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手机帝国拼图日趋凌乱的小米 能否靠印度市场再“飞起来”

在刻意宣传下,小米究竟是不是真的相信未来能在印度市场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还有待观察。只是目前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日趋饱和,小米势头回落,其手机帝国拼图日趋凌乱已是不争的事实。所以,在印度的部署已经成为小米的最重要突破口。
2016-11-12 10:41 · IT时代网  歪道道   
   

  根据CounterPoint日前的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印度手机市场仍然由三星所统治,只是中国手机品牌表现强劲,小米更是以8.1%的市场份额占据销售榜第二的位置,往后依次是联想、OPPO和Vivo。

  在此之前,雷军曾以18天手机销量突破100万的销售业绩大肆造势,一时风采无人能及,其在3-5年内打败三星拔得印度市场头筹的决心也是引得国人拍手称快,乐见其成。

  在刻意宣传下,小米究竟是不是真的相信未来能在印度市场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还有待观察。只是目前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日趋饱和,小米势头回落,其手机帝国拼图日趋凌乱已是不争的事实。所以,在印度的部署已经成为小米的最重要突破口,甚至每一步都将影响其未来的全局发展。

  作为全球第二大市场,进军印度已成全球手机厂商的共同选择。而将印度市场份额的赌注重点投放在复制“线上模式”的小米,真的能一骑绝尘,横扫印度吗?

  从数据看清小米在印度市场的真正现状

手机帝国拼图日趋凌乱的小米 能否靠印度市场再“飞起来”

  在拓展印度版图的道路上,小米想要重现中国奇迹,面临的最强对手依旧无可争议的是三星。而事实上,小米占据的第二位置,仅指智能手机销量排行。而就印度整个手机市场的出货量和销量来讲,这个排名显然水分较大。

  有数据显示,2014年印度市场手机出货量中,功能机占比69%,智能机31%,至2016年功能机比重只是降至65%,功能机在印度依旧占据主导地位。而对比中国市场,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占比早就达到86%,进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而小米虽然主打性价比,但是并没有任何一款功能机。

  与此同时,即使功能机未来会向智能机转换,但是印度的功能机市场的下滑速度却正在变慢。市场预测,围绕功能机的变现周期将维持在3-5年。而且受功能机利润的刺激,三星电子公司和印度本土手机制造商都开始回过头继续深耕功能机市场,这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智能机市场的增长。实际上印度功能机也在变得更加智能,完全能够符合大部分本土人士对手机的需求。

  另一方面,从CounterPoint的数据可以看出,在手机出货量方面,小米的优势也并不明显。全部手机出货量排名前五的,除了三星皆是印度本地手机厂商,功能机出货量也是如此。在智能手机出货量上,这是小米*次挤进前五,排名甚至不及联想。

  相反,在漩涡中焦头烂额的三星却在印度稳如泰山。无论是智能机还是功能机,三星都牢牢占据*名的位置,并且与第二名之间有着超过一半的份额差距,更遑论小米。

  业内曾经推测,接二连三的爆炸召回事件也许会让其他手机品牌在印度乘虚而入,但事实却是,这一事件在印度市场几乎没有造成影响。作者认为,这是因为高端手机市场在印度一直占据很小份额,而三星在印度中主打的也是中低端市场,印度本土民众对高端手机出事似乎此并不关心。

  更重要的是小米此次杀进前五名,主要是因为红米Note 3在印度广受欢迎, 但是爆款不常有,也就是说这次的战绩带有很大的偶然性,能不能守住这个排名还是个问题。

  而三星则是广泛撒网,其推出的低中高档三个价位手机,能以*范围捕获用户,其中J系列手机都广受好评,数据显示,仅三星J5和J7两款入门级机型销量就曾占据了印度手机市场份额的20%。小米想要追赶三星的步伐,还有一段漫长的道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IT时代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