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合并后时代的58赶集:杨浩涌另立门户、新集团以投资并购驶入新赛道

最近两年,姚劲波旗下的58集团做的最多的就是并购、投资和分拆,旗下的员工甚至笑称老姚“过节购物”。这些投资行为大多和O2O有关,这是因为在姚劲波看来,O2O是未来十年互联网的重要领域。
2016-10-28 08:21 · 腾讯科技  孙宏超   
   

  “(收入)当然增加了,而且找活儿也更顺利了。”刘阿姨如此描述她这一年在58到家做保洁的最直观感受。

  加入58到家前,刘阿姨已经在北京做保洁超过5年,期间辗转多家家政公司,偶尔也让同在北京打工的儿子帮忙在58、赶集等分类信息网站发布兼职信息后上门服务。在58到家成为签约阿姨后,刘阿姨的收入从原来月均3000元以上到了月均7000元左右,更方便的是,刘阿姨再也不用为了找“活儿”操心了。在这样的变化背后,刘阿姨不知道(也不关心)的是中国*的两个分类信息网站在一夜之间忽然合并。

  这家新诞生的公司摆脱了原有的束缚,将目光瞄向了曾经无暇顾及的O2O行业,收购、分拆、融资,一些让人眼花缭乱的动作后,58赶集已经变成一家O2O行业的巨无霸企业。

  在这个大合并时代,58赶集是仅有的孤独样本,留下的人固然志得意满,离开者也重新有所建树:58赶集在合并后,Q3-Q4季度收入同比2014年近3倍增长,实现用户自主付费超过了会员业务;瓜子二手车则迅猛打开市场,根据某些调查报告显示,在APP用户活跃渗透率、流量方面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均*。

  不过和以往的“战争年代”相比,2016年58赶集的声音变得安静,但姚劲波却表示,任何一个公司都有需要发声的阶段和需要做事情的这个阶段:“我觉得我们现在是后面的状态吧。”

  ━━━━━

  从拥抱到离别 

  ━━━━━

  “转转又立功了。”9月13日上午,姚劲波在朋友圈里为其旗下的闲置物品平台转转站台。几小时后,其十年对手兼半年亲密伙伴的杨浩涌宣布瓜子二手车A轮融资总额超2.5亿美元,启用影星孙红雷为品牌形象代言人。

  此时距瓜子二手车品牌独立正式一年还有两天时间,距离杨浩涌正式离开58赶集集团也不足300天。在那场惊世骇俗的“婚礼”后,这两个中年男人都有了新的事业,也正在面临新的问题。

  58和赶集结束于一场被姚劲波评论为看见了“人性丑恶”的马拉松式谈判,随后这两个此前很少见面的人迅速搬进了一个办公室,甚至在一个周末的早上,起晚了的姚劲波还用十分钟赶到了奥森南门,和杨浩涌一起晨跑。

  2015年58集团总结会上,姚劲波贴出一张照片,注释是:2015年夏天,58和赶集团队*次在一起的进行团建活动,也是双方团队的首次深度亲密接触。3个月后,两个团队又进行了一次棒球团建。

  这是双方合并后仅有的两次团建活动,或许,当握惯了剑的手松开太久,双方都不那么舒服。

  2015年11月25日下午,58赶集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两个消息:

  一是杨浩涌将卸任58赶集集团CEO一职,但保留集团联席董事长职位,他在58赶集董事会上的投票权和在58赶集的持股比例不变;二是瓜子二手车从58赶集拆分,成为独立公司,杨浩涌任瓜子二手车CEO,并以个人投资者身份向这个公司投资6000万美金。

  杨浩涌任瓜子二手车CEO

  几十天后,杨浩涌在曾经的赶集网、现在的瓜子二手车办公楼对腾讯科技表示:“在稳定的58赶集没意思,喝喝茶看看项目没感觉,只有自己下场搏杀,才是过瘾的生活。”而姚劲波也对这样的情况表示满意:“浩涌离开又自建了一个王国,而我还是那个王国很重要的股东,这种结果也是比较*的。”

  2016年2月26日,58同城宣布原赶集网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杨浩涌已经辞去58同城董事会联席董事长及董事职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