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通江投资集团张保国:资本寒冬以后可能会是一个常态

如果具备一定的条件,或者我们真正把这个行业做得更精,更深,我们应该去做的是这个细分行业的链条整合,真正把这个行业上更细的点,按照产业链的方式进行更好的布局,这是最佳的方式。未来我们更多去关注新的产品,新的模式。
2016-10-26 12:30 · 投资界  Alien   
   

  2016年10月26日,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再次携手清科集团共同举办“第五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整合金融资本界与文化产业界的高端资源,重量级嘉宾齐聚,一同透视产业动向和趋势,以资本之力推进首都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发展。

  在会上,通江投资集团董事长张保国以消费升级趋势下的“文化+”盛放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以下为演讲实录:

通江投资集团张保国:资本寒冬以后可能会是一个常态

  今年整个投资行业说的最热烈的就是资本寒冬这个词,今年资本市场表现确实有点冷,所谓资本的寒冬,如果是冬天,是周期性,冬天过完马上是春天了。但是我的看法,资本寒冬以后可能会是一个常态。其实关键看拿什么比,如果单纯从我们这个市场来看,比如说从文化创意这个方面,文化创意发展时间比较短,因为市场的关系,很多企业相对中立。 

  资本投资市场冷的原因在于我们的经济基本面,经济增速放缓,企业利润下降,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财政收入下降,实际上只有一个是上升的,就是我们金融风险,或者是经济风险。先不谈外部环境,因为全球经济其实也不乐观,中国经济处在这么一个转型期,过往的这种粗加工型,或者高污染型必然面临着淘汰期,大环境是这样,资本必然会更加谨慎。 

  在泛文化的领域,根本点在于所有消费观念,或者消费思路的变化,80后人群是2.2亿,90后是1.7亿,00后这个群体只有1.2亿,这个变化其实是非常明显的。 

  谈文化方面的变化,拿媒体,或者是其他这一类的业态为例,过往都是相对封闭的,属于一个相对固定的机制或者是体制。随着政策的开放,然后加上资本的引入,然后才有了一个快速发展的前提。但是这个加速表现得非常明显,更多的资本开始更加关注文化方面的变化。确实不单单是一个原因,历史经验和海外经验,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文化娱乐行业都是一个大发展的特殊时期。 

  我们的消费理念和消费方式变化了,在这些消费领域我们要抓住机会,我们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做呢?我觉得结合自身来做,因为我们自己更多是在做产业链条,或者是产融结合,所以说跟刚才表现不错的资本方,比如说华盖资本在文化领域布局非常漂亮。对我们一种做事方式,我们是基于一个点进入,进入之后,我们在一定维度上来做横向的产业链的整合,或者说并购。然后在合适时机选择纵向的并购,真正整合产业链条。 

  从两年前我们从影视开始布局,文化行业开始布局,今年我们也参股了10亿级的IP,包括《湄公河行动》,不是我们觉得这个方向可以,尤其是这两年有明确的变化,大家觉得这一方面热了,真的是有一种人傻钱多速来这么一个概念,所有人更希望去进入,这个时候我们有没有去真正关注,或者我们思考过这样的团队,或者具备这样的基础,我们对这个行业了解有多少,或者我们整合的资源有多少。

  文创行业多年来的发展是封闭的,不是一个工业品很标准,标准化的程度很高,这条流水线下来,包括到出厂销售,这个不用去考虑更多其他的环节,但是文创行业不一样。所以从影视这一方面布局之后,我们更多的一个思考的维度首先是从影视这一方面,我们来整合更优质的资源,或者真正系统了解这个行业,然后真正思考的一个方向是从IP开始,然后来整合,有最优质的IP之后,才你有发行权,然后是整合制作公司,真正把这一条线如果串起来,以后在做这一方面的布局,我们没有太多的担忧。

  未来投什么,我觉得我们未来投趋势,投新产品,投新模式,但是刚才所讲到的VR和AR新技术,包括新的商业模式,这几年文化的变化,这一方面表现得比较明显。

  面对IP经济和粉丝经济,未来对整合行业有影响,从攫取资源的培养已经过渡到更优势资源的整合这个方面。所以在文化这一方面,我想跟大家分享核心的一点,我们在抓某一些单个领域或者细分市场的机会,这是我们最愿意做的,最佳的点在于我们真正把内容做好。如果具备一定的条件,或者我们真正把这个行业做得更精,更深,我们应该去做的是这个细分行业的链条整合,真正把这个行业上更细的点,按照产业链的方式进行更好的布局,这是最佳的方式。未来我们更多去关注新的产品,新的模式,我认为未来整个泛文化领域会遇到更好的一个发展机会。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lien,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0/2016102640456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