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贾跃亭到底是不是骗子?这个回答很妙

随着危机持续发酵,乐视几乎没有一天不被爆出坏消息。先是被曝出拖欠供应商款项资金链紧张后,股价大跌,在长江商学院的一群“同学”帮忙下,宣布获得6亿美元投资,让资金链趋紧的风波告一段落……
2016-11-23 10:00 · 微信公众号:创业智库  静爷   
   

  “天下惟庸人无咎无誉。”

  "故誉满天下,未必不为乡愿;谤满天下,未必不为伟人。"

  ——梁启超

  李鸿章,可以说是中国近代史上*争议性的重要人物。

  他是洋务运动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他建立了*支近代化海军舰队——北洋水师。日本首相伊藤博文视其为“大清帝国中*有能耐可和世界列强一争长短之人”,他还与德国铁血首相俾斯麦、美国总统格兰特并称为“十九世纪世界三大伟人”。然而,甲午海战的失利,《马关条约》和《辛丑条约》的签订,又让他背上了中华民族卖国贼、苟且偷生的小人的千古骂名。

  在死后2个月,梁启超在《李鸿章传》中评价说:“天下只有庸人没有过错,也没有称誉。天下人都诽谤他的人,他也不一定是奸雄。天下人都称赞他的人,他也不一定是真正的伟人。”

  最近,互联网最郁闷的人,就是董明珠和贾跃亭了。

  董小姐的痛,大家都知道!为格力操心了一辈子,不仅被免职,而且筹谋已久的造车之梦也被否了……

  贾跃亭,就更郁闷了!没有一天,不在为找钱发愁!

  估计连梦里都在找钱!找钱!找钱!

贾跃亭到底是不是骗子?这个回答很妙

  随着危机持续发酵,乐视几乎没有一天不被爆出坏消息。先是被曝出拖欠供应商款项资金链紧张后,股价大跌,在长江商学院的一群“同学”帮忙下,宣布获得6亿美元投资,让资金链趋紧的风波告一段落。而后又相继爆出乐视汽车工厂所在地美国内华达州财长“希望乐视不要再提建厂”,旗下并购的手机生产商酷派出现巨亏……

  最近,很多人都问过静爷这样一个问题:

  “贾跃亭到底是不是骗子?”

  静爷一般都这样回答:

  “如果你觉得川普是,那他就是了。”

  我想,在中国没有一个企业家会像贾跃亭这样,对他的评价两极分化如此严重。

  有人说,他是战略家,是引领时代的颠覆者,是继马云之后的最伟大造梦者,有情怀的创业先锋……

  有人说,他是大骗子,大忽悠,画饼大王,下一个唐万新,乐视就是下一个德隆……

  但或许,就像梁启超所说的那样:“天下惟庸人无咎无誉。”

  但凡有大作为的人,一般也是最有争议的那个人。

  别忘了,在马云还没成为今天的“马云”的若干年前,有多少人说过他是大骗子,是大忽悠……今天,他的每次演讲、语录,又被多少人争相分享、收藏,被多少人当神一样膜拜……

  一个前卫、自信的“学渣”

  1973年,贾跃亭出生在山西省襄汾县吕梁山脚下一个叫北膏腴的村子,是家里最小的儿子。他的两个年长不少的姐姐哥哥,都是名校大学生。毕业后,都在大城市特别是北京这样的城市,分配到了较好的工作。

  贾跃亭的姐姐——1963年出生的贾跃芳,1984年至今任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工程师。

  贾跃亭的哥哥——1968年出生的贾跃民,毕业于山西大学,1989年至2004年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山西临汾分行。

  相比之下,贾跃亭就比较学渣了,只考上了太原一所财税学校。

  在这样复杂且幸运的家庭出身,让他身上更多了几分一般人没有的前卫、时髦,率真、自信……

  在大学期间,贾跃亭是朋友中的核心人物。经常能搞到最前卫的诗集、小说传阅,组织唱歌舞会,分享从北京姐姐银行各个那里得到的新见识……贾跃亭,也是那他们那群人*个接触最前沿的计算机……

  善于寻找机会的冒险主义者

  1995年10月,毕业后的贾跃亭,追随大学期间追求的女朋友,到了姑娘的老家——一个多面环山的国家级贫困县——山西垣曲县。

  1995年9月至1996年7月,贾跃亭任山西省垣曲县地方税务局网络技术管理员。

  来到垣曲,不到一年时间,贾跃亭因为受不了按部就班的工作节奏而瞒着家人偷偷辞职,全单位包括税务局局长纷纷出面劝阻,但贾跃亭去意已决。期间,刚到税务局上班不到两个月的贾跃亭,代表垣曲参加税务局系统内的一个计算机比赛,获得了*名。

  在租用的垣曲县农业局的办公室里,贾跃亭开始“下海”。据了解,在法定程序上,*实业营业期限自1997年4月开始。对于该公司,当时毕业不足两年的贾跃亭可谓下了“血本”,公司的注册资本金为50万元,其中贾跃亭出资20万元,一名李姓女士股东也出资额20万元。这名女士很有可能就是他当时的妻子。

  之后,他卖过水泥、洗过煤,办过英语学校,开过快餐店。能源、印刷、线材、运输、钢铁、教育、地产等等,业务组成非常完善,很讲究布局,并且偏爱一些当时很前沿、新引进的技术业务。

  一名曾经与贾跃亭有过接触的人士说,感觉贾跃亭寻找商业机会的能力很强。

  1998年前后,他在一个饭局上,偶然间接触到“通讯业务”,便意识到这是一个大机会,便抛下所有,带着妻儿来太原闯荡,并创建了山西西伯尔通信科技有限公司。

  2002年,贾跃亭成立了以做基站配套项目为主的科技公司,并在一年时间内,拿到了联通在山西大半的业务,赚得盆满钵满。

  “当时,他买了一辆212吉普车。一个人开着车,在山西一个县一个县地跑业务。”该报道援引一个贾跃亭早年的朋友回忆说。

  从成立*家公司直到2003年,贾跃亭大体上是一个越挫越勇、越勇越挫的个体户,他追逐他所看见的每一个机会,懂得借力打力,带有机会主义色彩但同时,他还是半个理想主义者,所以他来到了北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智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