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双面“暴君”的亚马逊:从书店到云计算

所以我们将精力放到这些不变的事物上,我们知道现在在上面投入的精力,会在10年里和10年后持续不断的让我们获益,那么它就值得你将大量的精力不断地倾注于此。
2016-10-27 15:55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刘书艳   
   

双面“暴君”的亚马逊:从书店到云计算

  2016年福布斯富豪榜上,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以707亿美元身价超过沃伦·巴菲特成为美国第二大富豪,仅次于拥有810亿美元财富的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

  贝佐斯在1995年创立亚马逊,公司自1997年5月上市,20年来实现盈利的季度屈指可数,一直在盈亏平衡线附近挣扎。

  然而这并未妨碍亚马逊自上市以来,股价上涨超过400倍,市值已经达到3500亿美元,成为全球*的网络零售商、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公司、美国市值第四的科技公司。2016年10月,亚马逊排2016年全球100大最有价值品牌第8名。

  在亚马逊低盈利、高估值的奇迹背后,到底存在什么样的魔力?

  重构生活方式的零售公司

  1986年在普林斯顿拿到计算机学位后,贝佐斯在华尔街工作了8年。有一次,贝佐斯偶然进入一个网站,看到了一个数字2300%,互联网用户每年以这个速度在增长。

  贝佐斯被互联网的高速增长震惊了,于是选择从收入丰厚且安稳的华尔街公司离职,开始创业。

  1994年,他从纽约搬到西雅图,在自家车库开始搭建这个卖书的网站——亚马逊。贝佐斯把亚马逊定位成“地球上*的书店”,为实现此目标,亚马逊一开始就定位国际化,采取了大规模海外扩张策略,同时采取低价策略换取营业规模。

  1995年7月正式上线后,亚马逊运营*个月就覆盖了全美50个州和全球45个国家。那时在全球很多国家的杂志内页,会登载列有书目的邮购广告,一个叫“贝塔斯曼”的书友会俱乐部定期寄来一本小册子推荐你订购新书。

  在公开上线的*周里,亚马逊就获得了 1.2 万美元的订单。亚马逊早期的供货方式并不“智能”,他们没有存货。一本书往往需要花上几周甚至一个月的时间才会寄到用户手中,到货的速度完全取决于书商什么时候把书寄到亚马逊的办公室。在*周,他们只送出去 846 美元的图书。

  但出版社将亚马逊看作是“拯救者”,因为亚马逊提供了当时传统连锁书店之外的另一个渠道选择。上线三年后,亚马逊就被《福布斯》杂志称为世界上*的网上书店。他从此改变了人们购书的方式,然而,贝佐斯的野心并不局限于只是创办“地球上*的书店”。

  1998 年,亚马逊市场营销部门的一份报告显示,有相当一部分用户根本不会使用亚马逊网站,因为他们对读书并不感兴趣。这个“坏消息”却让贝佐斯感到兴奋:是时候将经营范围扩展到更大的范围了,他们不买书,就将其他的东西卖给他们。

  1999年开始,亚马逊网站扩大销售的产品门类,开始在网站销售服装、儿童玩具、家用电器等商品。2010年,其图书、音像等媒体类的产品销售额达 148.88亿美元,占比43%;而消费类电子和其他产品的销售达到183.63亿美元,占比54%。亚马逊成功变成了一个综合性电子商务网站。

  在1990年代,很多互联网公司快速成长,当时亚马逊公司的股东不停抱怨贝佐斯的经营策略太过保守和缓慢。然而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的时候,那些快速成长的网络公司纷纷倒闭,只有一直保持平稳增长的亚马逊还有盈利,这成为当时独树一帜的佳话。

  互联网自出现以来的几十年间,其飞速发展看似乱花迷人眼,但其实只做了一件事,这就是重构新的时空运行秩序,也意味着重构人类生活方式。亚马逊在重构人类生活方式的做法可谓无所不用其极。

  从2006年开始,亚马逊销售额开始迅猛增长。一方面,亚马逊与传统商业在旧有时空框架下展开针锋相对的竞争,花费几十亿元在世界各地建有90多个分拣和分发中心,并且使用上万个机器人为顾客处理订单。

  同时,新电商时代,物流作为电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对于达到一定规模和量级的企业而言,仓储物流的运营能力和质量决定了一个电商企业能做多大、走多远。亚马逊已经成为业内公认的、全球最高效的物流公司,把运营中心打造成了全世界最灵活的商品运输网络。

  进入新世纪,贝佐斯看到了传统行业不断向数字化与互联网化转型的趋势,开始思考占据亚马逊业务半壁江山的图书、音像市场。

  2007年,亚马逊发布了*代Kindle电子阅读器。这个阅读器的出现,同样改变了人们的阅读方式,并宣告了电子出版时代的来临。现在贝佐斯拥有数以千万计的阅读终端用户,拥有自己的支付渠道。

  在*次售出Kindle等硬件产品时,亚马逊并不挣钱,而是依靠用户购买图书、电影、电视、游戏等数字内容来赚钱。贝佐斯希望利用Kindle系统,建立犹如苹果iTunes那样的图书生态系统。

  2011年4月起,亚马逊每卖一百本纸质书就卖出105本电子书,其电子书的销量首次超过纸质书的销量,现在占据着电子书市场近60%的份额,几乎是印刷图书市场份额的4倍。

  通过数年布局,亚马逊已经渗入了出版行业的每一个细分市场和环节,并已经将数字内容业务拓展至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它正颠覆传统出版行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