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董小姐就因为进门没人鼓掌发飙?看懂这97亿的配套募资你就懂了

8名高管中,董明珠个人出资9.37亿元,一个人的钱就占了员工持股计划的39.5%。增发完成后董明珠个人持股格力1亿股,持股比例从目前的0.74%上升到1.3%,从第十大股东跃上第四位。话语权仅次于格力集团,个人控制力达到*。
2016-10-31 16:52 · 腾讯财经  安安   
   

  10月28日,董小姐在格力临时股东大会上发飙的视频刷爆了朋友圈。在视频中,董小姐霸道总裁范爆棚:“我进来不鼓掌,还是*次....格力没有亏待你们!我讲这个话一点都不过分。你看看上市公司有哪几个这样给你们分红的?”

  对于这段视频,很多网友都看的云里雾里的,董明珠为何发火?难道真的是因为在场的股东没有鼓掌?

  

  要弄明白董明珠为何发火,首先就要搞清楚,格力今年8月份宣布的130亿并购银隆和97亿(一开始是100亿,后来调整为96.94亿元)配套定增是怎么回事。

  2016年8月19日,格力连续公布收购方案、定增、员工持股计划、半年报等35条公告。根据收购方案,格力拟作价130亿元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收购完成后,珠海银隆将成为格力电器的全资子公司。并购同时,格力将启动配套融资,向大股东珠海格力集团、员工持股计划等8家特定投资者定向增发6.42亿股,募集配套资金。

  

  格力电器为何在推出130亿并购银隆方案时,同时推出配套定增方案?万科和宝能的股权大战给股权分散的绩优公司上了深刻的一课,有业内人士认为,格力电器并购同时启动配套融资,董明珠或许是要未雨绸缪。据《证券日报》报道,“定增*大主力是格力集团,其次是员工持股计划,认购1.53亿股,总额23.8亿元。格力集团原持股10.96亿股,增发完成后,格力集团持股比例不变,仍为18.2%,稳坐*大股东。”(图为格力电器的持股构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而在员工持股计划中,据19日发布的《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持股计划(认购本次配套发行)(草案)摘要》显示,格力此次员工持股计划的发行对象不超过4700人,其中包括董事长董明珠、常务副总裁黄辉、董事孟祥凯、副总裁望靖东、副总裁庄培、副总裁刘俊等8名高管,高管认购比例占44.2%。员工持股锁定期为36个月。

  据自媒体“诸葛阿瞒”报道,“8名高管中,董明珠个人出资9.37亿元,一个人的钱就占了员工持股计划的39.5%。董明珠这次增持6015万股,加上之前持有的4428万股,增发完成后董明珠个人持股格力1亿股,持股比例从目前的0.74%上升到1.3%,从第十大股东跃上第四位。话语权仅次于格力集团,个人控制力达到*。”

  但事情显然没有向董小姐预期的方向发展。据腾讯财经报道,“据格力电器公告称,在10月28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关于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的议案》通过,而关于募集配套资金购买珠海银隆和员工持股计划的议案并未获得通过。”据自媒体“诸葛阿瞒”表示,配套定增方案被否,“这意味着*大股东格力集团无法通过定增保住持股比例,股份将从18.2%降到增发后的15.9%,意味着包括格力集团在内的所有股东权益被摊薄12%”。这也表示,董小姐此前想通过定增以实现对公司实际控制力的计划破产了。

  对于此次募集配套资金议案被否一事,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这是公众股东对一家主营业务优秀的上市公司所作出的不相关多元化战略决策,展示了激烈的分歧,而不再是一概跟风盲从。此外,格力电器流动资金充裕,似乎没有募集配套资金的必要。”

  格力下一步该怎么办?10月31日上午,格力电器发布临时停牌公告称,“因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发生对股价可能产生较大影响、没有公开披露的重大事项”,自10月31日开市时停牌。格力电器董秘在回答腾讯财经的置评请求时称,“一切以公告为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