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陈欧聚美变法的阴云:高开低走,售假做空与股权私有化

这个能把80、90后消费者的心理认同感把玩很好的水瓶座男人,却在上市之后,在面对更多年龄层段,更复杂心态的投资人的时候,不断栽跟头。
2016-11-09 10:48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严睿   
   

陈欧聚美变法的阴云:高开低走,售假做空与股权私有化

  高开低走。用这四个字来形容陈欧和他的聚美优品,似乎很是恰当。

  当初,那个“为自己代言”的俊朗小生和红极一时的“陈欧体”,让一干腕级投资人嗅到了复制另一个“唯品会”的机会(2012年3月间在美股纳斯达克上市的唯品会,从4、5美元的股价起步,仅两年时间便上涨到了240美元附近,二级市场涨幅60倍之巨,创造了中概股的神迹)。

  也的确。彼时看,创办四年10倍速度成长的聚美优品,再加上老一辈“网红”陈欧的影响力,卖相尤佳。红杉资本和真格徐小平这样的金牌投资人的加持,自然也让在电商纷争中挣得一席之地的聚美优品具备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2014年,随着京东、阿里巴巴美股上市计划的推进,整个美股市场的中概股板块开始升温。也在此间,聚美优品当年5月上市,22美元的发行价格,陈欧把握住了远比早两年登陆纽交所的唯品会更好的市场机会。

  挂牌不久,聚美股价就迅速冲高近40美元,大有高开高走的调性。然而,正当二级市场投资者们在聚美优品业绩增长的美好预期中,投下自己的身家血汗,希冀押上另一个唯品会时,剧情出现了大反转。

  被“售假”和“做空”这两个高频词萦绕纠缠的聚美优品,股价就如其营销活动的折扣力度一般,一折到底。在随后的两年多时间里,聚美股价化作一地鸡毛,今年7月间,聚美股价*时仅剩3.8美元,市值不足最高时的十分之一。至今价徘徊在5美元附近,较其发行价,两年多时间市值跌去了近八成。

  三季度魔咒

  实际上,聚美优品股价的高开低走,与其业绩轨迹也辙印相符。

  上市当年的2014年全年,聚美优品营收6.329亿美元,净利润6596万美元,均比上一年同期取得大幅度的同比增长,但出色的业绩增长并没有能抵消假货风波给聚美带来的冲击波。尽管陈欧痛定思痛,在当年三季度下架聚美平台上所有第三方美妆卖家,彻底向美妆产品全自营转变。

  然而,嗅觉灵敏的资本很快就捕捉到了聚美的纰漏——10余家美国律所就号召投资人集体起诉聚美,理由正是聚美管理层未提前披露此转型,以导致创下历史新低的Q3商户毛交易额增幅数据拉低了股价,给投资者带来了损失。

  也正是在三季度开始后,聚美股价创下39.45美元的历史高价,便倒头向下,出现断崖式下跌。诉讼官司缠身的聚美成为美股做空者的盘中大餐,至2014年最后一个交易日,聚美股价收盘仅剩13.65美元,距半年多前的上市首日开盘价27.25美元,恰好腰斩。

  “对于这些为了利益来搞聚美和做空聚美的股市秃鹫们,你们折腾了半年了,可以了,洗洗睡吧!”陈欧曾悲怆的在微博留下这段日后被媒体反复提及的话,也放言要拿出1亿美元回购公司股票。

  好歹,此时仍能拿出业绩增长的聚美优品和努力修正错误的陈欧让多头投资人仍心怀希望。2015年上半年,聚美优品股价出现大幅反弹,甚至回到28美元,总算让市场投资人重拾对聚美的信心。

  还是三季度,魔咒来袭。美国著名财经网站TheStreet旗下评级机构TheStreet Ratings发布的研究报告,强调了聚美在第三季度的两个数据:*,净收益同比下降170.1%,从盈利1950万美元降为亏损1368万美元;第二,毛利率低于市场预期,仅为26.17%,远低于上年同期。

  颇具影响力的TheStreet Ratings将聚美优品评级降至“卖出”,原本投资人认为聚美股价只是累积涨幅之后的合理调整,被彻底剪断了再次起飞的天使之翼。三季度过后,10美元就成了聚美股价的天花板。

  今年5月,聚美优品在几经波折之后,终于发布全年财报:营收11.335亿美元,同比增长九成;但净利润仅2081万美元,同比降幅近七成。如果对比聚美上市之前的2013年4.8亿美元营收,便有2500万美元的净利润,聚美股价坠落也还算合乎逻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