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投资人到总统 川普花了一年零五个月

“你可能不喜欢牛排或者鱼肉,但你只有这俩选项。”在全球吃瓜群众焦灼的围观下,唐纳德·特朗普当选了美国历史上第58届总统。
2016-11-09 14:30 · 投资界  王珑娟 刘全   
   

从投资人到总统 川普花了一年零五个月

  总统竞选背后的资本博弈

  从去年4月开始至今年11月结束,这场历时19个月的美国总统大选拼的不仅是脑力、体力,更有吸金的能力。

  美国大选一直很烧钱,2008年达到了历史最高峰,总竞选经费是16.81亿美元,2012年花了13.25亿美元。早在希拉里正式宣布竞选总统前,其背后的竞选团队已经开始积极说服各大“金主”捐赠。截至10月19日,希拉里的团队,一共筹集了将近13亿美元的竞选资金,而川普的"吸金"能力,远不及希拉里,仅仅在7.95亿美元。

  在各自的筹款组成中,分成三类,第一类是通过筹款活动,也就是个人捐赠的资金。第二类资金,是来自党派的支持,以及党内的联合筹资委员会。第三类,被称为Super PACs,也就是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这部分大额的集团或个人捐赠。希拉里的Super PACs非常强大,捐赠达到了1.88亿美元。虽然此前就表示,自己是唯一不受利益集团控制的候选人,但也接受了6千万美元的Super PACs捐赠。

  对于自称身价超100亿美元的川普来说,政治捐款大部分来自退休个人、房地产商、制造业和零售业在内的杂项产业、健康医疗产业及金融类企业。其中,退休个人的款款排名榜首,高达1900万美元。毫无疑问这些产业的支持源自川普的四大经济口号:降低税收,贸易保护,产业回迁,以及加强基建和国防投入。

  根据另一个美国政治献金观察网站Open Secrets 对希拉里1999-2014年间募集资金来源的统计,对希拉里贡献最大的五大行业界分别是法律界、退休人士、金融、房地产、女权团体。今年捐赠来源排名第一的是证券和投资公司们,额度高达7800万美元,其中包含数个对冲基金、索罗斯旗下的基金都捐赠了千万美元级别的金额。

  据CNBC报道,世界大科技公司员工更欢迎希拉里,他们为其提供的捐资是共和党总统提名人川普的60倍。美国政治响应中心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美国当地时间11月8日大选投票日之前,苹果、Alphabet、微软、Facebook以及亚马逊等五大科技巨头的员工,共为希拉里筹资300万美元,而为川普的捐资仅为5万美元。这意味着,科技公司们每向希拉里赞助60美元,才向川普捐赠1美元。

  当然硅谷也有唯一一位公开支持川普的投资人。Peter Thiel Facebook第一个投资人,曾投资扎克伯格50万美元,获得了2万倍的回报。此次他出资100万美元支持,但快被骂成了过街老鼠。不过也有报道称,虽然硅谷、华尔街给希拉里捐款,但内心却是希望川普赢,所以在选举的最后投票上也有了变数

  早在1980年,33岁的川普接受奥普拉的采访时,他就曾经对这一切做过预言:我从来不会输。如果竞选总统,也有非常大的胜算。当然更狗血的是,美国首位女司法部长(克林顿任期)Janet Reno曾说,"Trump将永远不会在我的有生之年当总统"。可是她竟然在11月7日去世了。

  在吃瓜群众们的围观下,加拿大移民局网崩溃;“moving to Canada”成了谷歌热搜;国内A股川大智胜等含“川”的股票神奇拉涨,西仪股份(希姨)接近跌停;更是有人表示,早在2006年蔡依林已经预测过“DT in the house”,一切似乎又将重新开始,不知道纸牌屋的剧本会不会改写。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 刘全,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1/2016110940520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