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为什么躺枪的永远都是支付宝?

怎么每次都是支付宝抗起马云社交试验这杆大旗呢?交易链、社交链、资金链、数据链,唯独社交掉链子,马云要完成DT帝国梦,不死磕社交还真不行。而作为目前打开频次最高的产品支付宝,这杆大旗不抗也得抗啊
2016-11-29 09:51 · 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  占太林   
   

  一、社交是假的,本质还是要数据

  支付宝这两天闹的这个大新闻,咱们就不再赘述了。你们思聪老公一个词(支付鸨)的想象力就足够了。马云这是又要闹哪样?死了一个“来往”不够,这是又要送“支付宝”上路的节奏?

  这两天各个新媒体跟进这个事情的点大多是围绕马云的社交梦和阿里的产品经理展开。其实,这个事情往通透想,还真不是马云想不开,也不是马云缺一个张小龙

  我是这么看的,阿里云的业务都这么大了,支付宝整了这么一出,表面看是死磕社交,其实背后绕不开的是马云著书力作强力推广的“DT”——数据。

  别扯了什么社交了,支付宝要的从来就是数据。

  为什么这么说?

  我们从这两天支付宝推出的这个规则细节来看看:

  最有“看点”的这两圈子——“校园日记”和“白领日记”,只允许校园女生和白领女生发布内容,而男生只有芝麻信用分到了750分(有多难?)才能评价,不到也可以浏览、点赞、打赏。信用分不够怎么办?下面这个网友的图已经描述的非常形象了。


  马云早在2013年的时候,逢人就说,阿里巴巴不是一家电子商务公司,阿里是一家基于大数据的帮别人做电商的公司。他还说我们即将从IT时代步入DT时代,DT时代最重要的资源是数据。

  那么,支付宝到底能够搜集我们什么样的数据?

  1、进账数据:这个进账数据未必是收入,但是可以记录每月从其他账号往支付宝的进账数据,从一个维度代表着你的消费总能力;

  2、交易数据:包括在淘宝、天猫、聚划算上面购物,还有饿了么订餐,在滴滴打车,信用卡还款,都可以记录,从多个层面记录我们的消费能力;

  3、家庭数据:家里的水、电、网、手机充值的数据,还有车辆信息都在支付宝有据可查,描绘你家庭的消费状况;

  4、生活数据:包括你在海外消费的频次、数目,旅行的状况,可以描绘出低频高水平的消费图像;

  5、信用数据:通过你的消费能力,家里消费状况、车辆甚至旅行、出行等多个维度基本描绘出个人的财力状况,消费能力,定制白条额度,保险状况。

  诚然,这些数据即便没有所谓的“校园日记”和“白领日记”支付宝后台亦能采集,因为本次只是在产品层面的微调,只是一个战术动作而已,不能忽视的是,正是这一连串的战术够成了其战略目标——数据采集。

  就如马云论断,未来的生意都是基于数据的生意,社交也罢,场景也罢,最终逃不过的都是流量变现。流量变现目前的渠道无非2种,要么卖产品,要么卖广告。怎么卖产品,怎么卖广告才能更精准?只有通过大数据。没有数据技术,就谈不上数据处理和应用,单一层面的流量也难以变现。

  基于“信用”出发的这一轮“圈子”策划,一定程度上科普了“芝麻”,教育了用户。给颗糖,甜一点,用户就不自觉的去完善了信用数据。不管你爱帅哥,爱美女,喜欢胖的,瘦的,最后支付宝总会知道,并且推送到你眼前的。未来这将是一门精准的生意。

  不过,即便如此,支付宝从大数据切入也很不容易,一方面,大数据时代隐私与安全是永恒不变的话题,况支付宝关乎财产安全;另一方面,数据冗余和给用户精准画像依旧是难题。支付宝即便从大数据弯道超车,依旧道阻且长。

  那么支付宝真不会再做社交的梦了吗?

  其实不然,从来往到钉钉,旺旺到支付宝,阿里社交之心,从未改变,而且是越挫越勇。我们来回顾回顾支付宝的历次社交尝试。

  二、越挫越勇的支付宝做社交,或许也有三个优势

  这次调整后支付宝的版本编号已经编至9.9.7,也就是说几经迭代,它至少经历了9次大的变化,每次大的调整后面也有一些小的调整。

  然而近年来的几次调整,都让支付宝备受争议,因为每一次调整都离早期支付功能远离了一步,和社交走近了一步。

  2015年,支付宝8.5版,在钱包“探索”二级页面下,多了一个“我的朋友”选项卡,在进入转账界面后,就可以和对方直接发送文字、语音、图片等信息。

  同年,支付宝发布最新9.0版本,加入了“商家”和“朋友”两个新的一级入口,分别替代“服务窗”与“探索”,由此切入了线下生活服务与社交领域。此外,还增加了亲情账户、借条、群账户等一系列功能。

  昨日下午,继“高端单身交友圈”之后,支付宝又小范围推出了“白领日记”和“校园日记”。

  至此,在媒体角度看来,支付宝要在前往社交的道路上必定要一路死磕,而阿里所有的产品中支付宝是最有潜力攻上社交的高地。从来往到钉钉,旺旺到支付宝,阿里社交之心,从未改变,而且是越挫越勇。

  目前看来,支付宝做社交有三大优势:

  1、巨额用户:根据今年8月第三方数据显示,支付宝活跃用户已经超过3.2亿,仅次于聊天软件微信和QQ,这是支付宝做社交*的底气,支付宝已经连接了一批足量的活跃用户,只要制造相应的社交场景,盘活这些用户,支付宝做社交则潜力无限。

  2、高频使用:为了帮助用户建立更多的使用场景,支付宝这这方面已经不遗余力了,典型的例子是杭州已经是支付宝的天下,在杭州随意出门不带现金不带卡仅靠支付宝就足以维持日常的生活,像进军菜市场、星巴克、麦当劳……一切需要消费的场景,支付宝都在布局。

  3、信用连接:在中国做社交最难的是“建立信任”,因为基于人情社会的熟人社交已经被微信占领,线上的社交大多还是陌生人之间,支付宝能做的也正是这点,而这支付宝具有先天优势,即长期交易数据积累形成的“芝麻信用”能够为建立信任提供参考,这是其他任何做社交的公司都不具备的优势。

  正是这些原因,有人说支付宝离支付越来越远,离社交工具越来越近。它是否真的已经走上了社交这条不归路?为什么走上这条路去探险的总是支付宝?

  三、为什么总是支付宝?

  社交的天下,血海一片,支付宝如何插足?微信连接了熟人社交,笑傲群雄,微博在陌生人社(yue)交(pao)领域做到了*,也无法撼动其江湖地位。支付宝还能咋整?


  我也非常好奇,怎么每次都是支付宝抗起马云社交试验这杆大旗呢?这就要从支付宝到使命说起。显然,支付宝绝非社交工具那么简单,它过去、现在和未来在使命中虽然也广泛地参与连接,但连接人与人功能并不多。

  在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的商业版图中,支付宝这个产品的战略地位极其重要:

  于马云来说,是连接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最重要的一条通道,一边是阿里巴巴最重要的电商,一边是蚂蚁金服最重要的金融,这两块是过去十多年和未来十多年马云主要的商业支撑;

  对于企业来说,是连接B端商户和C端用户之间的枢纽,往上是B端千千万万的产品,往下是用户无数的需求,而支付就在中间。

  对于用户来说,是连接数据和信用关键道路,一边是过去交易、出行、住宿……消费画像,一边是当前生活的便利、实惠和信用。

  对于经营来说,一边是巨额的交易数据和C端用户大量的资金储备,一边是报表上强大的现金流,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支付宝就像一个车水马龙的十字路口,往来者无论王侯将相抑或贩夫走卒还有商贾巨富,都会在这里留下足迹,在这个关键的“十字路口”上,支付宝连接的是一条条交易链、社交链、资金链、数据链。

  就是这几条,支付宝撑起了即将上市的蚂蚁金服67%的估值,蚂蚁金服估值750亿美元。

  交易链、社交链、资金链、数据链,唯独社交掉链子,马云要完成DT帝国梦,不死磕社交还真不行。而作为目前打开频次最高的产品支付宝,这杆大旗不抗也得抗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