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金融如何创新,需要监管吗?

创新源于监管的过严或者是技术的进步,其中理念上的调整更加重要。而如果把监管重构仅仅局限于监管体系和监管机构的重构,可能会把问题看得过于简单。而金融业创新和传统制造业创新并不同,金融业一定是高度监管的。
2016-11-18 16:16 · 投资界     
   

  王忠民:社保基金永远是在金融创新的跟进过程之中获得回报的

QQ截图20161118134303

  “如果说社保基金过去15年的资产管理历史还能交出一个年化收益率达到8.83%左右的回报,其中一点就是紧跟中国金融市场当中的新市场、新产品、新动态,能够把握它的时机,跟进投资,获得好的市场回报。所以,社保基金这十多年来,永远是在金融创新的跟进过程之中获得回报的。”11月18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在“《财经》年会2017:预测与战略”上如此表示。

  王忠民表示,金融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它的产生就处在一个持续的创新过程之中,可以用几个逻辑线路来看它的创新,从标准的金融产品可以衍生出很多的另类金融产品,可以从基础的金融产品衍生出很多衍生产品,衍生产品还可以套现,还可以交互,还可以互换,又可以创出好多。金融自身的这种创新特征,无异于为金融资产的流动性、为金融资产的收益性创造了很好的生态,从而为实体经济产生了金融服务。

  以下为王忠发言实录:

  如果说社保基金过去15年的资产管理历史还能交出一个年化收益率达到8.83%左右的回报,其中一点就是紧跟中国金融市场当中的新市场、新产品、新动态,能够把握它的时机,跟进投资,获得好的市场汇报。所以,社保基金这十多年来,永远是在金融创新的跟进过程之中获得回报的。

  金融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它的产生就处在一个持续的创新过程之中,可以用几个逻辑线路来看它的创新,从标准的金融产品可以衍生出很多的另类金融产品,可以从基础的金融产品衍生出很多衍生产品,衍生产品还可以套现,还可以交互,还可以互换,又可以创出好多。金融自身的这种创新特征,无异于为金融资产的流动性、为金融资产的收益性创造了很好的生态,从而为实体经济产生了金融服务。另外,金融机构本身,不仅可以看到不同专业领域当中的,券商、银行、保险、信托等等,金融机构本身的特性,可以有国有的,有股份制的,有民营的,有外资的。今天面临的有更多了一些,金融的工具,从互联网兴起后突然发现,我们可以把最先进的互联网工具用到金融的运行当中来,没有改变金融的本质,但让金融更有效率,让金融的参与度更加广了,所有这些都是创新。

  目前主要是准入监管,谁可以做,谁不可以做,价格监管,在什么波动率上运行,突然感觉到准入监管也有可能会遇到一些难题。你批谁进不进,他进了以后,如果要刚兑,你批我进去的,而且你说我怎么运行的,你就有可能在背书当中做出了刚性兑付的隐性的担保。也有可能产生一种准入式的套利,我现在没有这个牌照,但想做,我就通过买的方式,这个牌照就有价格,这个通道就有价值。我们现在回答任何一个金融产品的价是高了还是低了,很难管理,甚至有时候说完了,市场逆向行驶。金融在监管的角度,第一是促进金融创新,第二是防范金融创新走的过头,或者有人借用金融创新专干坏事,那我们的监管就要有一个突破,行为监管,特别是金融行为的合规性、合法性、合理性,而且合理性当中最根本的还是负面行为的监管,如果你说做的这些东西和实际做的不一致,而且你是打着金融的幌子去骗人,那就是诈骗,如果你跑路了,我就用大数据的信息找到你,昨天我们不是把头号的红色通缉令的人通缉回来了吗,如果跑路的人像这样可以找回来,金融的行为监管,特别是负面的金融行为监管,就保护了创新。

  任何人的创新,任何主体的创新,都是追逐能够给服务对象提供金融服务之后,自己还可以在这当中获得有效的利益成长,这两者之间的目的性,应该是永远存在的。但实现的途径,如果今天在市场当中没有套利的空间,那我就不去想套利,如果市场上还有很多套利的空间,他就可能去抓套利的空间,这只是说套利的空间存在不存在的问题。一个制度的环境越严谨,一个社会的帕雷特效应越强,只能通过有效的技术供给,有效的产品供给,才能得到既满足别人又实现自己利益的成长,我们只有消灭套利空间,才可以让所有的创新都投向真正是有利于服务动向和创新者自身的市场机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1/2016111840558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