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海兴电力IPO,领投方启明创投潜伏5年创清洁技术投资单笔最高回报

就这样,接触了两年,2011年当海兴电力认识到上市的必要性的时候,周也逐渐地转变了对资本市场的态度,“我们也便当仁不让地领投了这一轮”。
2016-11-10 10:25 · 投资界  julian   
   

  清洁技术投资 是和VC相违背的

海兴电力IPO,领投方启明创投潜伏5年创清洁技术投资单笔最高回报

  2001年,清洁技术(cleantech)这个词被Nicholas Parker 提出。但是至今并没有一个公认的定义出现,从投资的角度,张勇对它进行了解读。

  张勇认为,从某种角度上,清洁技术可约等于节能减排,将能源作为一条主线,清洁技术可以被分为三部分:能源的生产、能源的使用以及能源的传输和配给,其中能源的生产里面包括如何将化石能源清洁化、如何推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以及怎样将废弃的能源重新利用起来;能源的使用包括很多“用能大户”,比如水处理方面的海淡,从节能减排的角度看运输行业,电动车、混合汽车、轨道交通等;能源的传输和配给,像海兴电力便是智能电网的领跑者。此外,贯穿这三个领域的使能技术、支撑技术也有两个:电力电子控制和新材料。它们共同构成了清洁技术的产业链条。

  清洁技术投资是和VC相违背的。从时间和金钱上来讲,清洁技术的试错成本很大。而VC一般具有一定的“寿命”,而5—10年的“寿命”并不足以覆盖清洁技术产业发展的周期。这无疑会增加清洁技术产业的投资者的投资难度。

  对此,选定清洁技术产业的细分领域之后,张勇会非常谨慎地选择“第一单”,它不但要能带来好的投资回报,而且还要成为启明创投在该行业布局的“影子”,发挥着平台的作用。将被投资企业的发展节奏和VC周期结合好,以及换位思考也是张勇在采访当中不断强调的重点。通常,张勇以交朋友的心态,和企业家们接触得很早。从企业家的角度,张勇会和他们交流投资理念以及行业认知,会坦诚VC的时间约束等限制和能够为企业做出的贡献,以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企业家只要认你,在投资阶段就会等你。”进入到企业之后,张勇及其团队会和企业一起配合,将合作期的价值做正向的放大,真正地起到VC应该发挥的作用。

  “理解企业”一直是张勇投资理念中非常重要的构成。“理解企业,理解这个行业,听得懂他(企业家)说什么,同时又能够帮助他去思考,也就是说起到一个催化剂、陪练的作用,能够帮忙不添乱的同时,让他更好地专注于擅长的事情,然后帮他在重要但是不紧急的事情上,能够具体地做一些事情。这样的话,企业的价值可能就有一个相对提速地放大。”  

  投资海兴电力,便是如此。海兴电力是一家低调的,以出口为导向的公司。在2009年初,张勇就结识了它的创始人周良璋。周是八十年代初的老大学生,也是技术背景出身,所以两人有很多共同语言。和周以及海兴电力接触两年多,张勇一直没有存着投资海兴的心思,一是因为和周接触,张勇本着结识比较有意思的企业家,共建行业生态圈的想法;二是因为2009年的海兴电力已经初具规模,并不缺钱,也不是一家特别适合VC投资的标的。就这样,接触了两年,2011年,当认识到上市的必要性的时候,周也逐渐地转变了对资本市场的态度,“我们也便当仁不让地领投了这一轮”。周良璋也说出了一番让张勇感动的话,“海兴本身不需要融资,但是如果融资的话,肯定还是得启明来做”。

  随着启明创投在清洁技术产业布局的增加,被投企业的合力优势逐渐明显。中持水务是一家做污水处理的企业。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因为膜的需求,和启明创投投资的另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凯鑫发生了业务联系。可以预见随着被投企业多样性的增加,未来它们在业务上的协调性也会愈加增加。而被投企业的协调共振,也是张勇在投资之初的构想。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julian,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1/2016111040524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