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创投贺志强:布局未来5至10年,一位科技“老兵”的投资逻辑

2016-11-14 08:42· 投资界  李梅 刘全 
   
贺志强认为,早期投资没有寒冬,原因是这些业务刚起步,所需要的融资并不大,“优秀的企业永远不愁融不到钱,相反,在寒冬的时候优秀的企业更容易浮出水面。早期投资没有冬天,永远春意盎然”。

联想创投贺志强:布局未来5至10年,一位科技“老兵”的投资逻辑

  投资就是“人、事、势、时”

  贺志强所理解的投资,其实就是四件事:“人、事、势、时”。人为重、势为先、顺势而为、审时度势。人是最重要的因素,如果人不行,事再小也不能做;事,则要面向未来;势,看一个产业是否到了大周期;时,就是要顺势而为地选择投资时间点。

  另外,贺志强也强调,投资不要跟风。当初大家一窝蜂都投P2P、O2O的时候,贺志强却坚持一个都不投,“烧钱做生意谁不会,怎么赚钱才是有价值的,不要把互联网思维到处乱用。也许这使得我们可能会miss掉一些优质的企业,但也避免了大量的烧钱”。

  另外,要会独立思考,“这有两个前提:一个是有根底,我懂才可以投。第二个就是永远不要以过往经验判断下一个项目,每个项目都要清零”。

  贺志强表示,联想创投每年只会投10-20家公司,这样做的好处在于,能有足够的时间去研判被投公司是不是适合联想投资的领域和投资的队伍;第二是因为联想投资的公司比较少,联想整个创投团队,包括风险投资团队和投后管理团队,能有足够的精力来帮助被投企业;第三,是联想坚持投核心技术。

  从趋势看,随着联想创投的规模壮大,逐渐也涉足到TMT产业的B轮、C轮项目,“我们现在已经不是一个纯粹的天使投资,可能会偏早期,但也会不断的加大中后段的投入”。贺志强表示。

  早期投资没有资本寒冬

  这半年来,贺志强将全部身心放在联想创投,工作比以往更忙。

  “以前CTO的工作很纯粹,主要跟科技打交道,跟未来打交道,但现在不一样了。”除了担任联想创投总裁和联想首席技术官,贺志强目前身兼数家被投企业的董事长,每家企业的事情都要协调帮忙,而且每个领域还不一样,“不过,面对的事情更多更杂,心态慢慢变得更稳”。

  即使很忙,但贺志强每周一的早晨还是会抽出时间和团队交流,甚至带领团队去思考当下火热现象背后的一些原理、逻辑。

  最近,贺志强看了一本书《零成本社会》,探讨的是共享经济,颇受启发。他对时下话题性很热的摩拜单车和ofo很关注,但一直对这种业务模式背后的根本商业规律是什么,他还在和团队讨论,“坦白说,还没有得出确定的答案。”

  贺志强认为,中国的共享经济很早就出现了,比如联合收割机,其实农民用的联合收割机是跨省共享的,从河南一直开到东北,这样整体经济效益便得到大幅提升,“所以我觉得,什么东西共享能提升社会效益,这才是归根结底的问题”。

  对于所谓的“资本寒冬”,贺志强也常和团队聊起,但自己并没有感受到。他认为,早期投资没有寒冬,原因是这些业务刚起步,所需要的融资并不大,“优秀的企业永远不愁融不到钱,相反,在寒冬的时候优秀的企业更容易浮出水面。早期投资没有冬天,永远春意盎然”。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与作者,微信转载须联系授权(editor@zero2ipo.com.cn)。如不遵守,投资界将向其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资讯

    TOPS
    • 日排行/
    • 周排行/
    • 原创

    MORE+融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