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携程战争史:击败艺龙 合并去哪儿

携程在击败艺龙与去哪儿等竞争对手之后,中国的在线旅游市场并没有天下太平,而是又涌现出一批新的竞争者。面对来势汹汹的飞猪旅行(原“阿里旅行”)、美团酒旅、途家民宿等新的竞争对手,携程势必将发起新一轮战争。
2016-11-01 10:47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崔登攀   
   

  在中国民营企业快速发展的30多年中,涌现了一批合伙人创业的典范。

  从新东方三剑客(俞敏洪徐小平王强),腾讯的五大金刚(马化腾、张志东、曾李青、许晨晔、陈一丹),再到阿里巴巴的十八罗汉(马云孙彤宇、金建杭、蔡崇信、彭蕾、张瑛、吴泳铭、盛一飞、楼文胜、麻长炜、韩敏、谢世煌、戴珊、金媛影、蒋芳、周悦虹、昱峰、饶彤彤)。他们志同道合,优势互补,凭借创业的激情和坚强的毅力,创造了中国商业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

  被称为“携程四君子”的梁建章、季琦沈南鹏和范敏,也是中国优秀合伙人的典范,他们优势互补,有的懂技术、有的懂财务、有的懂运营、还有的懂资本运作。他们携手,短短四年将携程打造成为中国OTA领域的*家上市公司。

  截至昨日收盘,携程市值高达169.53亿美元,紧随BAT、京东、网易之后,是中国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之一。

  携程四君子

  在即将迈入新千年之际,互联网浪潮席卷中国,马化腾在深圳创办了腾讯,王志东创办了新浪马云在杭州创办了阿里巴巴艺龙旅行网也在北京成立。

  1999年春天,在上海徐家汇鹭鹭酒家,四个年轻人聚在一起,他们是:甲骨文中国区咨询总监梁建章、上海协成高科技公司CEO季琦、德意志银行亚太区总裁(董事兼中国资本市场主管)沈南鹏和上海旅行社总经理兼新亚酒店管理公司副总经理范敏。

  他们都是资质优秀、热爱商业、天生具备创业DNA的工科男,并都在各自的领域表现出不寻常的潜力。

  梁建章是上海人,15岁考入复旦少年班,20岁获得美国乔治亚理工大学电脑系硕士学位,并取得了继续攻读博士的机会。从其学习生涯来看,梁建章就是一个天生的学霸。

  1991年,梁建章放弃了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机会,进入全球第二大软件巨头甲骨文,做了电脑工程师。在一次回国探亲时,梁建章感受到国内火热的创业气氛和隐藏的巨大商机。1997年他通过甲骨文内部招聘的机会,成功竞聘中国区咨询总监的职务。

  因工作关系,梁建章认识了季琦,当时季琦已是上海协成高科技公司CEO,凭借系统集成、软件开发技术,季琦在IT领域掘到了*桶金。当时正值中国互联网行业井喷之际,工作之余,两人经常探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及带来的机会。此时互联网巨头新浪搜狐网易三大门户网站在综合资讯领域深耕已久,很难撼动。一个周末,两人开车出游,梁建章突然说:“有一次跟女友旅行迷路,半天找不到出路,干脆我们做一个旅游网站吧。”季琦兴奋地说道:“好啊,这个项目不错!”

  他们先后找到了同为季琦上海交通大学校友的沈南鹏和范敏。此时的沈南鹏已是德意志银行亚太区总裁(董事兼中国资本市场主管),在中国投资银行界风生水起,而范敏也已是旅游界重量级人物,对中国的旅游市场有着深刻的理解。

  在鹭鹭酒家,他们谈到了新浪、网易和搜狐在互联网领域取得的成绩,提出了用互联网来改变传统旅游产业的想法,四者不谋而合。1999年5月,携程网于上海诞生,开始了他们“说走就走的旅行”。从此也有了“携程四君子”的雅称:梁建章担任首席执行官,季琦任总裁,沈南鹏任首席财务官,范敏任执行副总裁。

  携程崛起之路

  1999年,“携程四君子”用10页商业计划书获得IDG(美国国际数据集团)50万美元天使投资。一开始,他们想通过广告迅速提高携程的品牌知名度,但由于缺乏酒店资源支撑,大把地烧钱并没有给携程带来预期的效果。梁建章意识到,没有差异化的商业模式和资源整合能力,广告推广带来的仅仅是点击量而非用户流量。

  梁建章通过对旅行社模式、酒店运营模式、用户消费习惯的研究发现,再小的旅行社也能赚钱,再大的酒店也需要导流。他决定将传统商旅服务与互联网相结合,与酒店合作建立实时控房系统,打造一种“鼠标+水泥”的差异化商业模式。

  为了赢得酒店的信赖,获取足够多的房源,以满足线上控房系统的*体验,梁建章几乎跑遍了上海所有的酒店,并且向合作伙伴承诺了3—5倍的销售增量。同时,组建线下千人地推大军的携程用蓝色卡片“占领”了全国各地的机场、火车站和汽车站。

  一手掌控房源,一手拥有用户流量,此时的携程实现了酒店与用户的*嫁接,在用户心中种下了“订房上携程”的种子,在酒店业注入了“只要把房源提供给携程,就可以减少空置率风险”的认知。此举为携程日后在线旅游领域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02年,携程收购了主营酒店预订业务的现代运通和机票代理公司北京海岸,将两者的业务和呼叫中心一并纳入麾下,携程网的订房量随之剧增,从每个月几百间增至数万间,将竞争对手远远甩在身后。

  2003年12月,携程网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成为中国在线旅行社(OTA)*股,发行价为每股18美元,以24.01美元开盘,并以33.94美元的价格结束交易,创纳斯达克3年来开盘当日涨幅最高记录。

  沈南鹏在一次回忆中提到:“当携程市值变成40多亿美金时,说实话我们都没想到。这个成功来得很快,当然这里边也有我们的付出。但很大程度上我认为,在大潮当中,我们是被推着往前走。”

  此后几年,携程的发展进入快车道。到2007年时,携程已雄霸中国56%的OTA市场份额,排名第二的艺龙只有18%。

  在此期间,携程发生*事件莫过于“四君子”的离别。2002年,携程与首旅共同投资如家快捷酒店,季琦离开携程到如家江山,2005年离开如家创办汉庭;2005年,沈南鹏加盟红杉资本,回归老本行投资行业;2007年,梁建章也辞去CEO职位,将帅印交给范敏,挂着董事局主席的头衔赴美深造。至此,携程彻底告别“四君子”时代,由范敏独自挂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