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突袭!险资遭遇整改风暴,姚振华进京72小时后遭监管重拳

近两年时间以来,股市、互联网金融等领域,不断暴露风险和监管困境,分业监管的模式和混业经营的趋势,不断产生矛盾,市场不断呼吁,改革当前的金融监管体制。随着混业经营对监管的倒逼,当下的金融监管体制,或有新的形式值得探讨。
2016-12-06 11:31 · 腾讯财经  刘鹏   
   

  上周曾低调进京的宝能系“掌舵人”姚振华,或许对已经刮起的监管风暴,早有心理准备。但他可能并不知道,这场旨在维护资本市场秩序、提高保险公司风险管理能力的整改浪潮,究竟会持续多久、最终走向何方

  12月5日晚间,保监会突然发布信息,停止前海人寿(宝能系旗下)*险的新业务,同时,叫停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6家险企的互联保险业务。

  腾讯财经从多方权威人士处获悉,以上的整改只是个开始,监管风暴仍将持续。

  过去一年,险资不断举牌上市公司,以宝能系、恒大系、安邦系等为代表的险资,近来在A股纵横捭阖,横扫包括万科A、南玻A、格力电器中国建筑梅雁吉祥等40余只股票。诸如宝能系入主南玻A,并引发高管集体离职,恒大系“买而不举”多家公司短线操作获利等行为,的确被市场侧目而视。

  一系列的资本运作,引起了监管的关注。

  12月1日(上周四),腾讯财经获悉,姚振华曾低调入京,与监管层会面,72小时后,姚振华离京,并于12月4日(上周日)凌晨1点,出现在深圳机场

  在他离开北京前12个小时左右,即12月3日上午9点,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出现在了中国基金业协会会员大会上,席间,刘士余突然脱稿,作出了震动市场的演讲。刘士余指出,举牌和杠杆收购对治理结构不合理的上市公司是挑战,但如果资金来路不正,从门口的野蛮人变成了行业的强盗,这不可以,这是在挑战国家法律法规的底线。

  5个小时后,即12月3日下午14时许,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公开指出,部分保险公司风险管理能力存在较大缺陷,亟需改进和提升。保险公司本身是管理风险的,风险管理理应是其核心竞争力,但事实上有些公司在这方面的实际能力与这个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证监会和保监会不寻常的表态,立刻引发热议。敏感的市场很难不把其与频频举牌的保险公司相联系。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一周前以22万字的报告,认定尽管宝能系动用了包括银证保信各方面的杠杆资金,但在现有金融监管规则下,并未有任何违规之处,只不过,这些方式为监管带来了新的挑战。

  孰是孰非?由证监会主席脱稿讲话引发的杠杆收购大讨论,在上周日又引发新的话题。当日晚间,一段疑似为保监会资金运用部官员的录音,再度在社交媒体上流传开来。录音中,该人士正面回应了刘士余的讲话,对近期险资举牌的一些个案做出点评,并透露保监会即将出台较为严格的制度,来约束一些险企的行为。

  12月5日,险资举牌概念股遭遇重挫,其中格力电器跌停收盘。12月5日晚间,保监会下发的监管函,整改风暴正式拉开帷幕。

  针对前海人寿*险业务的监管措施,相当于绑住了在资本市场纵横捭阖的前海人寿的手脚。根据保监会披露的数据,*险占据前海人寿收入超过80%。现金流被切断,意味着“土豪”的日子或将一去不复返,随之而来的将是流动性与偿付能力的潜在风险。

  12月6日一早,针对保监会的监管措施,前海人寿发表声明称,前海人寿已严格按照监管要求,暂停*险新业务,并安排了专项工作组负责*险账户分拆的整改落实工作,力争在12月30日前完成。

  然而,腾讯财经获悉,险资的整改远未结束,一场或将深刻影响中国保险行业和资本市场的监管风暴,正在路上

  不一样的刘士余

  蓝色条纹西服、标志性的红色领带,这是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一贯着装。12月3日,当他出现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时,与会人员并未意识到,一向稳重、儒雅的刘士余主席,将会发表一个疾风骤雨式的发言。或许也是一个将影响未来资本市场格局的发言。

  自2016年2月20日上任之后,刘士余鲜在公众场合露面,但从严监管的刘氏风格,资本市场中得到了具体体现。从再融资收紧到严查IPO,重罚兴业证券等券商,到修订并购重组新规,降温壳资源炒作等,全面监管、从严监管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常态。

  12月5日,刘士余登台发表演讲。与往日的亮相不同的是,走过发言台,他向会议组织方基金业协会过问了台上的花束是鲜花还是假花,“如果是鲜花,那可就违反八项规定了”。这一开场白显得他状态颇为轻松。在此之后,刘士余开始根据发言稿致辞,在持续近二十分钟的常规演讲之后,他语气一转,抬头脱稿演讲:

  “我还是希望或者说要求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谋财害命的害人精。

  最近一段时间,资本市场发生了一系列不太正常的现象,举牌、杠杆收购,是对治理结构不合理的公司的一种挑战,这现象都有。但是你从来路不正的钱,从门口的野蛮人变成了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你在挑战国家法律法规的底线,你也挑战了你做人的底线,这是人性不道德的体现,根本不是金融创新。

  有的人集土豪、妖精及害人精于一身,拿着持牌的金融牌照,进入金融市场,用大众的资金从事所谓的杠杆收购,杠杆是物理上的概念,用杠杆的强度、杠杆的长度、杠杆的支点,杠杆收购用的钱,出资人必须有风险消化能力,现在在金融市场,直接发展一些产品,实际上最终风险承受的不是发产品的机构,而是我们广大投资者。杠杆质量在哪里,做人的底线在哪里?这是从陌生人变成了野蛮人,野蛮人变成了强盗。

  挑战现行的金融监管的民商法是有力应对制度的创新和推进,有利于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当你挑战刑法的时候,等待你的就是开启的牢狱大门。”

  不寻常的用词,让台下满座皆惊。尽管刘士余并未具体点名,但“某些持牌金融机构”、“举牌、杠杆收购”等关键字眼,很难不让在座人士与近来频频举牌的几家保险公司相联系。

  在市场人士还没缓过神的时候,当天下午,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同样在公开场合,表达了对部分保险机构风险管理能力的担忧。他认为,保险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风险管理,并不是说资产管理不重要,但是不应该把资产管理能力作为保险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也很难指望一个保险公司,资产管理能力可以比其他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还要强。所以在偿付能力监管过程中,如何进一步促进保险公司提升风险管理能力,是保监会下一步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