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不要去赌人民币持续贬值 这是不可能的事

全球经济面临着流动性不足和全球的安全资产不足双重问题,全球贸易缓慢,大宗商品低迷是长期趋势,全球化会处于倒退状态,全球经济增速很难突破危机前的4%,3%已经很不错了。
2016-11-17 16:36 · 投资界     
   

  赵驹:无论人民币汇率如何波动 国际资产配置前景依然可期

111

  “ 汇率的波动,资产配置今年成了热门话题。虽然人民币汇率这两年有所波动。但无论人民币的汇率升也好降也好,国际资产的配置从发展方面,前景是非常光明的 。”11月17日,  招商银行副行长赵驹在“《财经》年会2017:预测与战略”上如此表示。

  从个人财富来看,截至到2014年底,中国个人可以支配的金融资产、货币资产差不多有112万亿人民币,预计今年底供个人支配的资产,应该有130万亿。其中,个人财富在海外的比例差不多占到5%到6%左右,而发达国家普遍占比在15%到20%,比起发达国家中国依然有很大的差距。

  赵驹认为,从企业来讲,民营企业在国际资产配置方面做越来越多的交易。今年更多的是民营企业在境外收购,前段洛阳牧业收了巴西的磷矿。国内上市公司也去美国收购健康、医疗医药方面的项目。

  “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国际资产配置都有很大的需求。无论人民币的币值是升还是降,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中国经济的发展,国际资产配置一定会成为企业和个人非常注重考虑的一个话题。”赵驹说道。

  以下为赵驹发言实录:

  赵驹:汇率的波动,资产配置,今年成了很热门的话题,的确人民币汇率这两年都有所波动。同时,大家看伴随着国际事件的发生,国际的汇率,美元兑英镑,美元兑日元,波动都超过了10%。我们看国际汇率,特别是发达国家之间的汇率,每年的波动2%、3%都是比较正常的,日元兑美元升了将近10%,这个波动还是相当大的。中国的企业,中国的个人,英镑资产、日元资产不是很多,这对我们的影响似乎不是很大。我们更关心的是人民币汇率的波动,特别是今年资产配置讨论的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引起各个方面的关注。

  我的感觉,国际资产配置,无论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与否,中国的企业和个人,资产配置的主要推动力还是中国经济在过去四十年的增长,GDP的增长,我们的发展,我们所积累起来的巨大的公司的财富,个人的财富。现在不论是国企还是民企,我们都有世界级的企业,比如几大石油公司,民企方面,我们有阿里巴巴腾讯,这种世界级企业的发展,给我们的公司和个人带来了巨大的财富。但从数字上来看,中国的海外投资累计,到目前为止不超过GDP的3%左右,但主要发达体国家海外投资都会超过GDP的50%,英国可能会超过GDP的100%。我们过去做股票发行,全球路演,经常去的一个城市是苏格兰的爱丁堡,很小的城市,50多万人,可是在那里却有着世界上有名的基金管理公司,也有着有名的一些养老险的公司,他们管理的资产差不多一万亿欧元。我们做发行,做路演,到英国,除了伦敦就是爱丁堡。它汇集了这么多资产,它本国没有什么可投的,英国的股市没有多大,英国的房地产市场也没有多大,它一定是个国际资产配置。所以,我们的海外投资比例还是很有潜力的,还是很有发展前景的。

  从个人财富来看,招商银行跟贝恩每两年出版一个中国个人的财富的管理分析,上一期是去年出的,截至到2014年底,中国个人可以支配的金融资产、货币资产,差不多有112万亿人民币,这两年也有些增长,因为这两年我们的股市有波动,债市也有波动,预计今年底供个人支配的资产,应该有130万亿。我们看了看海外的比例,个人财富在海外的比例,差不多5%到6%左右,金额差不多是7000亿到8000亿美元,比起发达国家,我们依然有很大的差距,发达国家普遍是两位数,15%到20%。从个人财富来讲,我们同样很有潜力,很有发展的前景。

  我觉得人民币的汇率升也好降也好,国际资产的配置,从发展方面,我们是非常光明的。在业务上,今年我们的国际资产配置也有些新的特点,从企业来讲,民营企业在国际资产配置方面做越来越多的交易,中国化工420亿美元收购瑞士的种子化学公司信正达,这是比较大的一桩。前几年武矿去秘鲁收购公司,中国还有去加拿大收购石油公司。今年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民营企业在境外收购,前段洛阳牧业收了巴西的磷矿,收购了刚果的铜矿。国内的上市公司也去美国收一些健康、医疗医药方面的项目。个人的境外资产配置,在房产方面占了很大的比例,国内的很多地产公司在国外做了开发项目,10月份招行银行在纽约搞了个并购论坛,金帝的董事长也到会宣传了他们在美国做了五个地产项目,碧桂园在新加坡、马来西亚交界的地方开发了一些项目。在境外的个人的资产配置方面,房产方面的项目依然占主要的比重。

  从招商银行业务的本身来讲,今年在并购金融方面也有很大的投入,80%并购的贷款是贷给了民营企业,包括中资企业退市回归,包括人福医药去美国收购医药企业,洛阳牧业25亿美元收购刚果的铜矿,我们也提供了金融方面的支持。万科黑石手上收购了它的中国市场,我们也提供了大量的支持。我们未来也会支持,基于资源,基于市场,基于产品的境外购并。

  同样,在个人业务方面,招商银行在境内是一个零售业务非常强的银行,在座的很多朋友,也是招商银行的客户。在境外,允许做零售业务的地方,我们在纽约、香港、新加坡、卢森堡都有分行,也逐步在开办个人理财方面的业务。如果你是我们境内的私人银行客户,我们也会考虑基于境内的信用和业务情况,境外的分行直接发放你的信用贷款,用于短期周转方面的需要。

  总之,无论是我们的企业,还是个人,国际资产配置都有很大的需求,作为银行也愿意给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无论人民币的币值是升还是降,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中国经济的发展,国际资产配置一定成为我们企业和个人非常注重考虑的一个话题。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1/2016111740554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