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家新三板公司说,在新三板日子不比A股差,我们不IPO

流动性这么好的致生联发还会有困扰么?当然有。流动性是还不错,但新三板的估值低于公司预期,同时流动性带来的三类股东问题又给IPO造成了实实在在的障碍;IPO当然是好事,但贸然放弃新三板选择IPO,又可能会让企业错过发展窗口期。
2016-11-26 17:01 · 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  读懂君   
   

  困扰整个新三板二级市场的*问题是流动性不好,但致生联发(830819.OC)是个例外,它的流动性太好了。

  致生联发是新三板做市企业中流动性*的公司之一,日均成交超1000万,挂牌以来共发起过4次定增,募资总额4.8亿多。股东人数已经达到400左右。

  流动性这么好的致生联发还会有困扰么?当然有。流动性是还不错,但新三板的估值低于公司预期,同时流动性带来的三类股东问题又给IPO造成了实实在在的障碍;IPO当然是好事,但贸然放弃新三板选择IPO,又可能会让企业错过发展窗口期。

  对于新三板,致生联发有期待也有烦恼,只不过和其他公司的烦恼不一样。北京初雪之后,读懂君来到北京朝来高科技产业园, 见到了致生联发的董事长卜巩岸。

  以下为卜巩岸口述实录。

      1流动性好,有这些原因

  说实话,我们在新三板发展的很好。致生联发90%的时间占据着新三板做市企业活跃度和成交额*。

  TMT是新三板的支柱行业,而致生联发是TMT行业公司中流动性*的。

  7月11日复牌以来,致生联发日均成交超1000万,在90%的时间里,我们一直牢牢占据着新三板做市企业活跃度和成交额*名。只有个别时候有的企业成交量突然放大一下,超越我们。

  挂牌以来,我们总共发起过4次定增,募资总额4.8亿多。因为每天都有交易,有二级市场的支撑,整个定价体系就可以形成闭环,这样定增进来的股东就能够实现顺利退出。我们的股价一直处在上升通道,去年五月份定增价为2块9,到现在基本上快翻倍了。

  有一个很奇特的现象,整个新三板二级市场的流动性都不好,但致生联发是个例外。很多人问我原因,我觉得原因主要有这些:

  *,股权分散,股东人数多。我是*大股东,占20%多的股份。采用做市交易后,控制不住股东人数,现在股东人数已经达到400个。在新三板上发展,股权分散度是一个重要的指标,没有200个股东你就不要谈流动性。

  第二,信披充分,公告发得多。我们的信披已经快赶上A股公司了。今年已经发了130多份公告,在整个新三板企业中排名数一数二。去年发了120多份,和九鼎并列*。为了让大家充分理解,每次信披完,都在官微做出解释。

  我们在信披方面花了很多成本,光董秘室就配备了7个人,超过很多A股公司。我们在资本市场的各方面工作也是按主板的要求去做的,及时准确全面地向社会披露经营情况。

  我们的投资者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机构投资是比较理性的。这也督促我们进行高质量的信息披露。

  第三,流通盘大,流通股活跃。致生联发总共三个多亿的股本,流通盘就达到2.8亿。这带动了交易的活跃。

  流动性其实跟行业性质有关。TMT行业本来就比较受中国资本市场青睐。我们正好处在这个行业中。可以说站对了位置。

2如果现在去IPO,那将是一场灾难

  在新三板,一般公司都会选择IPO,但我们不会。我觉得,舍弃高速发展去IPO,对企业来说是一场灾难。

  我们放弃IPO,跟整个行业的关系很大。TMT行业正在重新洗牌。现在正是产业转型、行业规则重建的时候,“互联网+”的风口可能就只有三、五年。这就需要权衡了,是抓住这个时机进行发展,还是把时间花在IPO排队上?

  目前我们的主流业务模式是PPP和BOT,盈利模式是2B。政府购买我们的服务,一般在五年期以上。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地增信,充盈自己的劣后和夹层资金。为了业绩成长,我们的金融手段必须跟上。金融手段是什么呢?资产证券化、融资租赁、应收款质押以及各种各样其它的金融手段。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仅要得到资金支持,还要得到金融体系的支持。

  想想看,这种情况下,选择IPO会出现什么后果?IPO要等三年,排队过程中不能融资。还要清理三类股东,我们定增后三类股东的比例还是很大的,这个过程必定很耗时很耗成本。我们目前正在高速发展,每年还得保证20%到30%的增长,如果现在把血抽掉了,发展会受很大影响,还得承受IPO失败的风险。

  所以舍弃高速发展中选择去IPO,对企业来说其实是一场灾难。

  新三板给致生联发带来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我从新三板上融到5个亿,还带来了几亿的债权。我们从没有信用体系到AA级的信用体系。现在全中关村17000家企业,达到AA级的企业没多少,不到200家。

  今年我们做了一个南阳的项目,这一个项目就带来一个亿的净利润。所以今年我把更多精力放在增信上,放在信用体系上。我们连续3年是中关村信用*企业。

3我们希望三年内市值做到100亿,但我们真的很担忧

  我们在新三板流动性不错,发展也很好,但还是有顾虑和担忧的。

  我们是创新层的三好学生,创新层的标准是必须达到6亿市值、200万利润、50%复合增长率,还有一年中要有一半天数的交易。我们几乎是天天有交易,市值达到15亿。

  虽然已经是创新层的好企业,但离我们的目标还差太远。我们的目标也是三年内市值做到100亿,利润做到2个亿。

  但目前新三板的问题就是估值太低了。如果到了主板,致生联发的估值至少乘以3。我们目前只有三倍的市净率,我们做的是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业务,到了主板市净率至少在8倍以上。新三板TMT行业的平均市盈率是33倍,高铁、空港、智慧城市这个领域的企业全是高估值,一两亿的利润拿到主板上也是100多倍PE。

  想要并购我们的A股公司很多,但是最多只给我20倍的市盈率。我觉得至少给50倍PE吧。因为我们不仅二级市场交易很活跃,后面资产证券化、融资租赁系统增信体系建立起来,发并购基金,进行外延式发展,再发产业基金,两年多就可以翻一番。

  所以目前我们的选择就是先在新三板上慢慢找机会。先看明年新三板的门槛降不降。只要释放一点流动性,我们肯定首先得利。因为利好一定还是会集中到少数企业上来,像我们这种交易已经很活跃的公司将会更活跃。

  如果明年政策还没推出,我们的PE到不了50倍,那我就离开新三板。我们早就在进行顶层设计了,一定有办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