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款狐臭药卖40年,八旬夫妇执掌的公司来新三板了

这家主营狐臭产品的公司叫西施兰,一款拳头产品“西施兰夏露(乌洛托品溶液)”,贡献了绝大部分收入,净利润上千万,有着超高的毛利率。2015年在房地产上略施拳脚,大赚1.14亿后宣布退出,在房地产江湖留下一个永远的传说。
2016-12-06 15:39 · 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  蔡圣件   
   

  公司全称:西施兰(南阳)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日期:2004年12月15日

  主营业务:非处方化学药品乌洛托品溶液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控股股东:刘崇庆、朱尚华合计持有公司94%的股权

  80岁董事长夫妇做掌门人的老牌企业,一款治狐臭产品卖了30多年,追赶潮流在房地产上大赚过一笔,现在又来挂牌新三板了。

  对,就是这么fashion。

  这家主营狐臭产品的公司叫西施兰(839216.OC),一款拳头产品“西施兰夏露(乌洛托品溶液)”,贡献了绝大部分收入,净利润上千万,有着超高的毛利率。2015年在房地产上略施拳脚,大赚1.14亿后宣布退出,在房地产江湖留下一个永远的传说。

  更传奇的是实控人董事长夫妇是一对70、80后,董事长朱尚华女士75岁高龄,副董事长刘崇庆先生更是已经82岁高龄。

  这究竟是什么样的一家公司?

        1  房地产上露了惊艳一手, 5个月狂入1.14亿元

  一款治狐臭产品卖了三十年。

  和“西施兰”这个带有历史感的名字一样,西施兰本身也是一家很有历史感的老企业。

  1979年,西施兰创始人刘崇庆先生研制出了“西施兰夏露”(乌洛托品溶液),然后创立了香港西施兰。1981年,香港西施兰以“来料加工”的方式落户河南南阳。1985年,西施兰公司诞生,成为南阳市*家三资企业。

  二十多年来从一家资产200多万元、仅有一条生产线的小公司,发展成为资产上亿元的大企业。生产经营范围涵盖药品、保健食品、日用化工产品、消毒产品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还涉足房地产。

  旗下主要经营5款产品, “西施兰夏露(乌洛托品溶液)”主治狐臭;“西施兰爽足粉”主要防治脚气;“西施兰女性活力营养素”主要调节女性生理机能;“西施兰灵芝孢子粉胶囊”则是一款提高人体免疫力的产品;“西施兰止汗香体棒”则是 “西施兰夏露”的姊妹篇,融止汗、除臭、香体等功能为一体。但是真正的拳头产品还是主治狐臭的西施兰夏露(乌洛托品溶液)。

  公司的营业收入比较单一,主要依靠狐臭药品。2014年,药品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95.63%;2015年因为涉足房地产取得1.14亿元的收入,药品收入占比下降至26.78%,如果刨除房地产收入的话,主营药品收入占比高达97.73%。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2015年公司涉及的房地产项目销售之后,便不再进军房地产业。2016年1—4月公司收入构成显示,药品收入的占比又达到了96.90%。

  公司的狐臭药品有着超高的毛利率。读懂君从公开转让说明书了解到,销售治疗狐臭药品的毛利率高达84.92%。在超高的毛利率下,公司的净利润也一直比较可观。2013年公司的净利润为1254.66万元,2014年为1292.81万元,2015年在房地产的助力下达到了4517.95万元。

  虽然是一家稳健的药企,但公司对市场的嗅觉还是相当敏锐的。2012年开始涉足房地产,2015年,大赚1.14亿元之后,金盆洗手,全身而退。

  公司的房地产项目叫做西施兰花园项目,是西施兰与南阳市广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共出资设立的,总面积20亩。2015年2月交付,2015年7月销售完毕。

  读懂君从公开资料了解到,公司在房地产项目上的利润为4860万元,毛利率为 42.68%,要低于西施兰夏露的毛利率。

  所以,房地产再赚钱,也比不过狐臭药吗?

     2  产品注册过期,房产没有产权证,挂牌之路并不轻松

  虽然西施兰是这么牛逼的一家公司。但它的挂牌之路并不轻松。

  从2016年2月29日开始,西施兰就着手申请。在挂牌申请期间,先后收到过5次来自股转的反馈意见。

  *次反馈意见长达46页,涉及10项专业的问题,以及1个其他补充披露事项。前4次反馈意见中,股转总共针对西施兰提出了24项专业问题。

  西施兰到底有什么问题?读懂君从问询函中了解到,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1.西施兰的一款产品“西施兰牌灵芝股本胶囊”注册证书已经过期,经过股转问询,主办券商调查之后,目前的审评动态为建议批准。

  2.公司有8处总计1316.48平方米的房产,存在尚未办理房产权证的情形。公司在回复中对未办理房产权证的原因及可能的法律后果作出了说明。公司实际控制人已出具书面承诺,愿承担因此可能给公司造成的损失。主办也券商认为,公司在建造上述建筑物时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的瑕疵不会对本次挂牌并公开转让造成实质性法律障碍。

  3.在2013年,西施兰超额分配股利74.69万元,经过调查,在2014年公司已经进行了补足。

  经历重重问答之后,最终还是成功挂牌。西施兰能给新三板投资人带来新的惊喜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