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金融如何创新,需要监管吗?

创新源于监管的过严或者是技术的进步,其中理念上的调整更加重要。而如果把监管重构仅仅局限于监管体系和监管机构的重构,可能会把问题看得过于简单。而金融业创新和传统制造业创新并不同,金融业一定是高度监管的。
2016-11-18 16:16 · 投资界     
   

  王永利:金融监管要适应创新发展 否则创新会受到束缚

屏幕快照 2016-11-18 11.58.09

  “监管也要适应创新的发展,如果监管上的创新不跟上来,实践中很多东西也会受到束缚。”11月18日,乐视控股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总裁王永利在“《财经》年会2017:预测与战略”上如此表示。

  王永利认为,互联网技术可能给我们带来很多创新,未来的消费金融,供应链融资等,很多功能会融入到经济运行的场景里,实现一体化、自动化操作

  谈到金融监管时,王永利表示,创新要跟风险控制和监管紧密结合起来,“我认为再是合理合法、再是合规的,如果风险控制不住全是白搭。如果没有把资源配置好的地方,反而把旧的价值消灭了,一定不是好的金融。但是,监管也要适应创新的发展,如果监管上的创新不跟上来,实践中很多东西也会受到束缚。所以,我特别希望金融创新是创新+监管,规范+创新,要找到很好的平衡点。”

  以下为王永利发言实录:

  王永利:对金融来讲,创新和监管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的世纪,中国在创新中快速的发展,但是我们跟发达金融体系比,我们金融的活力、金融的普惠程度、金融市场化的程度,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所以,创新依然是一个重要的话题。特别是当前互联网的发展,给我们金融带来很多创新的机会和动力。大家知道,刚刚开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对互联网又有很多新的描述,互联网从最早的一项通讯技术到广泛的社交应用,到今天已经深入到经济社会运行的方方面面。当它进入经济和商业运行的时候,一定会跟传统的分工,传统的边界,产生很多的冲突,因为互联网是互联互通跨界融合的。当跨界融合的时候,金融一定是个重要的内容,因为金融是现代经济运行的血脉。所以,大家会看到,今天好多金融的功能已经越来越融到了经济运行的场景里,所谓场景化、数字化、一体化的运行。可能在座的很多人坐过专车,一下车马上就可以走人,既不用付现金,也不用刷卡,微信上一个通知过来了,已经把钱从空中扣除了。支付的功能直接融在场景里,不用再重新操作支付的东西。再进一步,未来的消费金融,供应链融资等等,如果我们前期的基础工作做得好,很多功能会融入到经济运行的场景里,一体化、自动化的去操作。我认为,这就是互联网技术可能给我们带来的很多的创新。

  创新可能会跟现在很多监管的条例和办法有一些冲突,一方面,不管互联网做什么,特别是互联网做金融的哪些业务,金融的本质还是金融。金融很重要的功能是把社会闲置的资源,从闲置的地方按照约定的条件交给需要的地方,从而创造出更大的价值。由于它不是买断卖断,不是捐赠,而是有条件的在约定期限里的让渡,所以就存在着风险,其中约定条件不落实的,所谓信用风险,期限错配的流动性风险,等等,一系列风险就会出现。所以,金融不是简单的把闲置资源去配置,一定要配置到好的地方,创造出好的结果,风险控制就是至关重要的一环。所以,创新要跟风险控制和监管紧密结合起来,我认为再是合理合法、再是合规的,如果风险控制不住全是白搭。如果没有把资源配置好的地方,反而把旧的价值消灭了,一定不是好的金融。但是,监管也要适应创新的发展,如果监管上的创新不跟上来,实践中很多东西也会受到束缚。所以,我特别希望金融创新是创新+监管,规范+创新,要找到很好的平衡点。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1/2016111840558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