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赢家姚振华:1150亿元身家,胡润百富榜第4名,创下A股巨额套利神话!

对于类似雅虎这样危在旦夕的资产,资本就越有短期获利的需求,进而拆分其优质资产、榨取最后的价值;但类似于万科这种优质、处于长期健康增长中的企业,资本是断然不会用各种手段去摧毁它。
2016-12-06 09:11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从1990年上海、深圳两座证券交易市场成立以来,一代又一代的机构、散户耕耘其中,付出热情、时间与精力,参与到这场全国范围内*的金钱游戏之中。

  一切目的,当然是为了获取利润。1990年-2016年,上证综指从*100点开始上涨,最高突破6000点,如今也有超过3000点。不计算分红因素在内,累计上涨超过30倍;深圳市场同样经历了更大幅度的累计上涨,深证成指从1000点开始,累计涨幅超过11倍;中小板指数从2008年开始,从1000点上涨至7000点左右。

  从长年的累计涨幅来看,利润无疑是巨大的。但在股市的剧烈波动和漫长熊市的煎熬之下,能够在这个市场中真正获利的玩家寥寥无几。

  金融机构位于市场食物链的顶端,但这些在市场中起主导作用的国有金融机构,表现却并不尽如人意。他们大多思维僵化,枯守着不合时宜的估值判断体系,保持着资本与实业“泾渭分明”的割裂状态,并对长周期中企业的真实价值表现淡漠。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姚振华和前海人寿横空出世,淡化了中国资本与实业之间深重的隔阂,像鲶鱼一样,搅动了中国A股市场这潭沉闷冰湖下死气沉沉的生态链条。

  “万科A拉锯战”一战成名,姚振华名利双收。这让大量机构投资者开始重新审视地产企业,乃至所有中国A股上市公司的价值。

  同时,在中国两大富豪排行榜中,他的名次像火箭般蹿升。这场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资本战争,让姚振华这个曾经籍籍无名的潮汕商人,真正走向了中国商业阵容金字塔的顶端。

  前海人寿:姚振华的人生分水岭

  在最新的胡润“百富榜”排名中,46岁的姚振华已然是*黑马。

  胡润的榜单数据显示,姚振华的个人财富一年时间陡然上涨820%,到达1150亿元,约合每周增长超过20亿元,排名从200多名一路涨到第四名,仅次于王健林马云马化腾

  而在另一份重量榜单福布斯富豪榜上,姚振华也是一路蹿升,以95亿美元的身家排到榜单的第十位。

  财富的增长,并非因为宝能的地产生意做得有多大,而是其介入保险业务所带来的质变。

  2011年9月15日,前海人寿获得了保监会的批复,并在次年2月获批开业,开始时,前海人寿还只是一家地区性保险公司。当时保监会对其要求是,先在广东省内进行业务,两年后根据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业务发展状况和人才的储备情况,再决定是否可以将业务扩展至其他省份。

  在随后的两年里,前海人寿以超预期的速度发展壮大。仅2013年一年就在广东省内铺设了6家分支机构,全年保费143亿元,一举成为全国第十三大寿险企业;2014年,前海人寿得以顺利走出广东,在全国范围内开设了9家分公司。

  能够以如此之快的速度攻城拔寨,前海人寿给保户相对激进的收益率起到了关键作用。在前海人寿接近40款在售的“*险”中,最高年利为7.45%,大多数超过6%,年化收益率低于5%的只有一款。

  保费方面,则主要依仗银行渠道,这部分收入超过了90%的比例。

  顺利的开局,让姚振华看到了这个行业的巨大机会。2014年的一次活动中,姚振华强势表态,要在未来三年将保费规模扩张至500亿元。

  高回报,与银行渠道的高度绑定,这两大核心因素支撑着前海人寿的早期发展,让其成为中国发展速度最为迅猛的保险公司之一,但同时也注定了前海人寿必须去追逐更高风险所带来的更高收益。

  保险公司一方面要通过保险产品的设计和销售,取得保费收入;另一方面也要通过各类投资,将保费转化成各类资产以取得投资收益。经过两三年快速发展的宝能,也必须开始思考在资产端,如何去支撑这些相对老牌、国有保险公司更高的保费利率。

  债券是传统保险公司最重要的投资方向之一,但以各类债券为主的固定收益类资产,很难成为前海人寿最重要的投资方向,毕竟其许诺的利率相对更高;而经过多年的上涨之后,全国范围内房地产在房地产供应量激增,不动产市场潜在的投资回报率也变得不再理想。

  相比之下,股权市场经过多年熊市之后,已经成为了中国*的价值洼地之一,且相比债权资产,具备高风险、高收益的特点,更加适合宝能相对较高的资金来源成本。

  由此,姚振华的A股棋局正式开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