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财税配套改革已进入深水区 必须冲破利益固化藩篱

税制改革六大任务,营改增已落地、资源税改革已开题、环境税改革进入立法过程,但如何推进还没有进一步动态,剩下三项改革还未看到如何推进。预算改革方面虽然有积极进展,但预算只是载体,钱从哪里来还要靠税制改革。
2016-11-18 16:46 · 投资界     
   

  贾康:财税配套改革已进入深水区 必须冲破利益固化藩篱

1

  “按照三中全会以后,中央审批财税配套改革方案确定的时间表,现在的财税改革的实际进度和时间表已明显不匹配。”11月18日,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在“《财经》年会2017:预测与战略”上如此表示。

  贾康介绍,税制改革六大任务,营改增已落地、资源税改革已开题、环境税改革进入立法过程,但如何推进还没有进一步动态,剩下三项改革还未看到如何推进。预算改革方面虽然有积极进展,但预算只是载体,钱从哪里来还要靠税制改革。同时需要财税配套改革让所有机制生长,配套改革的关键是各级政府职能如何划分,理清事权必须形成由粗到细不断优化的明细单,目前并没有看到事权明细单如何生成、如何合理化。

  在贾康看来,各级政府获得事权合理化是起点,再推进配置合理的财权,而财权最关键的是税基,打造地方税体系,然后是各级预算现代化,接着还有各级的产权和举债权。

  因此,贾康认为,财税配套改革面临的考验已近在眼前。如何攻坚克难整体推动,困难相当明显,其中牵扯到方方面面的利益诉求,已进入改革深水区,必须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最终达到的境界应该是各地政府包括边远地区,进入财权与事权相匹配的平衡。

  以下为贾康发言实录:

  贾康:我的主题是配套改革面临考验。我们今年终于完成的营改增牵一发动全身,后面跟着的是整个税制体系和财税的配套改革,以及财税服务的全面改革到底怎么推进的问题。我做一个判断,按照三中全会以后,中央审批财税配套改革方案确定的时间表,现在的实际进度和这个时间表已经明确的不匹配,2016年马上要结束了,我们做出了什么,税制改革六大任务,完全有交代的就这一项,后面开了题的,有资源税改革,在环境税方面有明确的信息,说进入立法过程,立法过程怎么推进,没看到有进一步的动态。剩下三项改革任务,现在还没有看到怎么推进。预算改革方面,虽然有一些积极的进展,但预算是一个载体,钱从哪里来要靠税制改革,怎么用需要有配套改革,让所有的机制都生长起来,这个机制最关心的是各级政府职能怎么划分,理清事权必须形成由粗到细不断优化的明细单,文件下来以后,我们并没有看到这个事权明细单怎么生成,怎么合理化

  所以,配套改革面临的考验确实就在面前,我们怎么合理的掌握配套改革动态过程,再强调一个大的思路,按照今年中央强调的事权合理化为起点,使各级政府依法取得合理的事权,然后推进到配置合理的财权,财权里面最关键的是税基,打造地方税体系,跟着是各级的预算要现代化,预算后还有各级的产权和举债权,各级政府要有自己的国有资产管理的专门机构,人格化的掌握产权和相关的收益怎么纳入预算的程序。举债权调整以后,中央可以发债,地方也可以发债。总体来说,困难还相当明显,怎么攻坚克难,整体推动。这里面牵扯到方方面面的特定的利益诉求,已经到了改革深水区一定要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最后达到的境界应该是各级政府,包括边远地方,也能进入财权与事权相匹配的境界。

  贾康:7月份的政治局会议,研究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工作,中央财税改革提出一个新的决策,叫降低宏观税负,这个精神是新的,三中全会说的稳定税负,讲的是宏观层面。现在附加了一个总的水平还要往下调,但降低多少,量化的东西很难讲,方向呢,政治局新的说法出来以后,我们也在琢磨,显然是适应现在社会诉求的,企业层面、纳税人层面感到负担过重,供给侧结构改革又强调降负,降成本,税制的制度成本,按照宏观税负降低来看,是要按照中央新举措的。宏观税负里,实际上把政府正税收入和非税收入合在一起,这个区分很重要,中国的正税还能降什么,现在看过去可打主意的部分不太多了,营改增基本全覆盖了,后续努力处理处理降税的问题,其他可降的是什么?资源税、环境税都不是降税的概念,直接税在个人所得税方面,中低端降,高端往上升,房地产税是从无到有。环境税在税负评议之后,大的趋势也不是降低。宏观税负里的非税部分怎么降低,这是要抓住不放的事情,很多政府收费是要努力往下降的,从广义的角度来说,还有很多隐性的企业纳税人的负担。比如一个企业开办几十个章必须盖完,每盖一个章就得打点,这些隐性的成本怎么往下降,我认为应该通盘把握,贯彻中央的精神。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1/2016111840559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