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生于乐视,会不会死于乐视?易到真的不易

周航走投无路,痛定思痛,合并或者卖掉已经算是最好的选择。因为想要解救易到,融小钱已经不能解决问题了,必须融足够大的钱。而大钱只有战略投资者才能出得起,但是数量有限,全世界也没几个。
2016-11-29 09:23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刘学辉 一婷   
   

  认识周航

  易到创始人周航,留着寸头,习惯穿着黑衬衫,说话的时候带着一股北京味儿。这就是周航给人的初印象。

  2004年,周航离开投身十年的音响行业,进入长江商学院读书,成绩*的是战略学,这门课的教授正是阿里巴巴集团的总参谋长曾鸣曾鸣时任雅虎中总裁。

  2007年,周航受曾鸣邀请担任雅虎中国顾问,这是他*次近距离接触纯粹的互联网公司。周航基本上把雅虎中国的所有业务都摸了一遍,完成了从“土老板”到“互联网行家”的转变。下一个起点在哪里?周航设想了无数次,他不是资源依赖型的企业家,比如说靠有什么关系、有什么资源就做什么业务。周航是一个是从市场角度出发,发现市场有什么需求,才去做什么业务的人。

  (一)艰难探索期

  周航最开始打算做预约出行时,初衷完全是为了解决自己的出行苦恼。那时周航最怕去上海出差,从虹桥机场出来,为了坐上出租车,排队得等一个多小时。为了这事,周航是能不去上海出差就坚决不去,当时周航就想开发一个针对商务人士的汽车短租服务产品,一来让司机通过接短租单来提高整体收入,二来商务人士也可以享受到短时、便捷的租车服务。

  周航花了两三个月走访调研,发现传统的出租车行业有很多问题,运力和服务质量都不足以满足乘客的乘车需求,而传统的包车服务一般按天计算,一天要几千元,价格高昂

  作为一名普通的商务人士,自己的需求这么强烈,会不会也有很多跟自己有同样需求的人呢?那为什么不彻底颠覆一下这个行业呢?周航如是想。

  然而不管是大的汽车租赁公司,还是黑车司机,都认为这是死路一条。朋友也语重心长地劝周航,“千万不能干,你可不知道这里面水深水浅啊。”但周航作为一个成熟的创业者,他有自己的判断。

  2010年,周航自己投资1000万人民币,再加上同学们的一点帮助创立易到。

  得益于在雅虎中国担任咨询顾问的工作,周航积累了很多互联网人脉,易到在刚起步的时候就有一个优质的核心技术团队助阵。

  易到用车成立初期定位为一家专业提供预约车的服务平台,与传统租车公司和专业司机合作,通过自建PC网站和移动APP来运营和调度车辆,为企业和个人的商务出行用车提供服务。

  2010年8月易到公司创立,9月完成产品*版,当时没有太多市场推广经验,主要方式就是扫街寻找用户;翻北京黄页查电话号码,和租赁公司谈合作,基本上都没人搭理。眼看着9月30日就要产品内测,到了9月28日,司机端用户还是没有任何头绪。周航至找来一个名叫王伟的小伙子,他让王伟找50台车过来,否则内测不了。

  早期推广易到的难度在于2010年的时候智能手机还没有普及开来,安卓系统也刚刚开发,GPS定位和乘客下单问题都没法解决。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周航专门跑去深圳华强北买了50个定位器,指着地图跟团队说,“只要地图上出现50个点,我们就胜利了!”

  周航找来的小伙子王伟,真的找来50辆车,汽车的类型应有尽有,旅游大巴车、面包车、黑车等等,可想而知他费了多大劲儿。

  即使找到车了,负责司机招募的地推人员跟司机也解释不清楚易到到底是做什么服务的。一个月内测结束了,周航觉得定位器不靠谱,还是得用手机GPS。刚好司机们用的手机都不怎么好,周航过免费送手机的方式争取了一千多个司机用户。当时的智能手机还很贵也并没有普及,易到*批买的是HTC野火手机,3000元一台,还经常没有3G网络。

  给司机买手机,给员工发工资,1000万启动资金不到半年就花完了。

  不得已,周航又向之前的公司借了1000多万元。并在2011年8月A轮融资中获得晨兴创投、美国高通风险投资公司千万美金级A轮融资。

  刚融了钱的易到快速进入激进状态,在北上广深开始了新一轮的业务拓展。

  2010年,互联网支付系统还不完善,扫楼式地推接触面小,很难撬动企业客户。加上高端商务人士普遍年龄偏大,App都不太会用,指望他们自己下单根本也不太可能。易到于是全力以赴做了7×24小时的400电话,400电话是易到做的*代针对出租车的打车小秘,用户用手机拨号叫车,后台拨号96163把订单发给司机。易到本打算和叫车客服96163合并,结果政府不同意,烧了半年钱后,周航的首场互联网出行战役还是以失败告终。

  但易到通过400打车小秘实现了预约叫车的模式,尝试了在线叫车前期市场的探索和功能定位。

  A轮融资的1000万美元像流水一样哗哗地流出去,想要的效果却没达到,周航觉得越来越不对劲儿。2012年4月,周航召集公司员工开了一次会议,他痛下决心,不再对企业用户抱有希望,毅然把2B改成2C业务,同时砍掉三分之二的员工,只剩下一百多人重新做产品。

  裁员之后,从2012年的4月到6月,易到一直闭关做产品,立誓要解决所有问题:关联银行信用卡、重新做App、降价。但产品再上线后,市场就已经变天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