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陆电影横扫金马奖,台湾网友崩溃了,背后实情更令人震惊!

一场金马奖,折射出来的不但是两岸在娱乐产业的差距,更有经济实力的对比。如今,台湾经济多年低迷,“22k”令新一代年轻人绝望,当年贵为“亚洲四小龙”的地位正在慢慢边缘化。正如台湾的一位评论家所言,总有一天,台湾面对大陆的优越感会被击碎一地。
2016-11-29 15:50 · 投资界  刘全   
   

  一年一度的金马奖终于落下了帷幕,但一轮新的争议正在岛上发酵….

  11月26日晚,在第53届台湾金马奖上,大陆影人表现惊人,一举包揽了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以及最佳影片在内“四大奖”,而台湾方面则在大奖项目上几乎“颗粒无收”,这被台湾部分网民形容为“侵门踏户”,叫嚣着要“取消金马奖”,网上掀起了一番波澜。

  但在业内看来,这届金马奖恰恰真实反映了台湾和大陆在电影上的差距,算是两岸影视行业真实现状的缩影。就连部分台湾电影人也承认,尽管内地电影自身存在不少问题,但与台湾相比,用“碾压”来形容都不为过。实际上,和电影一样,这些年台湾的电视剧、综艺等一向引以为傲的娱乐产业早已走向了衰落,宛若日暮西山之下的片片残光。

  大陆影人横扫金马奖

  这一届金马奖晚会,台湾观众看得十分难受。

  在最后的大奖阶段,先是冯小刚凭借最近热映的影片《我不是潘金莲》首先为大陆影人拿下第一个重要奖项——最佳导演奖。紧接着,颁发的最佳男主角仍被大陆拿走。范伟凭借着改编自老舍短篇小说的《不成问题的问题》低调入围最佳男主角,最终爆冷获奖。原本大家都以为后面的奖项应该不会再继续颁发给大陆作品,然而《七月与安生》的周冬雨和马思纯却携手获得影后,这也是金马史上第一个“双黄蛋”影后。

  按照某些人“奖留台湾”的说法,最后一个大奖应该颁给台湾人,然而在最后“重头戏”——最佳影片的角逐中,大陆影片《八月》成了最大黑马,击败台湾观众备受期待的《一路顺风》、《再见瓦城》,最终将此大奖收入囊中,也让大陆影人包圆了本届金马奖重要奖项。

  反观台湾方面,则“全军覆没”,唯有林柏宏凭借《六弄咖啡馆》爆冷拿下最佳男配角,成为了当晚少数登台亮相拿奖的台湾人,被台湾网友泪推为“台湾之光”。

  面对这样惨淡的结果,一些台湾民众彻底崩溃了,纷纷留言“气炸了”,酸溜溜地讽刺“金鸡奖怎么跑到台湾来办了”。

大陆电影横扫金马奖,台湾网友崩溃了,背后实情更令人震惊!

  此外,心情不太好的台湾网友还将矛头指向了“大陆腔”。据台湾深绿媒体《自由时报》报道,台湾习惯用语是“晚安”,但以《我不是潘金莲》入围的范冰冰,上台开心向台湾观众打招呼“晚上好儿”,舒淇也是上台就喊“晚上好儿”,接下来的桂纶镁颁最佳女主角奖时,也是劈头就“晚上好儿”….令电视机前的台湾观众玻璃心碎了一地。

  过去的几年中,随着大陆电影市场的繁荣,参选金马奖的影片不断增多,整个奖项一直被大陆影片“包圆”,但每次都会引发各种风波。

  早在2012年,金马奖就曾因为给大陆影片颁发了多个奖项遭到攻击,当时有绿营政客放话要“停办金马”,气得一向和善侯孝贤都忍不住反击,大骂政客祸台。

  2014年11月,在第5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上,大陆影人再次横扫了各大奖项。其中,大陆知名导演娄烨的《推拿》收获了六大奖项,成为最大赢家。而陈建斌更凭借《一个勺子》和《军中乐园》两部影片拿下三项大奖,同时他也是金马奖历史上第一个同届获得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男配角两项大奖的演员。虽然台湾演员陈湘琪以《回光奏鸣曲》获封影后,但却被一些影评人视为是“安慰奖”,含金量不足。

  最终,大陆电影抱走15项奖,台湾片却只夺得4匹小金马,台媒纷纷感叹金马奖变成了“大陆奖”,台湾“输得很惨”。这一结果引起部分台湾本土人士强烈不满,他们批评金马奖“真的很像帮大陆人办的”,甚至吹毛求疵地批评主持颁奖的台湾艺人Ella一直说大陆流行语,就连时任金马奖评委会主席张艾嘉也不禁佩服评审团中的台湾成员说:“他们是‘冒着生命危险’才拿出这份名单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全,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1/2016112740592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