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沈南鹏:职业精神是伟大公司建立的前提

很遗憾,后来在北京的pitch,我们并没有成功,但即使没有拿到项目,我感觉在周末假期的那几个小时里,在大汗淋漓下把材料做的尽善尽美是应该的。
2016-11-10 09:04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沈南鹏   
   

沈南鹏:职业精神是伟大公司建立的前提

  ——核心要点——

  1.企业成功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企业能够取得成功最关键的因素是创业家精神和职业精神。大量的创业公司最后没能长大,没能成为预想中“伟大”的公司,不是缺乏创业家精神,最主要的原因是企业没有很强的执行力和团队文化。

  2.专业的知识和能力:企业要想取得成功,企业*必须成为所在行业的专家,全方位了解企业管理、提升自身领导力。

  3. 团队精神:企业一定要加强团队精神训练,在团队之间建立信任、尊重以及体谅。

  4.价值观:正能量是商业社会价值观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如果过度营销或欺骗客户,尽管可能在短期内能够达到某些目标,最终都会损害公司和自己的利益。

  5.责任心:每个人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都要有责任心,企业*更要*地完成每项任务,必须把*的内容和形式呈现给客户,企业提供给客户的不是产品而是作品。

  6.解决问题的能力:创业者要想取得成功,三分靠运气七分靠打拼。商业社会中会遇到很多复杂的问题,创业者需要在巨大的时间压力下,具备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方能取得来之不易的成功。

  ——演讲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下午好。

  今天来中欧的毕业典礼和大家交流,我内心蛮紧张的。每次名校毕业典礼上的演讲,不管大小,同学们都很期待。两周前,我在红杉中国十周年庆典上的演讲是脱稿的,但今天我比那个时候紧张,所以把重要内容写在了小纸条上面。

  我是上海交通大学毕业的,跟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多少有些渊源。而且一年多前,很高兴受到中欧的邀请参加CEO班,很遗憾时间没安排过来,没有机会与各位成为校友,是一个遗憾。

  今天大家比较期待听到的话题可能是风险投资,创业的下一个风口在哪里?资本市场如何?其实这些话题有很多专家、媒体都讲得很详尽了。我今天想讲的是另一话题——职业精神。一家企业能够成功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我们显然需要“Entrepreneurship”——“创业家精神”,“创业家精神”是过去一段时间里国内媒体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在这个词外,还有一个词也非常重要,那就是“Professionalism”——“职业精神”。

  昨天我查了一下字典,解释是“the conduct, aim and quality that characterize or mark of aprofession or a professional person”,发现语言好像转了一圈,可还是没有答案。那么这个词到底意味着什么?相信大家的脑子里都会有一个基本印象,什么样的行为可以被称作“Professionalism”。可能大家说“创业家精神”太多了,往往忽略了同样重要的“职业精神”。

  大量的创业公司最后没能长大,没能成为预想中的“伟大”的公司,原因有很多,但最主要的原因恐怕还是企业没有很强的执行力和团队文化。这一点对初创期企业适用,对大公司也适用;对跨国公司适用,对民企也适用。那么,怎样才能建立很强的执行力和优秀的团队文化呢?强调Professionalism是核心之一。

  Professionalism涵盖很多方面,有些是表现在细节上的。比如,1992年我研究生毕业找到华尔街工作的时候,朋友们告诉我作为华尔街的Professional,首先要把着装改一改,耶鲁学生时代穿的衣服不适合了,投行标准的服装是白衬衫、领带和深色的西装,还得加袖扣。但其实外表的东西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职业的行为,这些大家在中欧校园里应该学了不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