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尔街最危险的人!发个Twitter就能让苹果股价单日飙涨5%

题记:“我是伊坎……”—这是所有华尔街公司CEO最害怕接到的电话在华尔街,卡尔•伊坎不是个令人愉悦的名字。
2016-11-09 10:01 · 微信公众号:港股那点事  醉花阴   
   

  叱诧风云40年,卡尔•伊坎一手主导了美国金融史上最著名的一桩桩恶意收购,美国每一件重要的企业界事件背后几乎都有他的身影,华尔街公司高管谈之色变。

  亿万富翁利昂·布莱克这样评价伊坎:“他喜欢赢,他喜欢钱——但钱只是他用来证明自己价值的计分板。他精明而且不屈不挠,他不在乎别人怎么想。尽管他不是常常都对,但我从不会打赌他会错。“

  直到今天,这位80岁的老人仍不知疲倦地站寻找着自己的目标,155亿美元的身家,不需要他人的帮助,也不用征求谁的同意,这让他变得十分危险,就像一只秃鹰盘旋在高空,触目所及都是他的猎物。“我是伊坎……”,几乎所有公司的CEO都害怕接到这样的电话,因为这很可能意味着“麻烦”的开始...

  真正的华尔街之狼

  电影《华尔街之狼》根据臭名昭著的股票经纪人乔丹·贝尔福特的真实故事改编而成,但通过垃圾股等各种欺诈手段骗取投资者资金挥霍的贝尔福特远配不上“华尔街之狼”的称号

  真正的华尔街之狼是将凶狠的尖牙对准上市大公司,运用诸多合法金融手段,逼迫漠视股东利益的董事会做出战略改变、利益让步甚至是金钱割肉,为自己赢得丰厚的利润,同时也给追随的小股民们带来实际收益。

  当然,这并不是什么丰功伟绩,而是在资本市场允许的范围内对上市公司进行合法的洗劫

  卡尔·伊坎就是这样一个令所有美国上市公司都害怕的凶狠野兽。他最知名也是最娴熟的攻击手段就是“突袭企业”,即大量买入一家上市公司的股份成为战略股东,通过行使股东权益迫使公司做出各种调整,为自己赢得丰厚的利润,也给普通股东带来实利。

  1987年奥斯卡获奖电影《华尔街》中,迈克尔·道格拉斯饰演的主角也是部分以伊坎为原型的。那句经典的台词“如果你想找个朋友,那就去养条狗好了”,正是伊坎的名言。

  实际上卡尔•伊坎似乎天生就是为投资而生的:犹太人、普林斯顿哲学系毕业(全美拥有富翁校友最多的名校之一)、学过医参过军、德州扑克战机斐然……

  区分实力和运气

  

  1961年,伊坎也和贝尔福特一样从股票经纪人开始了自己的华尔街生涯。一开始因为出色的投机技巧,卡尔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轻松赚到了4000美元, 那是他父亲两年的收入。

  多年以后,回忆起这段时光他仍感慨不已:“它们就像点石成金的魔法师,让奇迹在一夜之间发生, 实力、野心和激情在一个个的天文数字中灿然交汇。”

  原来冷漠、理性的数字背后竟然蕴藏着如此炽热而疯狂的酵母。就在那一瞬间,他决定重新修正自己的人生坐标。从此,世界上少了一位参悟人生的哲学家,多了一个纵横捭阖的资本大鳄。一年后美国股市崩溃,一夜之间伊坎倾家荡产,在同一天模特女友离去、心爱的敞篷车也不得不卖掉。栽了大跟头后,伊坎清晰地意识到了自己专业知识的贫乏,随后如饥似渴地系统学习金融、法律、会计、证券分析等基础课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港股那点事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