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教育风投资金三年增幅超10倍 ,未来科技融入教育是标配

由芥末堆主办的GET 2016教育科技大会上,《2016中国教育科技现状蓝皮书》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教育行业的投资金额预计为96.9亿元,2013年到今年9月份,中国教育风投资金增幅已经超过10倍,并且持续两年超过美国。
2016-11-11 15:00 · 投资界  任倩   
   

中国教育风投资金三年增幅超10倍 ,未来科技融入教育是标配

  投资界11月11日消息,由芥末堆主办的GET 2016教育科技大会上,《2016中国教育科技现状蓝皮书》发布,报告对当前资本市场下教育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做了详细解读。

  寒冬下教育资本市场依旧活跃

  2016年中国互联网经历一轮又一轮的寒冬,然而教育资本市场气氛依然活跃。根据《2016中国教育行业蓝皮书》,2016年中国教育行业的投资金额预计为96.9亿元,2013年到今年9月份,中国教育风投资金增幅已经超过10倍,并且持续两年超过美国。

  一级市场上,前三季度种子轮投资占比从39%降为20%,但A轮从28%升为45%;同时,并购成为二级市场的主题,前三季度二级市场的并购资金达到了163亿元,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109亿元。很明显,投资人对早期项目的投资变得更加谨慎。

  据统计,2016年已有109家教育机构挂牌新三板。今年5月新三板实施分层管理以来,共计22家教育机构进入创新层。新东方ATA、远程正保等美股上市的教育企业也纷纷选择分拆部分业务回国在新三板挂牌。

  芥末堆创始人梅初九认为,导致教育行业变革、吸引投资有三点关键因素:市场、技术和政策。数据化、新型教学、个性化、人工智能、资产证券化、体制内外融合、MOOC、高教改革以及全球化,是教育行业已经发生的和未来即将发生的大趋势。

  她在大会演讲中讲到,首先,未来科技融入教育会成为标配。可能不同的教育机构业务不同、服务不同、产品不同,融入方式会有差异,但必须都需要科技加持,关键看谁能把这个标配和链条配合好。第二,学习者将成为新型教育关系设计的主体。传统的“授与受”已经过时,大家一直在寻找能有极大突破的产品,授课时既以学生为主体设计,又能保证老师和学生之间充分互动。第三,学习型驱动个性化学习。简单模式下的一对一,只是表面的个性化学习,能够拥有学生非常细颗粒度的学习行为轨迹和相对应数据,才有可能产生真正的个性化学习,对于数据的价值和数据挖掘的意义要相当重视。

  品质+技术深耕K12在线教育

  优质的教育资源始终是稀缺的,尤其在K12在线教育领域。

  新东方虽是国内培训教育行业领军者,但在很多细分领域,新东方未必领先,比如K12在线教育。“2016GET教育科技大会”上,新东方在线CEO孙畅坦言,新东方在线早已开展中小学在线课外辅导业务,K12领域成为其未来发展的小目标。2017年,新东方在线K12领域付费用户争取达到1万人。

  而在新东方在线之前,好未来旗下学而思网校已经在这个领域做了很多“互联网+教育”的探索与尝试。

  好未来CEO白云峰表示,好未来在科技驱动教育、互联网教育的发展道路上确实遇到了很多“坑”,也吃过亏。不过,在经历了点播大班、直播大班、直播+辅导等模式的实践后,逐步形成了好未来在线教育的模式。

  白云峰认为,未来K12在线教育领域会出现三个趋势。

  首先,在线教育低龄化趋势明显,越来越多中小学生开始选择在线教育作为学习方式。究其原因,与iPad等平板电脑的普及应用不无关系。2010年,iPad面世使得平板电脑成为国内少年儿童的新玩具及学习产品。由此,新一代中小学生对于在线学习场景不再陌生,甚至天然认为平板电脑就是可以用以学习。

  第二,在线教育主菜单趋势明显,形成相当一部分不在线下学习的群体。2015年的调查显示,在线教育的渗透率只有9.6%,而且在线学习的学生并没有放弃线下学习。但是,好未来后台最新数据显示,线下学习群体与线上学习群体面临分离,出现了纯在线学习的学生群体。

  第三,教育共享经济B2C趋势明显,高品质教育内容提供商开始对用户产生影响。共享经济正在从C2C转向B2C,不可标准化的教育完全能够将所聚集的优质教学内容为用户提供服务。

  他表示,教育是所有行业中对品质要求最高的服务,教育与医疗一样,过程是不可逆的,教育的核心是服务,做好口碑的关键在质量。当前的在线教育领域在资本寒冬之中,教育机构正好可以进一步打磨自己的产品。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任倩,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1/2016111140530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