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京东为何要卖掉一手养大的亲儿子?也许你知道的都是错的!

针对这次分拆,京东有内部人士表示,“都是资本市场的游戏,不是一篇新闻稿可以解释的。”这似乎意味着京东集团、京东金融和投资人三者之间存在着某种错综复杂的博弈,我们看到的只是官方想让我们看的,是浮光掠影的表面。而背的秘密却不得而知。
2016-11-17 13:53 · 品途商业评论  杨国辉   
   

  位于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占地28万平米的京东大厦一共分为三栋大楼,它像巨人一样矗立在亦庄地铁站旁边,每天,上万名京东员工在这里出出进进。

  这座成立才一年之久的大厦,在2016年里见证了京东太多里程碑式的变化。

  2016年1月16日下午,京东集团宣布旗下京东金融子集团获得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嘉实投资和中国太平领投的66.5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融资后京东金融估值达466.5亿元人民币。

  6月8日,京东首次进入《BrandZ全球*价值品牌*榜》,品牌价值排名第99。

  6月20日,京东和沃尔玛达成战略合作,沃尔玛获得京东发行的总股本数的5%,京东则获得1号店主要资产。

  7月20日,京东以366位的排名成为中国首家且*入选财富500强的互联网企业。

  ……

  最近的一件大事是,

  11月15日,京东发布了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宣布京东金融业务将全部剥离出京东集团。 

  从京东官方公布的分拆细则,可以知道以下几点事实:

  分拆目的

  1)在中国开展某些需要政府许可的金融服务业务(拿到更多金融牌照);

  2)更好地利用中国资本市场的资金(寻求国内上市)。

  分拆形式 

  1)京东集团将出让其持有的所有京东金融股份; 

  2)出让的京东金融股份,将卖给刘强东个人和第三方投资人。第三方投资人占股比例比刘强东高;

  3)交易完成后,京东金融的股份将分成三部分:刘强东(比例小)、京东金融员工(比例*)、第三方投资人或投资机构。而刘强东将拥有京东金融多数表决权。因为刘除了自己那部分投票权,还能通过投票权委托的形式获取其他人的投票权; 

  4)京东金融业务将不会再出现于京东集团财报中,这意味着京东集团表现在财报上的亏损将进一步减少;

  5)等京东金融实现盈利了,京东集团将获得京东金融税前利润的40%。如果中国监管法规许可,京东集团有权将这40%的收益兑换成京东金融40%的股权;

  6)分拆时间未定。

  如你所知,至此,京东终于还是重走了阿里的老路,要把自己养了3年的“亲儿子”亲手卖掉。

  虽然这个儿子以后还姓“京东”。 

  针对这次分拆,京东内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向品途商业评论表示,“都是资本市场的游戏,不是一篇新闻稿可以解释的。”

  这似乎意味着京东集团、京东金融和投资人三者之间存在着某种错综复杂的博弈,我们看到的只是官方想让我们看的,是浮光掠影的表面。而背后的秘密却不得而知。 

  截止发稿前,记者已通过询问和查阅的方式了解了业内针对此次京东金融分拆一事的分析和评价,全票认同的观点有两个: 

  1)分拆对京东集团来说,利大于弊;

  2)分拆后的京东金融一定会谋求在国内上市。 

  而这两点从京东的官方说辞中就能找到答案。首先,“更好地利用中国资本市场的资金”言外之意便是将寻求在国内的上市;其次,分拆之后的京东集团财报压力将减小,这有利于股价回稳;最后,独立的京东金融凭借四百多亿的估值能获得巨大价值释放,而直接受益人是京东金融的股东。

  以下分析都将试图从不同角度阐述此次分拆行为背后的推动力。

  分拆金融业务是为了更高的投资评级

  全球*的债券评级机构惠誉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按照营收计算,京东是中国*在线直营零售商。但因为现金流太弱,利润率又极低,京东并未获得投资级信用评级。要想获得较高评级,需要对消耗现金流较多的互联网金融业务进行分拆。”

  该观点只从投资评级的角度来看待分拆一事,显然是片面的。而且,观点陈述中也有表达不准确的地方。

  首先,根据京东Q3财报,京东过去12个月的自由现金流达167亿元人民币,并不算太弱;再者,京东金融也不是消耗现金流最多的业务,京东在物流、仓储、技术研发等领域的投入才是真正的烧钱。最后,用拆分京东最看重的金融业务来换取不稳定的投资评级,也难以自圆其说。 

  公开的财报对京东金融不利

  一位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资深媒体人对品途商业评论表示,互金业务目前存在很多灰色地带,有一些不宜公开的地方。分拆可以起到一定程度的规避监管风险的作用。

  该业内人士所说的灰色地带指的是互金机构的法律定位不明确,业务边界模糊,其业务活动经常突破现有的监管边界。

  这个观点的正确打开方式是,京东金融可能存在突破现有监管边界的业务,而经财报一公布,这些浮出水面的地下业务便容易引发监管机构的关注。分拆之后,相对隐秘的业务数据更容易规避监管风险。

  为了给京东金融投资人一个交代

  阿里巴巴的金融业务从2003年诞生到2015年初正式完成重组共花了11年多。而京东才花了不到3年。 

  原因有三。其一,监管政策越来越成熟,以前可以钻的漏洞现在钻不了了;其二,阿里做互联网金融的时候,技术还很不成熟,经历了一段相当长的摸索期。而2013年京东金融成立的时候,已经具备了各种技术条件;其三,也是最重要一点,大量资本在介入。

  今年年初,京东金融接受了来自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嘉实投资和中国太平领投的66.5亿元人民币融资。对此,嘉实投资CEO仇小川就曾表示过,“京东金融这次融资实际上是为未来在 A 股上市做准备。”所以,年初的融资其实是在为这次拆分提前铺路。

  分拆之后将更容易进行融资,估值也可以实现*化。重要的是,分拆后的京东金融可以更快地发展,加速满足上市条件,让投资人功成身退。

  至此,针对这次分拆,我们分析了京东官方的阐述和业内人士的不同观点。但其实,无论哪种解释都不能十分准确地说明问题。看似头头是道的分析,不过是在就事论事。

  正如那位京东员工所说:这是资本市场上演的权利的游戏。能拿到台面来讲的,也只能是这些嚼烂了的剧情罢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