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他投资Facebook获20000倍回报,支持川普被无数人孤立,如今再度“封神”!

Peter Thiel作为硅谷*一个公开支持特朗普的精英大佬,继50万美元成为Facebook*个投资人、获得两万倍回报后,再次「封神」。
2016-11-10 10:50 · 微信公众号:九合创投  九合创投   
   

  Donald Trump赢了,新一届美国总统诞生。

  整个开票过程咬最紧的时候是希拉里以*优势拿下了民主党*票仓加州55票。之前数据显示,希拉里竞选团队已经从加州的硅谷科技公司筹得超700万美元。

  而与之相比,Peter Thiel作为硅谷*一个公开支持特朗普的精英大佬,在向特朗普阵营开出125万美元的捐款支票后,几乎被整个硅谷科技圈孤立——被要求开除出Facebook董事会,硅谷与之有生意往来的组织和人(如 Y Combinator的Sam Altman、Tesla的Elon Musk等)都被逼着要「表态」、「站队」、「划清界限」……「不惜与诸多好友交恶,几乎被骂成了过街老鼠。」有人这样形容。

  然而特朗普赢了。Peter Thiel继50万美元成为Facebook*个投资人、获得两万倍回报后,再次「封神」。

  「所以我认为你所说的离经叛道,更多的是我对自身的一种清醒认识。」——Peter Thiel

  今年 49 岁的Peter Thiel 早年移民自德国,曾联合创立过 Paypal 和Palantir,个人资产达到 27 亿美元,他的基金公司Founders Found曾为Facebook、LinkedIn、SpaceX、YelpAirbnb等提供早期风险投资,有「硅谷创投教父」之称。

  Peter Thiel一直以来都是共和党的支持者,推崇自由主义,认为权利集中是腐败的温床,反对大政府,反对政府对市场的过度干预。2016 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他宣称:「特朗普可不是位政客;他是位建设者。而现在,正是重建美国的时候!」之后,签下了125万美金的支票。

  这句话从他口中说出来并不意外。在硅谷,只有他敢明目张胆挺川普,因为从头到尾,他都是一个离经叛道的建设者,一个硅谷怪人。

  @张亮

  @俞靓

  @郑俊

Peter Thiel曾给扎克伯格开出了50万美元的支票,成为Facebook*个投资人,换来了两万倍的回报。十二年后,他给川普开出了100万美元的支票,成为硅谷*一个公开支持川普的精英大佬,不惜与诸多好友交恶,几乎被骂成了过街老鼠。这特么就是反潮流眼光,不得不服。

  Peter Thiel 哲学系出身,曾经在斯坦福学习法律,毫无疑问,与硅谷大多数人相比,他更像一个思考者,一个有天赋的局外人。

  他推崇导师Rene Girard著名的攀仿欲望理论:后天的学习,让人们的需求逐渐趋同,人在潜意识里倾向于与身边的人保持一致,模仿催生竞争,而竞争又酝酿模仿。

  在投资Facebook后,他说:

「在一个变化如此快的世界里,你*的风险就是不冒风险。」

  在席卷全球的圣经《从零到一》(From Zero To One)里,他说:

「我们当下的任务是找到创新的独特方式,使得未来不仅仅与众不同,而且更加美好,只有重新认识世界,如同古人*眼看见这个世界一样新奇,我们才能重构世界,守护未来。」

  他推崇逆向思维,Space X是*的例子。2008年夏天,他*次投资给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SpaceX时,收到一些潜在投资人(LP)的邮件,这样写到:「我们非常高兴没有投钱给你,这件事儿太愚蠢了。」但这并没有阻挡他对自己判断力的确认:

「真正的逆向思维是自己的独立思考,不要仅仅跟着周围的人人云亦云,也不要仅仅跟周围的人唱反调,而是思考有意思的、其他人甚至都没想过的问题。所以逆向思维就是探索你感兴趣但别人还没发现其有趣之处的方面。」

  Andreessen 充分肯定 Thiel 为硅谷文化带来的积极影响:

「你天天与 Thiel 在一起,很难不想『我必须得再聪明点,』。一谈到哲学、历史、政治和人类命运,Thiel 总能滔滔不绝。在他之前,没有多少人思考这些话题。人们只是在想,『最新的芯片出了吗?』」

  他熟读《指环王》,能随意引用其中句子,而真知晶球Palantir更被他拿来当公司名。他*的书还包括:早期乌托邦小说《新大西岛》("The New Atlantis")、关于未来上海的科幻小说《钻石年代》("The Diamond Age")、魔幻讽刺小说《大师和玛格丽特》("The Master and Margarita"),等等。

  在一次公开对话中,Peter Thiel被问道:什么是他在寻找的但被大众低估的人才特点?他的答案是:

「相反相成」(Zen contradictions)

「我们想要一辆会飞的汽车,得到的却是 140 个字符。」

  这是他的一句名言。

  这位眼光被屡次验证的投资人,虽然最早因为投资了Facebook而扬名,但他认为目前市场上大部分的投资都涌入了比特(byte)的创新, 但是更多硬科技的研究,关于物质和原子(atom)的创新却没有得到足够多的关注。

  此时的Peter Thiel更专注于支持「硬技术」创业公司——而非专注于网站、社交媒体或信息技术的企业——他旗下的Founders Fund投资了不少航空公司、生物科技、材料科学等领域,致力于开拓更多未开垦的处女地,和那些太过前沿吸引不到天使投资和政府补助的公司——他给这些公司注入一笔启动资金,用以证明这些技术确实可行,并在后续吸引到传统的风险投资基金。

  不知硅谷这次将怎么办。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九合创投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