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45亿!浙江帮抄底新三板定增市场,围猎13家公司

与表面寒冷相对的是,定增市场内部却在暗流涌动:北上广总体定增规模迅速萎缩,而一股新兴力量“浙江帮”正在崛起,以百亿资金抄底新三板定增市场。
2016-12-06 15:30 · 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  方沁雨   
   

  一股来自“浙江帮”的力量,正在改变新三板定增市场的格局。

  今年以来,新三板定增市场大幅萎缩,参与定增资金总额较去年整体减少近百亿。2015年机构参与定增的总额为942.1亿,而截至目前,今年机构参与认购的总额仅为847.86亿(文中数据均以股转系统发布的增发公告为准,对最终配售结果进行统计,已剔除发行失败样本)。

  但与表面寒冷相对的是,定增市场内部却在暗流涌动:北上广总体定增规模迅速萎缩,而一股新兴力量“浙江帮”正在崛起,以百亿资金抄底新三板定增市场。

         去年定增规模*的北上广,今年总体缩减62亿

  今年,新三板定增市场上*的黑马*非“浙江帮”莫属。

  如果将认购定增胃口*的地区称作“定增王”,那么今年的定增王是北京、广东、浙江与上海,分为165亿、158亿、145亿与127亿。

  (数据来源:三板慧,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

  而去年的前三名是广东、北京、上海,资金总额分别达到189亿、201亿、138亿,占据了定增市场的56%。

  对比去年与今年的排名,*的变动是:1.去年参与定增认购规模*的北上广整体在萎缩,虽然跌幅仅3个点,但萎缩规模达到62个亿。2.去年仅有北上广三地机构认购定增在百亿级以上,今年新添一猛将——浙江杀入百亿俱乐部。

  今年浙江以145亿元的规模,取代上海,跃居第三,成为一只凶猛的认购力量。而去年,浙江参与认购的总额仅为52亿,排在上海、江苏之后,为第五名,今年一举增加 93个亿,增幅达到178%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变化?据某券商人士分析,这可能是由于北上广三地机构在去年的定增市场中认购过于积极,而现在二级市场价格频频跌破去年的定增价,使得三地机构较为“沮丧”,而资金带有草根色彩的浙江帮,在去年火热的行情中可能想拿也拿不到份额,今年变成抄底资金进入,受到新三板公司的欢迎。

  (数据来源:三板慧,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

  (数据来源:三板慧,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

  具体来看,北上广的定增市场呈现出下列趋势:

  1.广东地区定增萎缩规模属全国之最,锐减44个亿。

  2.北京地区今年参与定增机构量骤减,属全国之最,减少了114家。

  3.上海地区的定增认购则呈现出“小额、分散”的趋势,参与认购的机构数量增加了12家,但认购总额减少了11.5亿,平均每家机构认购额约为2700万元,这一数字,与今年晋升到第三名的浙江相比,有近2000万元的差距。

  (数据来源:三板慧,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

  除了北上广之外,认购总规模萎缩最严重的地区中,还有一个湖北很值得关注。

  今年,湖北认购规模较去年萎缩了50%以上,平均每家机构认购金额降幅高达91%。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