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人工智能新动向,中国科学院携手高瓴资本成立专项产业基金!

此次高瓴资本与中科院自动化所设立的人工智能产业基金主要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研发和应用的早期和成长期的项目与企业为主要投资方向。
2016-10-25 12:40 · 投资界     
   

人工智能新动向,中国科学院携手高瓴资本成立专项产业基金!  

  日前,代表中国智能技术前沿的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迎来60周年庆祝大会。会上徐波所长宣布,将与高瓴资本联合设立“人工智能产业基金”,首期募集资金规模为10亿元人民币。据悉,这是国内首例由国家科研院所与优秀资本合作设立的人工智能产业基金。

  随着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创新推进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要从大量的用户应用型创新推进到实质的产业深层技术创新上来,这些必然需要前沿技术的实质性突破,把技术更快更好的转化为生产力,成为产业革新升级的关键。谈及设立这一基金的初衷,高瓴资本创始人兼CEO张磊表示:得益于算法、大数据与计算力三大要素的日渐成熟,人工智能领域近年来得到高速发展,正在创造新的产业变革机会。本次高瓴资本与中科院的合作,正是推动人工智能领域产学研融合发展、共同突破的一次有益探索和积极尝试。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成立于1956年10月,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国立自动化研究机构,也是国内最早从事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科研机构。相关数据显示,全球目前已有数千亿美金投入人工智能领域的相关研究,人工智能技术被科研工作者普遍视作一种新生态,它作为像互联网一样的介质,正在逐渐渗入到包括零售、金融、医疗健康、教育、交通出行、政府公共事务等各个领域,将创造无法估量的市场空间和社会价值。

  近年来我国也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的前沿发展,为落实《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国家相关的四部委还联合印发了《“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大力推进人工智能产业的研发和产业化进程。据了解,此次高瓴资本与中科院自动化所设立的人工智能产业基金主要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研发和应用的早期和成长期的项目与企业为主要投资方向,值得关注的是,该基金还将重点聚焦人工智能技术与实际应用场景的结合和价值创造,力求从创新的应用层面切实推动产业突破发展。

  经过十一年发展,高瓴资本已经成为亚洲地区资产管理规模最大、业绩最优秀的投资基金之一,其不仅站在技术与产业的前沿洞察趋势,也在致力于成为嫁接人才高地与应用高地的桥梁。从2011年开始,创始人张磊在中国人民大学捐赠设立高礼研究院至今,已培养了大批具有创新实践精神的优秀青年人才。不久前,刚刚揭晓的首届“未来科学大奖”,正是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倡议发起设立。近年来,高瓴资本连续投资了多家以技术为核心、创新驱动的企业,包括日前刚宣布完成C轮融资的智能制造领域的摩拜单车、生物医疗领域的百济神州、大数据应用领域的百融金服、以及电动汽车领域的蔚来汽车等。

  作为全球价值投资领域的代表人物,张磊以擅长洞察和投资于具有结构性变革的行业而著称。张磊认为目前兴起的人工智能创新浪潮有望为中国带来领跑第四次产业革命、实现长期持续增长的历史性机遇。提到本次与中科院的强强合作,张磊表示希望双方充分调动优势力量,结合国家科研机构与市场化投资机构的整合资源,探索产学研合作的创新模式,共同促进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的研发及应用蓬勃发展,为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中国改革全面助力并实现创新突破。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0/2016102540447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