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明天网约车新政落地,滴滴悬了!程维:任何关头,我们没顶住,就会死掉

目前公布的网约车细则征求意见稿中:包括了83个地级以上城市。其中60% 以上都对车型做出了严格要求。北上广深这四个全国最大的打车市场,甚至连部分B级车都难符合要求。如果最终政策没有实质性的改变,滴滴与它的司机们将面临很大危机。
2016-10-31 09:27 · 创业邦  菲兹   
   

  经过了四年厮杀,两次大并购,滴滴终于迎来了短暂的“和平时代”。没想到,“十一长假”结束,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大城市出台了网约车新政征求意见。“京人京车”、“沪籍沪车”,苛刻地车辆要求,细到1.8T排量、车身长度与轴距规定,严格到让滴滴们窒息。

  近日,在《华尔街日报》WSJD Live大会上,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再次提起了公司的海外战略。这是柳青一周内第二次在美国提到滴滴要全球扩张,与Uber在全球竞争的态度明显。

  网约车新政围城滴滴急迫出海

  在与《华尔街日报》全球技术总编杰森-迪恩对话中,柳青给出滴滴下一步战略:成为全球化企业。

  柳青说:“我们与Lyft、 Grab和 Ola仍然有良好合作。下一步海外发展,我们有很大机会寻求更多合作,但也有很大机会展开全球的竞争,要看不同情况决策。”

  今年6月,柳青曾提到:“中国只有1% 的出行是用滴滴解决的,增长的空间十分巨大。如果增长到5.5%,出行订单会增长60倍,已经是一个巨大的市场。”那时候,滴滴还在与优步厮杀。

  8月,滴滴宣布收购优步中国,程维和柳青曾谈到全球市场:“合作后,滴滴将继续与全球伙伴打通本地优势资源,为用户提供美好的跨境出行体验。”与Uber竞争的态度还比较温和

  进入10月,国内市场再次变得未来扑朔迷离。滴滴对待全球市场,态度急转直下,这其中…

  而滴滴着急出海的背后,是因为中国市场将面临的窘境吗?

  目前公布的网约车细则征求意见稿中:包括了83个地级以上城市。其中60% 以上都对车型做出了严格要求。北上广深这四个全国*的打车市场,甚至连部分B级车都难符合要求。

  如果最终政策没有实质性的改变,滴滴与它的司机们将面临很大危机。

  如果遵从网约车新规筛选合格的车辆。平台上将有80%的网约车司机不符合规定中的要求,但现实远远比这更残酷。

  收购优步,被Uber耍了?

  滴滴出海,全球再战

  8月份,滴滴终于“赢得”了中国市场,收购优步中国,成为进入Uber全球董事会。继快的之后,又战胜Uber,滴滴看似在国内市场已经一统江湖。然而,真的这样吗?

  虽然退出了中国,Uber也换回了滴滴的股权。Uber在中国市场烧了20亿美元后,也获得滴滴将近20%的经济收益。

  Uber退出中国,人才没有留给滴滴:优步中国高层包括:高级副总裁柳甄、3位区域总经理和14位城市总经理。柳甄业已离职,去了今日头条。有6位高管被Uber全球带走,在未来将与滴滴继续战斗。

  Uber退出中国时,销毁重要文件:在8月1日收购日的前两周,Uber中国区的所有员工收到一封来自旧金山总部的邮件,要求他们必须在电脑上安装一个名为“Global Protect”的软件,否则将无法登入Uber控制系统,就算是使用自己电脑办公的员工也被要求做同样的事情,指令非常严格。一名员工在安装完软件后,点开了软件的根证书…

  根据“开八”八姐的了解,在8月1日合并当天,都被电脑里的程序全部彻底情况,这包括所有邮件。虽然Uber把用户数据已有的部分全部迁移给了滴滴,但Uber那边已经不再做任何技术支持,所有的产品和分析工具后台等不再继续支持。

  这笔交易很难说谁吃亏:滴滴将优步驱逐出境,而Uber可以脱离中国市场的泥潭,把精力用在全球市场上。

  不过,在严格的网约车新政下的催促下,滴滴不得不加快出海脚步。它还将与Uber在全球市场再战。虽然滴滴在全球市场早有布局,但想要撬动Uber的统治地位还很难。

  被围剿的滴滴该去哪儿?

  滴滴面临国内政策压力,拓展海外市场,显得很有必要。虽然,滴滴之前也做了全球市场的布局,但海外市场的情况仍然复杂。

  滴滴在海外的投资、合作

  滴滴参与了Lyft的融资,先后参与了Grab 3.5亿美元E轮融资、7.5亿美元心融资,滴滴投资印度叫车服务Ola。2015年,12月,滴滴、Grab、Lyft、Ola组成跨国叫车联盟。2016年,4月,滴滴海外版上线,接入Lyft服务。

  作为Uber在全球几个*的市场的竞争对手,Lyft、Ola 、GrabTaxi与滴滴组成了一个松散的反Uber联盟。而在8月份,滴滴与Uber合作无形中也伤害了这个松散的联盟。

  滴滴收购优步中国,急于稳固中国市场。而滴滴的这些同盟们,则不知道抽出身的Uber将攻向那块市场。Lyft是Uber在美国本土*的竞争对手;印度网约车老大Ola与东南亚的Grab在滴滴与Uber合作中瑟瑟发抖。

  滴滴的盟友们所在的市场,也是Uber投入*的几个市场:北美、印度和东南亚。

  虽然新滴滴的估值已经高达350亿美元,但“内忧外患”仍然不让人省心。内有易到、神州等竞争对手虎视眈眈,还有难以捉摸的政策法规;海外市场的竞争悬而未决,Uber是估值超过600亿美元的超级巨头;在局部市场,还有强大的“地头蛇”存在,滴滴想要靠合纵连横在海外扩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程维说:任何关头,我们没顶住,就会死掉!

  11月1日,网约车新规将落地。厮杀了4年多的网约车,改变了中国人的出行方式,让打车变得更简单,少了拒载,少了绕路。科技让生活更方便,虽然会有阻碍,但就得模式一定会改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