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定增成为市场“最明确年度主题”,乾立基金顺应形势扩大布局

同时,乾立基金还与业内领先券商、知名投资银行、一线公募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开展定增业务,合作涉及单票与组合票,如财通基金、盈创投资等。组合票方面,我司从长期合作伙伴财通基金参与的150余家定增上市公司中选择参与投资13家定增项目。
2016-11-04 07:00 · 投资界综合     
   

  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A股市场共实施了558次定向增发,募资总额突破1.2万亿元,逼近去年全年的1.3万亿元。同时,截至9月30日,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尚未发行的定增项目还有155单,计划募集资金3861亿元。可见,今年第四季度的定增市场容量也会十分充足。  

  分析指出,在前景不明的市场环境下,定增被认为是“最明确的年度主题”。  

  定增市场不断升温 

  定增是上市公司在上市后再次发行股份募集资金的融资手段,其核心诉求是募资。按融资需求的不同,又可大致分为财务型定增、与资产收购相结合的定增、并购型定增。专家认为:“由于今年宏观经济形势不甚理想,上市公司经营压力普遍较大,业绩下滑明显,在这种背景下,上市公司对再融资需求有上升趋势。” 

  定增作为再融资手段有其特有优势。其一,定增的发行不会对股价造成负面冲击,相反它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公司股价的上扬;其二,公司定增的审批程序相对简单,没有对公司盈利做出要求,因此也避免了漫长的等待;其三,定增承销佣金仅为传统方式的一半,较为节约成本。

  而随着定增形势的持续走高,市场对这个领域未来的发展趋势,也形成了以下两点共识: 

  1.并购类定增或将成为主流,专业投资能力愈发重要 

  在2016年前三季度实施的558次定向增发中,壳资源重组、配套融资、融资收购其他资产等并购重组类的定增次数达278次,募资总额6021亿元,占比50%。随着上市公司定增次数的持续上升,这个比例有望进一步扩大。 

  另外,由于个股间收益率的差异显著,择时选股能力常能决定收益高低,12个月的限售期也要求投资者对投资项目拥有精准的判断,而与上市公司管理层的密切沟通,积极参与上市公司资本运作的能力更对定增收益有较强影响。 

  因此,专业性强的投资机构将能在未来获得更为丰厚的投资收益。  

  2.监管审核趋严,加速上市公司的优胜劣汰  

  6月17日,在并购市场,被称为“史上最严借壳新规征求意见稿”正式出台,炒卖“伪壳”、“垃圾壳”的牟利空间被大幅压缩。按规定,意见稿出台之后的并购案例自动对标新规定,审核明显趋严。 

  而据相关统计,2016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261家上市公司的定增方案出现终止,失败原因主要是证监会严把并购重组的审核关,这使不少并购标的公司的业绩无法达标。 

  业界认为,愈发趋严的审核有利于上市公司通过正常的并购重组提高质量、推动行业整合和产业升级。同时,规则提高了“借壳”门槛和“卖壳”成本,更有利于股市上“僵尸企业”的清理,从而促进上市公司的“优胜劣汰”。从长远来看,这对定增投资是利好消息。 

  顺应形势,乾立基金扩大布局定增

  面对定增市场不断走高的形势与日趋规范的监管,乾立基金也在近年来对这个市场进行积极布局。现今,定增已成为乾立基金的三大核心业务之一。

  标的选择上,乾立基金会在诸多项目中精选单票,做精做实;并在熟悉领域开展业务,选定标的后专注其中并深挖项目价值,然后关注具有中长期成长能力的项目;行业筛选上,乾立基金则将关注点聚焦在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医疗健康、传媒、信息技术等领域的标的。投资方向上,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是我们定增投资的主要方向。

  标的期限上,乾立基金主要考虑一年期定增标的。另外,根据大盘点位实时跟踪监测市场平均折扣率,重点考虑高于平均折扣率的大折扣标的;投资策略上,乾立选择以基本面导向为主的价值投资,采取一二级市场联动、兼并收购的运作方式,同时侧重资产重组,并优先考虑大股东参与及员工持股计划。但是,鉴于目前定增市场相关政策实时更新,乾立定增策略在微观层面也会紧贴政策变动,做出适时调整,如谨慎筛选重大资产重组类标的及对其进行更为严格的基本面筛选。

  同时,乾立基金还与业内*券商、知名投资银行、一线公募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开展定增业务,合作涉及单票与组合票,如财通基金、盈创投资等。组合票方面,我司从长期合作伙伴财通基金参与的150余家定增上市公司中选择参与投资13家定增项目。截至10月26日,这些项目中的最高定增浮盈已达62%,从而在投研能力方面得到认可。单票产品上,我司参与了上海华谊(集团)公司、传化化工、中节能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的定增项目,均表现不俗,截至10月26日,其中最高定增浮盈已达78%。

  未来,乾立基金会用专业的投研能力参与到定增市场,为投资人创造更多价值。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