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群“猴子”的创业故事:成立两年多,估值4.5亿美元,而两年前它只是一个“蛋”

据IDG楼军回忆,当时Misa在描述产品的时是这样说的,“他在桌上给我画一个蛋,说这个蛋是一个灯,下面可以放音箱,你说什么它可以听得懂。”而元璟资本吴泳铭则表示,投资的原因之一是因为Misa欠了他一笔钱,索性就把这笔钱转成了投资。
2016-11-18 07:03 · 投资界  julian   
   

  一群“猴子”的创业故事:成立两年多,估值4.5亿美元,而两年前它只是一个“蛋”

  11月16日,李彦宏在第三届互联网大会上,再次为人工智能站台,并称人工智能的时代已经来临,它将改变“每一个人、每一个行业、每一个国家”。

  何谓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英文缩写为A.I.)?尼尔逊教授曾对人工智能下了这样一个定义:“人工智能是关于知识的学科――怎样表示知识以及怎样获得知识并使用知识的科学。”而作为公认的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共同的先驱——图灵,除了留下著名的“图灵测试”测试“机器能否拥有智能?”外,并未定义什么是智能。

  和图灵的“缄口不言”以及尼尔森让人摸不着头脑的定义不同,科幻作品早已通过其鲜活的表现力在人们的心目中种下了一个又一个“人工智能”的具化形象,比如《黑客帝国》中邪恶的“Matrix”、《星球大战》中机智、勇敢、而又鲁莽的“R2-D2”、《机器人瓦力》中相爱的“瓦力”和“伊娃”、《2011太空漫游》中企图谋害人类的“HAL”、《星际穿越》中的陪伴库珀的“TARS”三兄弟。

  Rokid创始人Misa也不禁感叹人工智能可能是有史以来跟大众走得最近的一个尖端科技,在欣慰电影、小说对大众进行A.I.教育外,也忍不住“埋怨”这些文艺作品对人们的超前教育,“大家脑中的A.I.可能在未来的十年都不会发生。”

  “若琪是一个严肃的A.I.硬件产品”

  在这样的情况下,Misa和其团队要打造一款严肃的A.I.产品以正视听,并试图将大众拉回到一个严肃地对待A.I.体验的角度。“从公司成立的第一天起,我和Rokid团队就认准了这个目标,决定不绕弯路,不做玩具或者面向B端易产生现金流的东西。这条路非常难走,注定了我们在过去两年必须埋头苦干”。

  迄今为止,Rokid团队组建已经两年有余,第一代产品—若琪也经过团队两年的打造,开始小批量量产。那么,这款名为若琪的产品到底有什么构成?它又是如何严肃?

  据Misa介绍,从物理硬件来看,若琪,由1300万像素摄像头、DLP投影模块、Mic阵列以及自然而又活泼的有机曲面构成。其中,包括显示技术、高灵敏的麦克风甚至是音响在内的多项软硬技术均由Rokid团队自主研发。以有机曲面和麦克风为例,最初,Rokid团队也考虑过使用非有机曲面,如此,作为静默产品的若琪顶着一个黑色屏幕势必难以与家庭环境相融。于是Rokid团队考虑再三,决定使用自然灵动的有机曲面。若琪的麦克风,可以在吵杂的环境当中准确地和用户进行交互。当然,它的实现需要算法、信号处理、甚至硬件设计等协同联动、各自突破。

  “软硬件一起来做,有一个客观原因是这个产业本身并不成熟。再过3-5年,随着这个产业的各个环节慢慢地成熟起来,我们会放弃一些方向的原创,只要市场上能够提供比我们成本更低、体验更好、技术更牛的替代方案。我们也能够抽出更多的精力放在核心技术以及打磨各个边界部分的体验上面,因为A.I.产品并不是不同的技术节点以及硬件拼接在一起就可以的事。”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julian,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1/2016111840555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