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想高层大换血:三位国际知名IT企业高管加盟,陈旭东不再负责联想移动业务

将陈旭东调回全球服务业务,或许也是希望其能够再次为PC业务输送一些新的“血液”。陈旭东曾经担任中国区总裁,在他的带领下,联想在中国个人电脑市场份额从26%提高至36%。
2016-11-04 09:11 · 凤凰科技  王芮   
   

  联想在昨日发布2017财年二季度财报之际,同时公布了一系列管理层的重大调整,而此次调整距离上次管理层大变动相隔仅有半年多的时间。

  有三位曾经是国际知名IT企业的高管加盟联想管理层。

  英特尔前高级副总裁施浩德(Kirk Skaugen)将出任联想成立半年的数据中心业务集团总裁。

  前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芮勇将担任联想集团首席技术官CTO。

  曾经在科达和阿尔卡特朗讯供职的Laura Quatela将担任联想首席法务官。

  另外一项比较大的变动是陈旭东不再负责联想移动业务

  联想方面表示,由于此前带领联想服务业务的高级副总裁王晓岩退休,其职务将由陈旭东来接任。而负责联想全球人力资源事务的乔健将接替陈旭东负责中国移动市场。

  联想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也在随后的媒体沟通会上确认,未来联想手机将统一至Moto旗下,并且会继续精简产品线,进一步整合资源。

  目前联想的业务主要由PC、移动、企业级服务组成,而杨元庆也在给员工的公开信中表示,在坚固好PC的领导地位以外,还要发展新的引擎,即移动、数据中心以及“设备+云”的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施浩德和芮勇分别在企业级业务和人工智能新技术领域各有所长。

  施浩德曾经将英特尔数据中心业务营收从60亿美元增长到100亿美元,芮勇博士在微软也已经有18年的前沿技术研发经验。

  然而对于眼下似乎更迫在眉睫的移动市场以及持续疲软的PC市场,这次调整又会带来哪些变化?

  移动业务寻求破局

  陈旭东在去年6月份接过联想移动的大棒,接替刘军成为移动业务集团领导人及摩托罗拉管理委员会主席,此后在今年年初被任命为联想移动联席副总裁,专门负责联想移动中国市场。

  彼时,通过销售有运营商补贴的低端智能手机,联想移动业务一度实现在中国市场的*地位,出货量在全球跻身前三。但随着互联网风口的出现和高端智能手机的崛起,联想移动业务开始走向下坡路。

  上任后的陈旭东首要任务是调整联想手机的产品线,对品牌进行梳理。随着宣布神奇工厂ZUK品牌回归联想,陈旭东对联想手机品牌梳理基本初步形成,由面向低端的乐檬、中低端ZUK以及高端的Moto组成。

  陈旭东多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预计移动业务两到三年内会实现盈利。但从这次的人事变动来看,联想高层对移动业务并没有这么长的耐心。

  杨元庆从今年年初开始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联想手机要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但从今年第三季度的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来看,联想手机在国内市场的份额仍然在前五之外。

  今年联想推出的ZUK两款旗舰新机以及Moto新机都是走精品化路线,然而要和目前国内主流的其它手机厂商相抗衡还是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2016三季度国内智能手机排名中已不见联想手机踪影

  同时,PC市场的持续疲软也要求联想必须要在移动市场上“有所作为”。联想一年450亿美元左右的营收额中,其中就有300亿美元来源于PC业务,接近100亿美元来源于智能手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