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董明珠继任者神秘面纱揭开:珠海原副区长周乐伟执掌格力集团

董明珠的继任者终于有了答案。珠海市国资委官网发布公告称,经研究决定,周乐伟同志任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书记,同时,委派周乐伟同志为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法定代表人。
2016-11-29 07:48 · 钛媒体  钛媒体综合   
   

  在董明珠被免去格力集团董事长近一个月之后,珠海市国资委终于公布了继任者人选。

  11月28日,珠海市国资委官网发布公告称,经研究决定,周乐伟同志任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书记,同时,委派周乐伟同志为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法定代表人。

  此前,11月22日,孟祥凯曾以个人工作变动为由申请辞去格力电器董事。10月18日,董明珠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周乐伟1970年12月出生,曾任珠海航展公司董事长、市会议展览局局长、市会展集团公司董事长。2015年10月,担任广东珠海市金湾区委常委,市航空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党委委员。 2016年1月至11月23日,任金湾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据澎湃新闻援引一位知情人士消息,周乐伟是珠海重点培养的干部,在珠海航展任期期间也获得了很好的评价。

  此外,在这份公告还确认了原党委书记孟祥凯的离任消息。此前,格力电器曾发布公告,格力集团党委书记孟祥凯辞去公司董事职务。当时外界即猜测,现年55岁的孟祥凯从格力集团离开的可能性较大。

  格力集团官网显示,孟祥凯自2014年8月至今,一直担任珠海格力集团党委书记。而在当年的5月份,他任格力电器董事一职至今。格力电器目前的第十届董事会于2015年6月选举产生,三年任期应至2018年6月结束。如今,孟祥凯任期未满,提前申请退出。至于究竟缘于何种原因,格力电器公告称,孟祥凯系个人工作变动。

  11月11日晚间,董明珠被曝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是格力此番人事变动的开端。珠海市国资委在10月18日对格力集团董事会发出了通知:“免去董明珠同志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职务”。但董明珠格力电器董事长的职务仍将得到保留。

  据珠海市国资委以及格力电器方面的解释,董明珠卸任集团职务主要系规避触及《关于促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禁止违规兼职的通知》、《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政策红线。格力电器方面称,“基于国家的相关规定及本人意愿。”

  尽管,格力电器方面称,“董明珠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职务是正常的工作变动,珠海国资委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董总(董明珠)工作!”但新的格力集团董事长与格力电器董事长围绕格力电器发展等难免存在分歧、摩擦等,董明珠能否延续对于格力电器控制力也是一大考验。

  对于此次周乐伟身兼格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要职于一身,家电产业观察人士刘步尘认为,周乐伟的到来或为格力电器2018年换届做铺垫。“格力集团下属核心资产是格力电器。周乐伟政商履历丰富,年富力强,此次出任格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更像是为未来出任格力电器董事长做铺垫。”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