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追溯周黑鸭创始人周富裕的创业史:凭一个鸭子打天下

周富裕每天凌晨就开始起床卤鸭,早上整理、装卤鸭,等送完货已经是中午的时间了,下午还要买鸭,宰鸭,腌制,都晚上六七点还要结账。最忙的时候,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只能买个面包充饥。
2016-11-23 09:28 · 微信公众号:创业智库  虎爷   
   

  曾经的菜市场小作坊,19年后成长为了一个估值百亿的上市公司,从“丑小鸭变身白天鹅”的造富神话是如何做到的?

  2016年11月11日,电商企业都在忙着双十一活动时,有一家企业悄悄来到了香港挂牌上市,它叫周黑鸭,作为吃货你可能吃过,就这样一根普普通通的鸭脖,华丽转身站在了世界资本的舞台上。

  周黑鸭上市的同时也成就了十多位亿万富翁。据报道,作为周黑鸭创始人周富裕夫妇持股66.84%,身价高达98亿港元,有六位股东共持股1.75亿港元,市值11亿,而另外7位员工共持股1.46亿,市值9亿,都成了亿万富翁。

  成立于2002年的周黑鸭在全国有715家直营店,去年一年就净赚了5.5个亿,回溯到周黑鸭的创始人周富裕的创业史,谁又知道里面的多少辛酸。

  华丽转身背后的艰辛有多少人知道?

  周富裕以前并不富裕。他出身在重庆一个贫困的山区,因生活所迫,19岁就跟着姐姐来到了武汉的一家酱鸭摊做起了小工。

  经过一段时间的打工生活让周富裕明白了:打工永远也改变不了命运,要想改变就只能靠自己的努力。一年后,周富裕决定自己出来创业,很快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卤菜店。

  周富裕每天凌晨就开始起床卤鸭,早上整理、装卤鸭,等送完货已经是中午的时间了,下午还要买鸭,宰鸭,腌制,都晚上六七点还要结账。最忙的时候,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只能买个面包充饥。

  他研制出来的卤鸭味道还不错,但每天销量才几只鸭子。就连房租就交不起了,差点被房东驱赶了,周富裕有了想放弃的念头,是放弃还是坚持?周富裕面临着人生最重要的选择。

  不过周富裕还是选择了坚持下来,为了打开销路,周富裕跑到了到酒店推销,但还是一一被拒绝。他想出免费试吃的办法,每个顾客吃完后周富裕都记下顾客吃后的感受建议等,然后去改进产品。这个办法虽然很辛苦,当效果不错,销量也在不断的提高。

  不过周富裕不满足,他学了一个温州老板卤鸭店,知道自己的卤鸭比不上温州老板的,于是周富裕投机取巧,用温州老板的鸭子做样品给酒店,因为样品和实际产品味道口感方面相差还有一点一定差距,一段时间后,周富裕的鸭子销量越来越少了,酒店开始发现了里面的猫腻,知道周富裕做假就断绝了和他继续合作,还拒绝了支付账款。用骗方式做生意永远不会长久,周富裕才明白这样一个简单而重要的道理。这下周富裕陷入了经济危机。

  为了改变目前的困境,周富裕频繁跑香料市场,请教香料老板香料的功效,还借关于香料的书籍查看研究,经过百次的实验终于攻克了这项技术难关成功的研制出了口味独特的卤鸭,可以说是周黑鸭的0.1版。

  凭借研制的独特口味鸭子风靡一时 

  1998年,周富裕凭借自己研制的独特口味鸭子在当时风靡一时。不过产品的成功,市场上开始出现了很多的假冒店仿冒他,可以说泛滥成灾,生意也慢慢惨淡了,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周富裕才意识到必须要有自己的品牌,周富裕正式把原来叫的“怪味鸭”更名为“周记黑鸭”。

  虽然周记黑鸭慢慢开始恢复了往日的风采,但周富裕发现生意也一天比一天难做了。不过唯独有家叫“如意鸭”的生意却非常好。原来那家店低于市场价20元,他10块一只就买了。经过调查发现,他们货源比较便宜,他跑到了菜市场,买鸭子因为买的数量多又可以讲价,一下就买了62只。

  随后,“周记黑鸭”也同样买到了10元一只。生意可以慢慢好转了,一周后“如意鸭”买到了12元一只,不过“周记黑鸭”还有按原来价买。因为在价格上的优势,让生意越来越火爆,没几个月“如意鸭”败下了,以关门告终。

  因为味道好,他把价格提升了,但销量还是不错。于是又开了第2家店,到年底结算时,赚了30多万,周富裕*次感受到做生意的快感。

  之后的周黑鸭也并不是一帆风顺

  因为生意上的成功,周富裕开始以加盟的方式在全国扩张,让亲戚朋友全加盟他。仅在南昌就开了11家,虽然给他也赚了二十多万,但店多质量就很难保障,也不容易管理,造成了假货满天飞。必须要解决才可以,于是他花高价回收了剩下的店,自己直营。一个朋友开出100万的加盟他还是拒绝了,可见他的决心。

  面临企业转型的问题。公司是从小作坊开始的,如今生意越做越大,管理也越来越难,公司44个人,有一半都亲戚。企业要做大就必须加入一些有管理经验的人管理,不过改变这一现状并不容易,这一个决定遭到了亲戚们的反对,甚至有人拿刀刀他办公室威胁他,周富裕的决心依然没有改变,那几个反对的亲戚结局就被开除了。周富裕在一次演讲中谈到这件事:我有个表弟,说想来我的公司做采购,我说可以啊,你先到人力资源去考试。你有能力就去做,但没有能力不好意思,如果家里买房我*支持你,但在事情上,事缘和血缘必须分开。

  转型后,公司开始标准化流程化发展。管理团队,生产流程都有很大从提高,公司发展也越来越快,到2008年,公司员工已由原来60人扩到了600人了。店也由8家增长为了50多,销售额破亿。

  周富裕希望周黑鸭做成百年老店,要做百年店就必须做一个有影响力的品牌,不仅仅满足看顾客的口腹之欲,还要在满足精神上的需求,我们要做一个轻松、快乐、娱乐的鸭子。

  1、周黑鸭走进好莱坞

  和好莱坞公司合作,将周黑鸭的广告植入暑期档的好莱坞大片中,这是周黑鸭*次“触电”,不仅好莱坞电影,还在微电影中植入广告,以及演唱会上,其中在王力宏的世界巡回演唱会海报上写下了“周黑鸭·火力全开”的字样,左上角周黑鸭的Logo格外醒目,周富裕成功的把一直鸭子送进了娱乐圈

  2、拿下了武汉地铁江汉路站的冠名权。

  周黑鸭在武汉有很大的市场份额,去年8亿销售额,有5亿来自武汉,每年85万拿下这样繁华商区的地铁冠名相当划算。每次到站都听到地铁广播:周黑鸭南京西路到了。

  风雨创业路,周富裕始终坚持自己的梦想。回味过去,周富裕给想创业的人强调两点:一、对梦想坚持和保护。二、对诱惑的抵制,对寂寞的忍受。

  做一个有梦想的人,勇敢去闯,实践自己的能力,不要让能力随时间流逝,直到成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智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