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不要去赌人民币持续贬值 这是不可能的事

全球经济面临着流动性不足和全球的安全资产不足双重问题,全球贸易缓慢,大宗商品低迷是长期趋势,全球化会处于倒退状态,全球经济增速很难突破危机前的4%,3%已经很不错了。
2016-11-17 16:36 · 投资界     
   

  黄晓龙:宏观经济政策留有余地 未来汇率调整处于相对主动地位

1

  “中国比较早的对宏观审慎政策进行探索,强调了对汇率改革,强调了市场的供求关系,尊重市场,提高汇率的弹性和灵活性,这就使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留有余地,也使得中国在未来的调整当中处于相对比较主动的地位。”11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黄晓龙在“《财经》年会2017:预测与战略”上如此表示。

  黄晓龙表示,汇率更多的是一个宏观的变量,汇率的调整反映市场的变化。汇率变化都是跟国际经济相关的,背后反映的是国际经济体系的不均衡。需要更多的通过汇率看到后面宏观周期的变化,进行跨周期的资产配置,通过逆周期的宏观审慎管理,来为资产配置、投资、经济活动,创造稳定的宏观环境。

  并指出,中国在宏观政策,包括汇率的改革方面,已经做了政策的一些储备,在未来的调整当中,处于相对比较主动的地位,有可能为将来的经济发展,也包括我们过去做的一些资本项目可兑换,以及便利投资的改革,为投资和资产配置提供稳定的宏观环境和高效率的支持和服务。

  以下为黄晓龙发言实录:

  黄晓龙:非常高兴参加这个讨论,我先抛一个不成熟的观点。大家都很关注汇率,但我的观点是,汇率可能跟很多人想的不一样。我想说的是,汇率更多的是一个宏观的变量,举一个例子,很多年以前我在货币政策委员会工作,面临一个难题,每次一加息的时候,有的委员就反对,为什么呢?因为加息会提高企业的成本。但后来大家明白了,利率首先是个宏观变量,利率的调整反映市场的变化,是为了为宏观经济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汇率也是这样的。现在大家担心的是人民币汇率贬值,但是2005年的时候讨论全球失衡,讨论最多的是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当然有很多的观点,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的汇率管制,或者中国的储蓄高,人民币升值的趋势一直会继续,美元一直会贬值,甚至会担心美元哪天会不会崩溃?事实证明,这种情况并没有发生。经济学大量的研究表明,主要的原因是现行的国际货币体系的波动,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以后,美元不再与黄金挂钩,但是美元作为全球的储蓄货币,主导地位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着,布雷类顿森林体系存在之后,美元继续保持国际货币地位的同时,不再承担稳定的责任,所以国际汇率市场出现了一系列的不稳定。这里举一个例子,日本的调整,日元80年代升值的时候,很多日本人认为这是经济比较好的表现,当时没有采取谨慎的政策,降低利率,产生了日本经济的泡沫,后来美元调整的时候,日本是没有准备的,日本泡沫经济的一个主要的问题是日本宏观政策的失误。

  中国,人民币的升值是2002年开始的,美元大幅度贬值,当时对这个情况有很多的分析,实际上从研究角度看,包括最早的谢平研究人民币汇率的历史,1994年经历过一轮升值的过程,人民银行抓住这个机会对汇率进行改革。第二次是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汇率也有一个变化,最近一次是2002年。这些变化都是跟国际经济相关的,这背后反映的是国际经济体系的不均衡,汇率的波动有一个宏观的基础。主持人问到,汇率将来会怎么走势?大家怎么样预测?我认为,作为一个个人,更多的通过汇率看到后面宏观周期的变化,进行跨周期的资产配置,中央银行也是更多的通过逆周期的宏观审慎管理,来为资产配置、投资、经济活动,创造稳定的宏观环境。2002年以来,人民银行采取的政策就是公开市场操作,准备金率,实际上是对汇率流入的一个缓释。另外,是抓住机会对汇率进行改革,增加汇率的弹性,实际上也是增加市场的效率,为投资创造一个环境,当然还有很多的政策。所以,这次G20上海的会议提出一个观念,叫宏观审慎政策,实际上中国是在各国央行或者全球经济当中,比较早的注意到宏观经济的波动造成的影响,所以,在政策方面也做了很多探索,在理论方面也进行了一些总结。

  总结一个观点,当前大家注意到了新兴市场当中,都担心一些资本波动,低利率环境对未来投资造成影响。从宏观来讲,刚才提到了,中国比较早的对宏观审慎政策进行探索,强调了对汇率改革,强调了市场的供求关系,尊重市场,提高汇率的弹性和灵活性,这就使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留有余地,也使得中国在未来的调整当中处于相对比较主动的地位。在低利率的环境当中,过去十年,资产行业产生了一个非常大的变化,包括总量的变化和结构的变化。在目前全球经济低增长、低利率的环境下,投资和资产配置的难度都加大了,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有所上升。但正如我刚才提到的,面临这种环境变化,中国在宏观政策,包括汇率的改革方面,已经做了政策的一些储备,在未来的调整当中,处于相对比较主动的地位,有可能为将来的经济发展,也包括我们过去做的一些资本项目可兑换,以及便利投资的改革,为投资和资产配置提供稳定的宏观环境和高效率的支持和服务。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1/2016111740554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