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群主说,不玩了!特朗普称上任就退出TPP,中国将获益880亿美元!

美国将退出TPP,这是意料中之事,早在特朗普竞选美国总统期间,已有谈及退出一事,如今他兑现竞选诺言,未来将更加勤修美国“内功”。在美国退出TPP之后,将为国际社会留出一个“空档”,还有什么世界性的规划,可以有效推进国际经济合作呢?
2016-11-22 18:26 ·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综合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通过视频阐述了他上任100天执政计划,他在视频中表示,将会在上任的*天,发布总统行政令,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TPP)被称作“经济北约”,其前身是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Strategic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简称P4),是由亚太经合会议成员国中的新西兰、新加坡、智利和文莱等四国发起,从2002年开始酝酿的一组多边关系的自贸协定,原名亚太自由贸易区,旨在促进亚太地区的自由贸易化。TPP此前由美国来主导,于2015年10月5日达成基本协议。

  TPP12个成员国为:文莱、智利、新加坡、新西兰、美国、澳大利亚、秘鲁、越南、马来西亚、墨西哥、加拿大和日本。中国并不在内。就经济体量和政治影响力而言,TPP中实力最强的无疑是美日。

  做为WTO升级版,TPP的宗旨是成员国之间自由贸易化,包括货物、服务全部自由流动。从长期目标来看,TPP将消除包括汽车、农产品、化学品及消费品在内的一万多项产品的关税,实现区内贸易零关税。然而,由于12个参与国家济发展水平和产业结构的不同,零关税给他们的国内经济和产业发展带来的冲击是不一样的。

  以农产品为例。澳大利亚、新西兰作为农业大国坚持要求进一步开放农产品市场,实现食糖、乳制品等农产品市场的零关税,而美国国内利益集团却要求新的贸易协定不能突破原有自由贸易协定的相关规定;同样,TPP贸易圈内的农业大国与日本在是否撤销包括大米、小麦等在内农产品关税上也存在争端和博弈。

  此外,TPP还要求在贸易和服务、货币自由兑换、税制、国企私有化、保护劳工权益、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环境资源、信息自由化等所有经济监管制度方面都必须统一标准。尤其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国际经济仲裁解决机制,扩大了跨国公司的利益,并相应削弱了东道国的仲裁权,仲裁权是跨境经济事务中的规则解释权的另一种表达。当拥有跨国公司最多的美国获得国家经济事务争端仲裁权的时候,话语权和游戏规则的掌控权可想而知。

  TPP是奥巴马“重返亚洲”战略的经济尖刀,目的是遏制中国在这个战略地区不断增加的影响力。如今它成了一纸空文,因为在特朗普当选后,美国国会决定放弃批准TPP。

  如果TPP停摆,日本、秘鲁以及澳大利亚等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成员国此前已经说过,将转向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RCEP是另一份自由贸易协定计划,由东盟、澳大利亚和中国共同签署,但没有华盛顿。

  美国国会下属顾问机构--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在其最新年度报告中援引数据称,如TPP失败而RCEP生效,这将使中国获益880亿美元。

  (图片来源: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年度报告)

  具体来说,上述报告援引数据称,如TPP生效而RCEP也同时生效,那么中国可获利720亿美元;在TPP生效而RCEP未能生效的情况下,中国将损失220亿美元;而如果TPP失败但RCEP生效,中国就将获益880亿美元。

  TPP停摆各国止损

  在特朗普胜选后,美国国会决定在奥巴马政府任期结束之前不对通过TPP法案进行表决,而奥巴马政府也无奈承认挫败,并宣布TPP的未来将掌握在特朗普政府和共和党国会手上。

  需要指出的是,即便TPP能够最终反转,各国因拖延所产生的损失也是巨大的。美国智库彼得森研究所研究员皮崔(Petri)等人就在此前的一份报告中表示,TPP每推迟一年批准,美国就将损失770亿~1230亿美元的收入。

  转向RCEP

  秘鲁贸易部长费雷罗斯(Eduardo Ferreyros)在一场记者会上表示,希望秘鲁能同时成为TPP的成员以及RCEP的成员。

  RCEP由东盟十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共同参加(“10+6”),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若RCEP谈成,将涵盖约35亿人口,GDP总和将达23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1/3,所涵盖区域也将成为世界*的自贸区。此次秘鲁提出了申请加入RCEP,意欲成为其中*个拉美国家的成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