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村资本刘晶:共享单车之争才刚开始,运营行不行决定成败

日前,一村资本宣布领投优拜单车A轮投资,优拜拥有老牌国货“永久自行车”背景,为七色俱全的共享单车大战再添新血。本期起,专注于投资“活力产业”的一村资本董事总经理刘晶将分三期为您解析共享单车风云、畅想绿色出行未来,敬请关注。
2016-12-05 21:01 · 投资界综合     
   

  在寒风中骑了八公里共享单车,把运动员出身的刘晶“累成了狗”,但他还是对共享单车模式赞不绝口。

  “很少有商业模式集创新、社会责任、赚钱于一身,又能让人们自发去用。

  一村资本董事总经理刘晶表示,关注泛娱乐、文化及创新类消费等“活力产业”多年,这么好的模式也不大见到,“没做什么宣传就能火成这样,代表共享单车模式击中了大多数人的需求。”

  “如果不是出行问题如此尖锐,共享单车起不来;如果不是环境问题成了焦点,共享单车起不来;如果不是手机支付这么成熟,共享单车起不来。如果不是有这么多必然性,一村资本不会投!”

  一村资本投资的共享单车品牌为“优拜单车”,此次领投其A轮投资,黑洞投资中路资本点亮资本和火橙创业加速器跟投。目前优拜单车产品研发已完成,12月开始陆续投放市场,首批投放点将包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

  容量远未饱和

  自从摩拜单车于2016年4月横空出世之后,成立更早、单车数量更多的ofo迅速从校园杀至街头与之分庭抗礼。短时期内,更多共享单车品牌连续推出,包括小鸣、永安行、行者、黑鸟、野兽骑行等。刘晶指出,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投机行为

  全国的自行车保有量是5到6亿辆,作为自行车大国,我们有骑单车的庞大的人群基础。据测算,目前共享单车可推广城市约130个,涉及约2.4亿城区人口,共享单车的*保有量约400万辆(按人口60:1来测算),目前这些区域由政府主导的免费公共自行车数量已达到100万辆,市场份额还剩300万辆。Fellow data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ofo单车目前市场投放量为7万辆,摩拜单车为2万辆,远远未达到饱和

  考验还不充分

  市场有充分的准入空间,模式正在风口上,不代表每个品牌都能飞起来,和一般的行业不一样,先发优势在共享单车领域并不明显,原因之一就是由于最老的摩拜绝大多数共享单车项目运行尚不满一年,面临的考验还很不充分。刘晶以美国*的共享单车citi bike举例解释:2012年飓风桑迪袭击纽约,造成citi bike当时库存的自行车损毁额高达1000万美元;而在2014年,由于极端天气影响和停车桩规划不合理等原因,在之后一段时间的运营中现金流相当紧张,那年3月底,citi bike运营方总经理因业绩不达预期,从项目离职;直到10月,citi bike在长久等待后得到了新的投资,新运营商也及时改进了整个项目的软件系统,使项目获得了新生。

  2014年冬天,大雪掩埋了纽约的大街小巷,自行车的需求急剧下降。

  我国北方有积雪,沿海地区有台风,南方地区有善于“魔法攻击”的寒冬,城市管理者对共享单车态度不一,种种未知考验之下,谁将“或成最大赢家”,各方均拭目以待。

  运维决定成败

  不可抗的意外可能瞬间带来严重打击,如今没有一家能算清楚的运维成本更是悬于各共享单车品牌头上的利剑。如果说随着产量上升而下降的单车制造成本还比较容易预估的话,由公民素质引发的损毁比例、维修维护费用等还要等待时间来给出答案

  这些运维方面的问题,无论哪家共享单车品牌,在目前的市场热度、投放密度下都还没有正式经历过,更不用提应对经验。相比而言,背后有一堆“老司机”帮忙的优拜却已经有了一些这方面的底蕴。究竟底蕴何在,请听刘晶下回分解。

一村资本刘晶:共享单车之争才刚开始,运营行不行决定成败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