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60部网大突遭下架,网大即将进入快速跑道?

网大其实一直都处于政府的监管之中,只是没有公开表态而已,这次监管的明朗化,未尝不是好事,有圈内人士就表示,相关部门每次重拳整治和出台严厉政策,通常都意味着行业即将进入快速发展的跑道。
2016-11-06 10:09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费小丑   
   

  对于网络大电影的圈子而言,心情有点像这几天北京的雾霾。

  这几日网络大电影要纳入监管的消息已经传的沸沸扬扬。平台的反应更是印证了这一消息,有媒体统计,这几日陆续已经有超过60部违规网络大电影下架,这一数字还在持续增加。

  网大其实一直都处于政府的监管之中,只是没有公开表态而已,这次监管的明朗化,未尝不是好事,有圈内人士就表示,相关部门每次重拳整治和出台严厉政策,通常都意味着行业即将进入快速发展的跑道。

  现在网络大电影用低端内容迎合低端用户本身是一个伪命题,不必担心监管淘汰一批满足低端用户的作品,就扼杀了网络大电影的未来。目前网络电影的优质内容还是太少,一年2000多部的热闹不过是虚假繁荣。背靠平台付费用户的红利,网络电影应该提高自身水平去拥抱更广阔的观众,“而不是现在的屌丝群体”。

  政府首次表态要对网络大电影进行监管

  在此之前关于网大要被纳入监管和审查的消息只是一个传闻。

  真正被政府提起,是在10月31日电影产业促进法第三次提请审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

  在会上,中宣部副部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孙志军建议,网络电影应该纳入法律监管。他说,目前的网络电影很大一部分成本低、制作粗糙,其中黑帮打斗、恐怖、封建迷信、校园暴力、同性恋、软性色情等噱头,通过片面渲染社会阴暗面,赚取点击率的不在少数,存在负面影响。

  他提出,网络电影有必要列入电影产业促进法规范。网络电影自审自播,处于无序发展状态,对守法拍摄的影院电影是不公平的。

  这是*次有政府表态,要求对网络电影进行监管。意味着这个野蛮生长的产业终于被政府看见了。有意思的是,政府并没有采用约定俗称的“网络大电影”,而是用了网络电影这个词,对它的定义是,采用与电影相同方式进行拍摄和制作,专门用于网络传播的电影。

  紧接着,据多家制作和发行公司透露,从昨天开始,搜狐爱奇艺腾讯、优酷等几乎所有视频平台均陆续发布通知,“因广电政策原因,目前xx电影已下线,望知晓。后续发行影院请注意不要违背国家的相关政策法规,避免低俗、暴力、色情、脏话”等。

  有媒体统计,这一批下线的网络大电影有60多部,包括《超能太监之黄金右手》、《大风水师》、《催乳大师》、《消灭大学生》、《绝色之战》、《夜色惊魂》、《麻辣俏护士》等。下线原因可能涉及到封建迷信、过度性暗示和裸露镜头、非正常关系以及特殊职业(护士、教师等)、蹭IP等问题。

  据悉,陆续还有更多网大下线,后面涉及到的网络大电影恐怕远远不止这个数字,有业内发行人士透露:可能上百部甚至更多。

  与此同时,娱乐资本论发现,爱奇艺之前悄悄上线的片头分级提示也消失了,娱乐资本论推测,爱奇艺此举也是这一敏感时期进行的低调化处理。

  网大下线修改并非首次

  实际上,具体的网大在平台下线并不是什么新鲜事。

  新片场一负责人透露,之前几乎每个月都会陆续收到各大平台发来的具体影片下线修改意见。据悉,目前,广电总局对于网络大电影的审查还没有任何纸质的规定,更多地是通过电话或者QQ对平台进行口头提醒,有时会具体到某部电影的名字。偶尔,广电总局还会对平台海报和焦点图涉及的太过裸露暴力的地方提出修改要求。

  平台方会跟出品方转达对具体影片的修改意见,其中大多会涉及情色、鬼怪、暴力、血腥等内容,出品方修改后可以重新上线。

  当然了,下线对影片肯定会造成一定的损失,对网大出品方也没有相关的保障,“这是属于协议上所说的不可抗力”。好在修改过程中,平台并不会有尽快上线的时间要求。

  而真正在审查上特别严格,没有修改或者回旋余地的是同性恋题材,像之前的《不可抗力》等影片下架后再也没有上线。

  但知情人士认为这次很不一样,“没有任何沟通或商量的余地,直接下线了,态度果断强硬。”以至于很多片方接到平台通知时,感觉很突兀。上述知情人士推测,这次应该是广电总局给各大平台发出了自查通知,平台方果断做出的决定。才有了这次罕见的60多部网大同时下线的大规模行动。

  但娱乐资本论随后从一平台方得知,这批具体片单是广电总局给到的。

  对网大监管审查还需要解决谁来审的问题

  如孙志军委员《电影促进法》建议中所说,假如要把网大跟院线电影纳入同等的监管标准当中。这意味着网络大电影在题材上的优势有可能会消失。毕竟相比于院线电影,网络大电影在尺度上要大很多,目前每个平台的网络大电影还是集中在暴力、犯罪、软色情、枪战以及玄幻、鬼怪等题材。

  目前广电总局对网络大电影并没有任何监管上的明文政策规定。但这次大规模的影片下线是否意味着已经开始加强监管了呢?

  淘梦网发行负责人王文水认为,这几天部分网大下线的现象跟以往并无不同,只是在执行力度上,可能呈现了一个比较集中的情况。这次下线的网大中包括两部淘梦出品发行作品,一部是涉及校园负面题材,一部是鬼怪惊悚题材,王文水透露目前还在修改沟通过程中。

  王文水对网大监管是持欢迎态度的。他表示,审查有可能对整个网络大电影市场目前在投资制作过热过乱的现象降降温。

  另外一位网大出品人表达了相似的观点,在他看来,监管主要针对的是打擦边球的网大,监管越来越严格会是一件好事,会对网大市场形成一个优胜劣汰的的积极作用,让网大回归到故事本身。并且借此机会,网大能开始走向精品化,摆脱既有的又low又粗制滥造的固有印象。

  有媒体报道称,广电总局网络司的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规范网络大电影的发展:有可能先审后播。对此,王文水提出一个疑问,先审后播这一提案,到底是广电总局来审,还是网络平台审?“不管谁审核,希望审核的具体标准尽快放出来,明令禁止哪一些网大不能播出,并能有详细的举例。”让网大从业人员能够有规可循。

  网大即将进入快速跑道?

  按照之前网剧的惯例,网络内容的监管一般都是通过平台来落实,假使监管施行,这意味着平台需要出台一套更高的标准,在审查中投入更多的人力,短期内,网络大电影这个行业还有可能面临内容体量下降的问题,市场的放缓,在短期内还会给其他平台追赶爱奇艺的机会。

  火星文化创始人李浩认为,此次大幅提高网络大电影内容审查标准,大可不必太过悲观,相关部门每次重拳整治和出台严厉政策,通常都意味着行业即将进入快速发展的跑道。

  李浩说,网络大电影的未来完全可以从网剧的发展脉络中获得启示,刚刚兴起时网剧依靠的是《万万没想到》、《屌丝男士》这种段子式的情景剧吸引用户,直到快速地跟电视剧融合后,视频网站上前十名的作品,已经变成了《盗墓笔记》、《老九门》这种投资体量平均单集过百万,可以跟一线电视剧的投资成本相比的大体量网剧。

  相比,网络大电影同样如此,在他看来,现在网络大电影用低端内容迎合低端用户本身是一个伪命题,不必担心监管淘汰一批满足低端用户的作品,就扼杀了网络大电影的未来。目前网络电影的优质内容还是太少,一年2000多部的热闹不过是虚假繁荣。他认为借此机会,不断推出精品网络大电影才是突围的关键,背靠平台付费用户的红利,网络电影应该提高自身水平去拥抱更广阔的观众,“而不是现在的屌丝群体”。

  映美传媒联合创始人高锐曾经对小娱提到,在政府出台监管之前,很多处在行业前面的网络大电影制作公司已经开始向精品化转型,而这种转型也受到了平台方的欢迎。在他看来,网络大电影的最终趋势就是门槛会越来越高,而一些粗制滥造的网络大电影会最终被淘汰。

  李浩甚至乐观地预测未来几年后网络大电影的概念会消失,就像今天的网剧可以回到电视台播放一样,未来的网络电影逐渐会和院线电影融合,差异也会随之缩小,只是发行的核心平台有所区别而已。“洗牌后的网络大电影市场将在2017年迎来快速成长的阶段。”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