元收入这一点,所谓的山寨模仿除了是最诚恳的恭维,恐怕也是一种最昂贵的恭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