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4年蛰伏,途家和小猪短租摩擦激烈,短租行业已经到了爆发前夜

陈驰表示,“四年前的短租市场其实是在一个荒地上,所以小猪短租最开始是解决房东获取的问题。第二个阶段是在2013年和2014年,从早期种子用户向少数人群跨越。
2016-12-02 08:09 · 腾讯科技  韩依民   
   

  一则尚未被证实的资本消息,可能将改变中国短租行业的竞争格局——从三足鼎立,到两巨头相争。

  上周,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说法称:Airbnb正讨论收购中国的短租平台小猪,开拓中国的共享短租市场。双方已举行了多次谈判,而讨论目前进入了深入阶段。对于这则消息,Airbnb方面尚未回应,小猪则表示“不评价”,态度暧昧。

  尽管消息尚未被证实,但国内短租行业的整合大幕却早已开启。

  一方面,共享经济的鼻祖之一Airbnb在不断搅动着中国市场。去年8月,Airbnb宣布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今年9月,Airbnb官网显示正在扩充中国团队;10月,Airbnb先后与中国旅游研究院、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世博管理局以及广州市政府达成合作;11月,其与小猪的绯闻传出。

  可以看出,尽管其中国区负责人迟迟没有确定人选,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Airbnb的本地化速度在明显加快。

  另一方面,中国的短租行业玩家已经在进行整合,这意味着短租市场*阶段的厮杀基本告一段落,行业格局基本确定,为了争夺短租市场的最终胜利,接下来,行业幸存的玩家会迎来更加激烈的竞争,将全方位考验各自的运营、资本和团队实力。

  更重要的是,在行业玩家的共同教育下,短租正在赢得越来越多人的认可。这个已经蛰伏四年的行业,现在到了爆发的前夜。

4年蛰伏,途家和小猪短租摩擦激烈,短租行业已经到了爆发前夜

  Airbnb修正入华路线

  尽管收购不符合Airbnb的一贯作风,但其与小猪之间并不是完全没有合作的可能。

  据腾讯科技(微信公众号:qqtech)了解,由于资本市场趋冷、在GMV增长上遇到瓶颈等原因,小猪在今年一度遭遇来自投资人的压力,在投资方撮合下曾与另外一家短租公司接洽谈过合作的可能性,最终由于CEO陈驰的反对而告吹。

  刚刚宣布已完成6500万美元C+及D轮融资的小猪虽暂无资金风险,但在今年的两次资本动作后,途家的实力得到扩充,这个竞争对手已经更加强大。对小猪而言,保持独立发展意味着要同时应战携程系下的途家以及房屋共享鼻祖Airbnb,局面凶险。

  对Airbnb而言,中国短租市场玩家众多,但小猪是最像Airbnb的一个,如果收购小猪,不仅能够帮助Airbnb快速获得中国房源,也能为双方团队的整合,提供便利。

  事实上,Airbnb鲜有投资动作。红杉中国帮助Airbnb在中国寻找负责人的工作早在一年多前就开始,住百家创始人张亨德曾是Airbnb看中的人选,在一次采访中他回忆到:Airbnb亚太区负责人在与其沟通时表示,在中国没有收购计划,因为不希望收购打破Airbnb的文化。

  因此,此次资本绯闻的传出含义复杂。无论Airbnb与小猪最终会不会成功牵手,Airbnb已经释放出信号,即其入华决心超乎此前想象,如果说一年前宣布正式入华的Airbnb被中国短租玩家视为可以一起教育市场的“友军”,现在,它已经成为一个真正需要得到防备和注意的对手。

  与初期设想相比,当前Airbnb的入华思路已经发生改变。在去年宣布正式入华后,Airbnb对外传递的发展思路是:瞄准中国庞大的出境游人群,让更多中国游客在海外体验Airbnb。

  换言之,Airbnb的入华重点是扩大企业知名度,获得更多出境游用户,而非房屋拓展和运营。

  但从今年9月Airbnb在中国区组建技术产品团队可以看出,其正小心修正自己的入华路线、双管齐下。10月,Airbnb先后与中国多个官方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加快入华节奏。一旦其与小猪真正达成合作,那么Airbnb与中国本土短租玩家将产生正面对抗。

  短租行业竞争升级

  今年以来,短租行业的火药味重了很多。

  经过四年发展后,途家和小猪这两个被视为典型代表的中国短租公司,正在变得越来越相像,双方的摩擦也愈加激烈。

  在途家宣布收购蚂蚁短租的当天,陈驰言辞激烈的对外表示:这次途家希望通过并购来扭转竞争的劣势,小猪愿意观其成效。途家创始人罗军则认为,这是对手在感受到压力后做出的反应。

  双方在C2C市场短兵相接,背后是短租市场逐渐成熟的现实。

  此前陈驰在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表示:小猪大面上有横向和纵向两个大的发展方向。横向上是以短租为分享经济的起点,延伸到车辆分享、美食分享等其他领域;纵向则是围绕短租业务,衍生出的保洁、管理等周边服务。

  “在当下,小猪并不计划将横向作为发展重点,而是更加看重对纵向业务的投入。”

  小猪在今年陆续推出无忧入住、管家服务、房东结算统计等功能,为了在中国把市场做大,小猪开始完善包括信用体系、房源管理等一系列工作。

  为了确定竞争优势,途家在今年上半年推出了途立方运营平台,是针对开发商和购房业主优化升级的住宿分享解决方案,这被认为是途家构建短租行业的规则。在自营业务接近盈利的背景下,为了运营好复杂的产品线,途家还在去年把线下业务团队全部迁到上海,北京团队专注做平台。

  除了在模式和运营上的比拼,资本上的动作也搅动着短租市场的风云。

  今年6月22日,途家宣布并购蚂蚁短租

  9月13日,小猪宣布与美团点评达成合作,双方共同拓展深挖民宿市场,共同探索“本地服务+住宿分享”的新业态。

  10月20日,途家宣布与携程旅行网、去哪儿网达成战略协议,并购携程旅行网、去哪儿网旗下的公寓民宿业务。经过这两次运作后,途家补齐产品线,成为携程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获得了强势渠道加持的途家,拥有了争夺市场的一把利器。

  至此,携程、美团点评在酒店领域的比拼,通过途家和小猪已经传导至短租行业。短租行业的竞争,已经升级为巨头之间的对决。

  而不久前的11月17日,Airbnb在房东大会上宣布推出全新的“Trips”平台。新的平台主要有“体验”、“攻略”和“房源”三种功能,将把住宿体验、行程体验及人文体验三者融合到一起。未来还将增添航班和服务两项功能。

  推出Trips平台的重要性,可能仅次于Airbnb的诞生,因为Trips意味着Airbnb的业务范围将从单一的房屋共享,拓展到休闲度假、目的地旅游以及机票等服务领域。它的竞争对手,除了酒店行业外,还多了OTA。

  Airbnb选择主动扩大战场,国内短租玩家与OTA、O2O巨头复杂的关系,这些因素都让国内短租行业的竞争变得更加复杂。

  与短租行业初期的野蛮生长相比,升级后的竞争格局,将更加考验各家的运营、资本和团队实力。而面对中国这一潜力巨大的市场,角斗场中的所有选手都会全力以赴。

  中国式困境与前景

  四年前,在Airbnb与Uber的影响下,小猪、滴滴、快的等公司陆续在国内成立。现在,途家成为了估值超过10亿美金的独角兽,但与滴滴的体量相比,这个数字仍旧显得太小了。

  与滴滴占领的市场相比,共享房屋这门生意在中国有更大障碍。

  Airbnb入华初期策略便与中国的特殊国情有关,在社会信用体系尚不完善,房屋分享观念尚未普及,以及房源质量参差不齐的中国,Airbnb纯平台方式运行的C2C房屋分享模式有很大挑战。

  具体来讲,从运营角度来讲,安全与信任是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国外,Airbnb用户除需实名制外,还有比较完善的个人信用体系。对缺乏个人信用体系的国内市场而言,安全与信任难题需要花更多精力破解。

  从房源与用户习惯角度来讲,近年来中国房价涨幅很大,尤其在一线城市,年轻人拥有一套自己的住房越来越难实现,而这些买不起房的年轻人又恰恰最容易接受分享房屋概念,如何挖掘更多房源、培养人们的分享习惯也面临考验。

  困难看起来仍旧很多,但与四年前相比,当下的短租市场仍旧给了从业者很大信心。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

  途家高级副总裁庄海认为:中国出行的人最多,中国是*的国内市场,*的海外市场,*的客源地,*的花钱的地方,无论从哪个角度讲,中国这个市场都是非常非常巨大的。

  中国正在爆发的旅游热以及巨大的国内市场都给了罗军十足信心:“我知道这生意时间很长,我一点不吝惜自己的时间、精力以及面子。”

  陈驰表示,“四年前的短租市场其实是在一个荒地上,所以小猪短租最开始是解决房东获取的问题。第二个阶段是在2013年和2014年,从早期种子用户向少数人群跨越。

  整个行业最明显的改变从第三个阶段也就是去年开始,更多的人了解和接触到这个行业,意味着这个业务已经到了更大的阶段。早期形成的很强的社会效应一旦释放,这个人群基数就很大,可以被更多社会大众接受。整个行业从去年开始跨越第三个鸿沟,一旦跨越过去之后这个行业发展速度将会非常迅速,现在还在跨越中。”

  而如果用户的这道坎一旦过去,短租市场的爆发期就会到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