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全球AI发展报告Ⅳ:过去一年中国投资了202次AI,能否再造一个BAT

今年被认为是人工智能第三次浪潮的兴起之年,在这一年中,AI行业的资金和产业规模都有可能因为各种各样的因素而产生波动。资本从来不会吝惜对于好项目的投入,人工智能技术的积累和突破将加速各种应用场景的落地,催生出更多的新型生态。
2016-11-10 10:09 · 网易科技     
   

  除投资机构以外,科技巨头也逐渐改变研发策略,与其投入巨额研发费用致使主营业务收到影响,不如直接投资或收购创业团队,这种简单粗暴的土豪行为,在产业特别是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全球AI发展报告Ⅳ:过去一年中国投资了202次AI,能否再造一个BAT

  图注8:2002年至今科技巨头在AI领域收购次数排名

  搜索巨头谷歌是一骑绝尘,同另外两家美国科技巨头苹果和微软一起,瓜分了榜单的大部分资源,与此同时榜单中除了诺基亚以为,其余均为美国的科技企业。

全球AI发展报告Ⅳ:过去一年中国投资了202次AI,能否再造一个BAT

  图注9:DeepMind融资和被收购案例图

  自从3月份AlphaGo战胜世界冠军李世石之后,英国伦敦这家名为DeepMind的深度学习公司,迅速将机器学习的概念引爆,并获得了国际投资机构和科技巨头的青睐。而在成立之初的2010年到2013年底,就已经获得了包括马斯克等投资人和投资机构的融资,融资金额达5000万美元。随即在2014年1月就被谷歌以简单粗暴的方式,豪掷6.5亿美元收归麾下。

  国内资本偏爱AI应用领域和应用场景的投资  

  

  国内人工智能创业公司投融资大多与投资机构有关,从上文可看出国内科技巨头对于人工智能创业公司的融资收购力度不大,因此本篇报告列举了国内投资机构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状况。

全球AI发展报告Ⅳ:过去一年中国投资了202次AI,能否再造一个BAT

全球AI发展报告Ⅳ:过去一年中国投资了202次AI,能否再造一个BAT

  图注10:国内主要投资机构对AI领域投资案例表

  国内投资投资机构参与融资的领域遍布人工智能技术的各种应用场景,包括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深度学习、AI算法、自动驾驶、无人机、智能机器人,以及各种传感器、激光雷达、计算芯片等硬件领域。

全球AI发展报告Ⅳ:过去一年中国投资了202次AI,能否再造一个BAT

  图注9:出门问问融资案例图

  国内人工智能企业的融资状况,本篇报告选取的案例是出门问问,这家专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初创企业,由李志飞在2012年创立,成立之初就获得真格基金的天使轮融资,之后又有红杉资本、谷歌等跟投,目前已完成C轮融资,总融资额达到7千万美元。在国内人工智能创业公司中,其融资额度仅次于融资接近2亿美元的碳云智能

  未来到底是“AI+”,还是“+AI”?

  自2011年以来,全球共有十几家人工智能企业IPO,包括涉及互联网广告营销、Fintech、健康医疗等领域。

  综合来看,就像互联网时代有所谓的“互联网+”和“+互联网”,人工智能时代也有“人工智能+”和“+人工智能”。前者注重平台科技,后者注重垂直应用。从过去成功的企业和近期看到的机会来看,前者居多,但目前也逐渐出现诸如DeepMind之类的纯平台式公司。

  最近经常喊出资本寒冬的口号,像是为创业公司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然而资本市场和普通大众对人工智能的关注度还在高涨,因此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还在持续增长中。

  不过,从报告中也可以看出,AI行业投资增速不管是全球范围还是在中国都有放缓趋势。也许真的像一位国内投资人说的那样,AI是一个正在消失的投资领域,未来的AI投资将会分散到各个应用领域中。

  今年被认为是人工智能第三次浪潮的兴起之年,在这一年中,AI行业的资金和产业规模都有可能因为各种各样的因素而产生波动。资本从来不会吝惜对于好项目的投入,人工智能技术的积累和突破将加速各种应用场景的落地,催生出更多的新型生态,将在未来将极大地影响人类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特别说明:本报告融资排行仅针对有公开确切融资额的公司;融资排行所涉公司筛选标准为其主要产品或核心技术为人工智能;被收购的企业、上市企业不在此次融资排行范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