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你的名字。》,可以让每位观众都叫出你的名字吗?

《你的名字。》昨日上映,票房有望接近7500万。受网上盗版资源影响,加上它偏文艺小众的日系的风和故事,原本外界并不看好这部影片。不过在光线强势的发行策略下,光线控股的猫眼预售+光线宣发护持,影片热度不断攀升,单昨晚预售就突破了3000万。
2016-12-03 09:16 · 娱乐资本论  费小丑   
   

  《你的名字。》昨日上映,票房有望接近7500万。

  这部日本年度票房冠军由光线旗下的彩条屋影业主导引进,通过投资的一家日本公司获得引进权,有知情人士向娱乐资本论透露,“电影的引进版权高达1900万人民币”。

  受网上盗版资源影响,加上它偏文艺小众的日系的风和故事,原本外界并不看好这部影片。不过在光线强势的发行策略下,光线控股的猫眼预售+光线宣发护持,影片热度不断攀升,单昨晚预售就突破了3000万。而这部片子,就是彩条屋主导下,光线投资的一家日本二次元公司引进到的国内。

  在光线发行+彩条屋+猫眼,三驾马车的配合下,《你的名字。》票房能赶超《大鱼海棠》,复制《大鱼海棠》5.6亿的票房奇迹么?

  而据了解到的彩条屋布局情况,2019年有望迎来大量动画大电影上映。而从《大鱼海棠》到《你的名字。》,光线一次次的押宝成功,是特例,还真的是二次元正在成为电影市场的主流?

  千万高价引进《你的名字。》,

  光线背后的日本通耀功不可没

  《你的名字。》引进的消息,最早是在两个月前,电影的日本发行方东宝和引进方光线影业及旗下彩条屋影业面向媒体发表联合声明,这一消息当时只在小范围引起轰动。

  新海诚的这部新作自8月26日在日本上映以来三个多月了,一直在刷新票房纪录,截至11月28日(日本票房是每周一发布),票房累计194.9亿日元,超越《幽灵公主》正式进入日本本土电影历史票房前三位,不出意外今天就将超越196亿的《哈尔移动城堡》,仅此于308亿的《千与千寻》。

  《你的名字。》的日本发行方东宝株式会社是日本五大电影公司之一,也是日本*的电影发行公司,东宝制作动画电影较少,之前作品有《哆啦A梦》系列、《火隐忍者》系列等,“《你的名字。》能够取得这样的票房成绩,东宝也没有料到。”一在日影评人表示。

  《你的名字。》

  娱乐资本论了解到,《你的名字。》用的是批片名额,由中影进口,华影“挂名”发行,光线负责“协助推广”。来自华影的知情人士表示,《你的名字。》确定上映的消息定的很近,11月初才给到广电总局审片,确定引进。

  在引进的过程中,不能忽略一家叫日本通耀的公司,正是通过这家公司,光线获得了《你的名字。》的国内版权,包括院线放映和网络版权。

  光线传媒去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光线通过其孙公司香港影业认购日本通耀配发的普通股份,持股比例为19%。

  光线目前委托通耀代理其在日本所有的业务,比如跟日本出版社和电影公司打交道,处理版权问题,涉及电影、游戏、周边等。

  有消息称,预计于2017年夏天在日本公映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就由通耀负责日本发行,并由吉卜力工作室的宫崎骏之子宫崎吾朗担任日语版监审。

  娱乐资本论联系到了这家公司,通耀方面表示,通耀董事长柏口之宏曾是日本世嘉亚洲游戏部部长,中国区总裁,世嘉曾经与Nintendo(任天堂)、Sony(索尼)、Microsoft(微软)并列四大家用游戏机制造商。

  通耀在日本获得了东映的机器人少女,万代的数码宝贝,双叶社蜡笔小新,三丽鸥的HelloKitty等诸多著名IP,在日本声誉良好。所以非常自然就和东宝进行了这次合作。对方还表示,因为日本公司大多比较保守,在《你的名字。》这个电影中,通耀不仅扮演了牵线搭桥的角色,更是光线的全权代理方。

  “从签合同到版权费用支付,甚至邀请新海诚来华,这些事情都是我们负责跟东宝对接和沟通。”通耀董事长柏口之宏先生告诉娱乐资本论。“《你的名字。》是签完后再决定批片引进的。版权具体多少因为有保密条例不方便透露。”

  但娱乐资本论辗转从知情人士处得知,这部打破影史票房的佳作,光线引进的版权费高达280万美金,约合人民币1900多万。娱乐资本论随后向光线确认,截止发稿前并未得到回应。

  除了《你的名字。》,通耀还帮光线拿下了手冢治虫《怪医黑杰克》的电影和网剧的中国改编权。

  光线用彩条屋布局动漫,将在2019年爆发?

  跟通耀的合作,由彩条屋影业主导,这家公司成立之初就在日本动漫领域布局,是光线影业旗下一家以动画、漫画、奇幻元素为核心的综合影视公司。

  在去年10月25号的成立发布会上,彩条屋影业公布了投资的13家动漫公司名单,《大圣归来》导演田晓鹏的公司十月文化、《大鱼海棠》公司彼岸天都在其中。


《大鱼海棠》

  其中一家被投资的动漫公司的知情人告诉娱乐资本论,彩条屋跟旗下公司分工明确,彩条屋的强项是内容的宣发,尤其是电影宣发,涉及到旗下动漫公司内容创作,很少干涉,只有在涉及到动画的电影改编时,会参与剧本开发。

  “我们内部也在聊,光线引进《你的名字。》这个片子,很大程度上不一定是冲着票房去的。”从去年到现在,控股《大圣归来》核心团队公司,投资发行《大鱼海棠》,光线已经在动画电影领域动作频繁,现在又引进《你的名字。》,知情人士分析:“更多的是想要打造彩条屋这个品牌,向外界传递光线专注动画的决心。”

  另一方面,动画电影需要不断有氛围,有一个观众培养的过程,《大鱼海棠》之后一直没有话题之作,日本年度票房冠军《你的名字。》适时地出现,将很有可能再把热度提起来。

  光线也想要通过这部日本动画,为自己旗下的公司提供交流和借鉴,新海诚22日参加的发布会特意选在了国内动画最强的学校之一中国传媒大学,“这是一个与中国动画界交流的一个机会,包括我们的动画从业者,动画学院的同学们。”

  有意思的是,光线旗下有一家叫青空绘彩的公司,在风格上跟“新海诚”很像,这家公司的动画电影《昨日青空》将于2017春季上线。

  “据我观察,光线旗下的兄弟公司正在立项或已经立项的电影,刨除流产、停工的,大概都会在2019年集体冒出来。”上述动画公司知情人士这样预测,正如王长田之前所说,动画电影将逐步占据中国电影票房的15%左右,并预测2019年国产动画有望达到新的历史高峰

  光线发行加猫眼,票房将复制《大鱼海棠》?

  11月末,在东宝和光线的促成下,导演新海诚首次来京,参加了影片声势浩大的首映礼和多场密集的发布会、签售会和专访。在传媒大学的发布会上,《大圣归来》导演和《大鱼海棠》的导演都亮相捧场,跟新海诚互动,为了这次见面,据说新海诚还去看了这两部中国导演作品的预告片。“我并没有觉得日本的技术有多么*中国。”出于谦虚和鼓励的目的,新海诚现场还这样说道。

  关于影片开画后的市场表现,业内人士之前曾预测,受目前网上大量盗版资源的影响,加上它偏文艺小众的日系的画风和故事,最终票房是否会爆,不敢断言,“但肯定不会像迪斯尼的动画受欢迎。”

  昨天有媒体爆料称,光线最初也这样认为。“在彩条屋成立后,光线一直在寻找合适的引进标的,包括《海贼王》在内的知名IP都曾是他们考虑的目标。而新海诚的电影当时被认为比较小众,并不是光线本来的*。直到《你的名字。》在日本创下票房纪录,引发国内业界的普遍关注,才决定让通耀去跟日本版权方东宝谈合作。”

  但现在看来,在光线强大的宣发和地推能力+猫眼票补力挺和营销推广的护持之下,今天票房已超7500万。假如能够保持这一热度,超过《大鱼海棠》5.6亿的票房神话似乎不难。

  猫眼根据平台大数据对影片目标观众用户画像分析,针对该片24岁以下的目标观众进行精准促销,给予补贴支持。在发行中,还积极通过合理化分配营销费用、差异化补贴,来提升发行效率。


《你的名字。》

  在《你的名字。》预售开启的同时,猫眼电影推出“同款滤镜”,一时之间新海诚范儿的照片突然蹿红微信、QQ空间等各大社交平台,覆盖用户超过4000万,此外,猫眼还在餐厅、KTV、酒店等场景,投放宣传物料。

  还有自来水参与。B站就壕气宣布包下了万达院线明天465场《你的名字。》的110334个座位,要赠送给B站核心用户。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还以为这次活动是光线跟B站的合作,小娱求证后,B站回应说是“纯粹请用户看电影,不是跟光线合作的。”

  “我从小并没有看过很多动画片,但是动画片一直是我心中的一个梦,一旦有机会,一旦我在真人电影上赚了钱,我就想把钱放到动画片上去。”在之前的一次发布会上,王长田这样表示对动画的看好。

  接下来,《你的名字。》还能成为二次元圈的又一个奇迹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