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想手机,你终究也要离开我们吗?

联想产品线目前销量*的依旧是乐檬,但这个品牌目前已经确定被放弃,团队基本投入到moto 千元机g系列中。在这样瞬间万变的产品策略和业绩强压下,乔健的接任被联想内部人很多人看做是过渡。但不知道,现在放眼业界,有谁有能力来领联想手机的军令状?
2016-11-04 09:50 · 微信公众号:钛媒体  林紫玉   
   

  联想手机中国区又一次迎来人事变动: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原移动业务集团(MBG)联席总裁陈旭东接替退休的高级副总裁王晓岩,负责联想全球服务业务。而MBG业务将由高级副总裁乔健负责,直接汇报给杨元庆。

  在同期公布的联想第二季度财报中,智能手机出货量和收入继续处于下滑态势,同比分别减少28%和10%。好的一面是,从这个比例来看,联想在中高端市场的大盘,尤其是在海外市场的基本面还是比较稳定的。

  乔健之前负责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市场营销,从她上任伊始的公开信来看,她今后的工作重心也是在对联想手机的市场与品牌建设上。

  乔健在内部信中说,“品牌建设和营销推广既是业务的重点,也是我的老本行,这让我对这个新岗位充满期待。”

  因此,从这次调整来看,联想高层对手机业务的疲软,是归咎为市场和渠道问题。

  陈旭东其实抓住了联想手机的命门:产品。他裁撤掉复杂的产品线,精简到联想、ZUK和乐檬三个品类,重视产品规划设计和研发。但是在今年被任命为MBG中国区总裁后,陈旭东已经对*的产品MOTO条线彻底失去掌控力。

  与陈旭东同期任命的中国区手机高管团队,基本已都离职。乐檬品牌打造者杨骏去了滴滴,负责运营商销售的彭贝力去了乐视手机,据悉负责移动业务中国区战略运营的任伟光日前也离职,去向是宏图三胞下属的一个企业。

  陈旭东在上任初期曾经说过,集团会给他的策略以时间,会接受一段时期的业绩触底,据传他立下了三年的军令状。但是事实表明,销售基因为主的联想,并不会给那么长的时间。

  联想是推崇销售为王的。12年联想凭借一款与MTK捆绑的高性价比、高颜值的K860,在公开渠道卖得风生水起,但联想并没有继续投入到公开渠道,而是把所有资源都ALL IN到运营商定制机。

  目前来看,寄予厚望的模块化手机MOTO Z和Zplay,始终是不温不火,上市前造势不够,上市后媒体投放又滞后,导致九月份销售业绩惨淡,合计不超过八千台。从十一开始,硬广开始投放,而且在一线城市是贴着苹果投放,因此收效不错,模块化的新概念令用户有了好奇心,尤其是高端用户,因此在十月份Z的销量高企,而Zplay依旧不温不火。Z系列总的问题在于价格太高。

  联想产品线目前销量*的依旧是乐檬,但这个品牌目前已经确定被放弃,团队基本投入到moto 千元机g系列中。现在销售的乐檬手机,由于厂家和渠道清库,价格下降得很快,原价2000+的乐檬3X已经腰斩,其它型号都在百元档位徘徊,月终端400K很正常,但是不会很久,毕竟库存有限。

  而ZUK这个子品牌被收回之后,凭借高性价比,在2000元档相对稳定,但线下渠道开辟困难,目前线上月出货量不到一万,线下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相对来说,ZUK团队是最重视产品的,主要管理者常诚陈宇都是产品出身,ZUK几款产品体验不错,但是在品相上始终没有卖点,被形容为“左手一个iPhone右手一个小米”。

  目前,联想已经基本确定,未来手机只存在moto一个品牌,目前已经知道的产品线有高端的Z系列和千元机g(国内是m),ZUK和乐檬将消失。

  联想手机P系列在11月会和motoM一起发布第二款,作为联想超长待机的产品,未来比较看好。超长待机这条线很有可能会和moto合并。毕竟P1和P2的发布都和moto新品在一起。

  P1已经进入清库阶段,P2的上市价格预计依旧会在2300元左右。而同时上市的motoM则作为moto g的替代产品,补充到moto产品线的千元档。

  未来,moto的智能硬件产品还没上来,这一点是最令人期待的。

  在这样瞬间万变的产品策略和业绩强压下,乔健的接任被联想内部人很多人看做是过渡。但不知道,现在放眼业界,有谁有能力来领联想手机的军令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